什么决定了 [得到] 和 [今日头条] 商业模式的差异?

做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渠道,得到和今日头条代表了两种经典的商业模式。今天,我们尝试分析他们背后不同的内容价值来解析这样的商业差异。




物质和精神是我们生活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极大的提高了物质生活的便利性,比如昨天我就听说有一家公司在高校里做了件事情,叫“把泡面和可乐送到你的床头”。

看看咱们现代人已经懒到哪种程度了(笑)?

不过懒是一个非常值钱的生意,基于懒生长出很多商业模式,比如外卖服务,O2O等等。

做为我们精神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今天来谈谈——内容。



人类精神生活两个最主要的需求已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明显体现:

第一大需求是社交

人天生是群体动物,社交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所以平常我们做的很多事情本质就是为了社交。

第二大需求是内容

在众多内容形式中我们能看到一个现象就是:阅读是比较费力的。对于人类而言,把文字图像转换成文字信息,再转换成知识信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小孩子能够很容易用眼识别东西,用耳朵听懂话,但读书识字则要花费很长时间,需要很多年的训练才能做到,所以阅读是一个成本很高的方式。而视频和音频则非常方便,获取信息速度非常快。尤其是音频还能够把眼睛和手给释放出来。

我们可以看到至今为止,内容的形式,载体发生了不同的变化。总体图文的增长在过去一段时间并不是很大,但音频和视频的增长是非常强劲的,视频内容已经占到我们平常时长的36%左右,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加。

相信今年这些形式上的变化会更加强烈。

那么接下来就是咱们今天的重点:分析内容承载的价值以及对应的商业模式。

大体上内容承载的价值可以被划分为这么3种:


第一种价值是:社交货币价值

我们的第一大需求是社交,所以内容的第一大需求自然就是社交货币,它有2个作用:

第一个叫做:表明我的社交立场和态度,比如罗一笑事件,很多人会通过这个事件表达自己的价值观,让周围的人知道你对这个事件的立场,我是赞同而捐钱还是反对而质疑,这就是社交货币的一个作用:表明立场。

另一种叫做:建立互相交流的谈资,社交的时候总要有东西去聊,在聊的过程增进感情,比如星座娱乐,足球,游戏等等。这些内容是很强的社交道具。你需要大量接触这样的内容才能完成你的社交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基于社会化的分享这几年这么火,微博、尤其是微信的熟人社交。生人社交往往最终变成一个生意,建立自己的价值,比如吴晓波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大量po内容,都是为了建立个人品牌,进而传递自己的价值,这是一个单项输出的作用;熟人社交才是真正的社交。


第二种价值是:实用类价值

实用类内容非常的多,比如我们要学习技术开发,设计等都需要大量的知识内容。我们如果画一个价值轴,最高的价值叫做价值观,中间的叫做知识,最低的可能仅仅是一个信息。

越往价值观的部分走越少。什么是价值观内容?

圣经,同意么?(笑)

圣经作为载体的目的是输出价值观,当然还有很多比如佛教,道教等。圣经从诞生至今几乎不变,价值观的东西很少改变,很多东西都是扎根在价值观上,所以它是很稳固的。

知识就太多了,学校所教授的内容,包括市面很多书籍。现在互联网上比较典型的应用是得到APP,它是典型的知识承载类应用, 在于大家都希望提升自己的技能,如果里面讲的都是消遣八卦类,可能就没有人订阅了。大部分实用类内容商业化的手段就是教育,出书,或者收费音视频等。

第三种是决策类价值

决策类商业价值的体现很明显,比如装修的时候买什么安全材料,给孩子买哪个牌子的奶粉买尿布,女生买哪个化妆品好?决策类内容包括一些试用体验,测试报告,当然也包括广告。这些都是通过内容改变你的决策,所以决策类价值是目前一种经过大量实践的内容表现形态。

总体而言,在目前2000万的公众号内容体系内,知识类的变现能力还是比较弱的,顶层那些最强变现能力的基本都属于决策类。它背后不在于广告展示得到多少钱,而是通过内容整合电商、教育、会员式消费等一系列变现方式。

这三种价值不是对立的关系,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一个内容会承载多个价值。

我们为什么分析这个东西?

因为价值决定商业模式,决定用户会以什么方式付费。那些属于Kill time的娱乐八卦,不是为了学到什么决策什么就是纯粹为了消磨时间的内容,没有多少人愿意付费,绝大多数人是不会买的,所以内容形态就决定了他的商业方式与价值。

(问)现场有多少人在得到或者喜马拉雅上付费的?(现场7人举手)

(问)你们为什么付费?

(答)有用,有价值,关注别人的观点,

(答)人物IP吹得比较大(笑)

IP最大的价值是信任,你认为他给你的东西是有质量保证的,是值得信任的,还有么?

(答)给出的观点是完整的体系,帮你去梳理

(答)节省时间

对,你没有时间精力或者知识的广度去锤炼这些观点,至少时间上不允许,而它帮你梳理提炼好。

所以头条类killtime的应用是帮我们把自己的观点去干掉,而得到、喜马拉雅等上的知识是帮我们把生命节省下来去做别的事情。

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在竞争,竞争的就是人的时间,而时间是世界上最公平也最珍贵的东西。

得到最大的价值是在这里,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信任品牌,他的观点是经过锤炼提取总结的结果,不用读那么多东西才能获得。

还有几类没有放在这个轴线上,其实社交货币是偏右边的,大部分的社交不是高价值社交,这里的价值是世俗价值,比如你要去拉一笔多大交易。我们的社交是一种建立圈子的生存需要,世俗价值并不高。

实用和决策类内容,往往是隐藏到商业价值之后的事情,这也是我们布本智能在做的事情。

这部分也有很多典型案例,比如母婴类很多产品是从这个模式起家。这些内容对我们客户来讲恰恰是提供了这样一个价值:我们给客户提供的价值是帮助他的用户去决策,或者他们的用户去决策的时候会选择我们的这个商家。

比如一个女性产品电商需要大量的知识类内容,基本上人们从哪里得到知识,就对哪里天生建立一个信任和粘性,自然就会把价值放在哪里。很多母婴和化妆类都有这样的特性,有人看到一个好内容,就会问这个东西在哪买的,下面一堆人输入求求求,自然商业价值就产生了。

目前我们除了简单的买个方便面矿泉水你不需要读一篇文章决定哪个方便面矿泉水好之外, 很多决策类行为都需要知识进行依附,需要大量知识教育内容或者叫信息教育内容去做这样的事情,这恰恰是我们在这个层面为客户提供的东西。

而这个层面东西的好坏也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提供更好的内容去给用户,来完成这样一个价值链。

在现实世界,好商品和最终用户之间有物流的衔接,而内容引擎是内容精神世界的物流,我们要把有价值的内容更多的输送给他的目标用户。

我们今天通过梳理内容价值和它的不同作用来去思考和定位商业价值和模式。

也希望未来我们大家能够多思考,在做产品的时候哪些功能要做,哪些不要做,这就是依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