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题征文│昨天,今天,下雨天

下雨天(网络壁纸)

题记:有时候,我们怀念一个人,不是因为那个人有多难忘,只是因为,和他共度的那段时光,再也回不去……

这几天她心里总萦绕着一首歌的旋律,彭家丽的声音柔柔唱来,似在讲述一段遥远的过往,讲述一段伤心的青春故事,那故事,在岁月的洪流中被雨丝冲刷,却始终无法被时光带走。就像年轻的他,留在她或深或浅的记忆里。

和歌中唱的一样,小时候的她“喜欢街中披雨到处走” ,尤其在妈妈给她买了那双红色的塑料雨鞋后,更是盼望着下雨,“玩雨水、追雨点,盼雨天一世现”,这是所有孩子童年的梦想吧。童年在雨中玩水追雨滴的女孩是那么的天真快乐,无忧无虑,直到在那一年的雨季,她遇见了他。

“下雨天的小雨点有一天轻抚你面,你那天开始牵我两手,十七岁那天,多开心很少挂念,说也许恋爱是时候,在雨中轻倚你肩,你说想天天见面,你说想天边海角与我走,但那天的小雨点,跟当天都不再现,我有哭当你别离后”,歌词慢慢地浮上心头,歌中的她和他有过故事,牵过手、倚过肩,表白过也最终分开,上演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她和他却没有。他们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只有年轻飞扬的梦吧?只有她对他的思恋和柔情吧。

彼时她还没有十七岁,还是一个初三的学生,稚气未脱。家里重男轻女,老妈脾气暴躁,让她经常很受气。学业上也屡受打击。她喜欢和远方的朋友通信,诉说一个少女内心的敏感和不安,所以一天到晚往邮局跑。她就是在邮局认识的他。

而他,虽然只长她几岁,却早已在社会混迹几年。他曾自诩为一个浪子,因为从初中开始就打打杀杀,没有正儿八经读过书,他初中毕业以后也就不再继续深造,而是浪迹天涯,所幸本性不坏,没有跟着人学坏,倒学了一手厨师的本领。不过后来也没做成厨师,回到小乡镇顶了他爸爸的职在一个效益还不错的小部门做营业员。

他们的故事很老套,就是从借书还书开始慢慢接触的。聊得多了,她喜欢向他诉说内心的忧郁和担忧,而他,总用他自己的经历来教育她,说不管怎样应该多读书,因为像他那样读书太少,虽然工作稳定,但是经常觉得很吃力,而且,文化程度低的他根本没什么前途可言。那时,他们经常坐在他家的小房子里聊天,窗外经常飘着丝丝雨,有时候雨滴顺着风飘进窗里,不知怎么地把她的心都淋湿了。

在他的鼓励和安慰下,她继续认真读书。总感觉有了认真的动力,那一年的夏天,她收到了县里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当她跑去告诉他这个喜讯时,他非常真诚地祝贺她,可是,她却看到了他眼角划过的一丝淡淡的失望。

到县城读书的她经常给他写信,偶尔会在周末披着细雨到街头的公共电话亭给他打一个电话。可是,他一封信都没有回。放假的时候,她又出现在他的小房子里。她看到了案头上他写给她而始终没有寄出的信。他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拿起床头的吉他,和着窗外的雨声,一遍一遍地弹着“献给爱丽丝”。她被吉他声吸引住了,和他说也要学弹吉他,他本来是不同意的,后来拗不过她就答应了教她,还送了一把旧吉他给她练习。

她背着旧吉他继续去县城上学。她还是喜欢给他写信,他还是习惯不回信。她还是喜欢在放假的时候到他家聊天,听他弹吉他。那一年的暑假,她送给他一串紫色风铃,他给她弹了一首曲名并不动听却很打动她的曲子“轧钢工人”,那一次,他又是一遍又一遍地弹着那首曲子,那天同样下着雨,远处的山都显得那么空濛,诗情画意,一如她对他的心,朦朦胧胧又诗意无限。后来,她也学会了那首曲子,在此后的人生中,即使很多年不摸吉他,只要一拿起吉他,她就能流畅地弹出那首曲子。

高三那一年的寒假,雨夜,窗外北风呼呼,而屋里却一片暖意。她和他围炉夜谈,谈她的学习她的理想她的困难,也谈他的工作他的生活他的无奈。雨声轻轻的,就在耳边响起,却又仿佛不是在耳边,而是在天的另一边。只是后来,这样的美好如雨丝一般飘远,再也回不来。

围炉夜谈不到一个月,她在县城的大街上遇见他。那是一个春天的晚上,细雨蒙蒙,他远远地看到他牵着一个女孩子的手,虽然在看到她时松开了,可是她的心却如雨雾遮蔽的天空,再也不能晴朗。她认识那个女孩子,也是他们单位的,也是顶了亲戚的职到那上班。他从没说过他们在一起,起码没在她面前提过。不过所有的人都觉得他们条件很般配,因为他们的单位效益好,“肥水不流外人田”嘛理所应当在一起。

不知道为什么,在她的记忆里,他们的见面总是和雨丝纠缠不清。那一年的雨季,她在高三的数学课上给他写了一首歌,其中有那么几句歌词,“寂寂的校园里,找不到可以相送的礼物,就把雨珠一一拾起吧,给你美丽的新娘,串一挂晶莹的项链,这是我永远的祝福”。她不会恨他,她怎么能恨他呢?唯有祝福,即使心痛。

后来她顺利地考上大学,在那一年的暑假,她去找他。石榴树下又是细雨缠绵,他在雨雾中请求她的原谅,说辜负了她的爱。他第一次给她承诺,许下的却是下一辈子。她笑了,如果今生都无法把握,又何必奢求来生?就像歌里唱的“每种东西有定时候。当飘到,不可以送走,若飘去,如何不舍都要放手,即使有泪流,亦学习承受……”

“在这天飘飘雨点,再这般的亲我面,似不知当天相隔已久,现我心懂多了点,知必须经考验,笑与哭早注定是时候,在雨中仿佛见到母亲的亲切面,也见到当天的你与我走,亦见到许多昨天许多东西使我念,我半泣的笑着怀旧”。许多年过去了,她也有很多年不曾见过他,只是,在这个午后,当听着曾经熟悉的旋律缓缓流淌,她还是忍不住,想起了他……

彩虹总在雨天出现(网络壁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谈心中感受,只为自身观点. 本人已婚育有一女,爸妈跟老公都在外地打工,今年中秋十一在一起,小长假八天,于是便带着...
    不语非语阅读 242评论 0 0
  • 希望自己永远做一个善良的人吧。
    辰嘉树阅读 136评论 0 0
  •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
    佛堂的猫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