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千(之4)

一九九三年十月二日    星期六    晴

我这两天住在五爷家,觉得不那么陌生了,五爷和五奶对我很好,像亲孙子一样的照顾。

我听了许多关于这个家族的故事:和许多闯关东的山东人一样,先祖也是一路要饭过来的,然后,在吉林省的一个乡下安顿下来,凭着踏实肯干和聪明伶俐,慢慢的过上了骡马成群耕田百亩的日子。于是,在解放后,众所周知的土改运动开始了,这个大家族解体了,轻壮劳动力,包括我的亲爷爷在内,都去生产队当了社员。

五爷说起他的堂二哥,就是我亲爷爷的时候说:他可是个老实人,就知道干活。总是被安排去干最苦最累的活计儿。

这个我似乎是知道点的,因为我记得很小的时候去爷爷家,我就跟他去了生产队里的养猪场,他高高瘦瘦的,有些驼背,挑猪食的担子吱吱的晃,我就跟在他脚后想:这个不爱说话的人就是我爷爷吗?

五爷说:他这一支(也就是他和我大爷爷是亲哥兄弟)就比较聪明,干的都是巧活儿。我大爷爷曾是解放前的“保长”。也就相当于今天的社主任吧。而五爷是车老板,还稳稳的坐第一把车老板的金交椅。

为啥管一个赶马车的叫做“车老板”呢?这足以看出那个时代对车夫的推崇。五爷说,那可不是吹啊!我绝对是有好处的,给个队长都不干,为啥?闲着也是闲着,给你聊聊你不知道的猫腻啊……

首先,车老板就是职业赶马车的,生产队里出力气的脏活儿累活儿,是不干的。不出车就在队部呆着。要是出车,那必有好处。比如去乡镇或县里运送物资和粮食,除了队里额外给的公分补助以外,车老板还有绝对的时间和机会把车上运送的东西弄一点到自己手里,这儿不能叫做偷的,因为这就是借个光儿的事。所以,在那个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绝大多数人都吃不饱。但是,车老板就饿不着。家里人也就饿不着。如果谁家有个红事,用到出车,迎娶新娘。那一定会得到二尺红布和一包糖果瓜子。

其次,人活着是要有尊严的,咱老高家的富农成分多低人一等啊!可是,我凭着手里的这根赶车的大鞭子,赢得了尊重。谁敢小瞧我?队里最好的马要我先选用,最好的马车也由我来使用。最好的活儿也是我先挑选。这就是社会地位!在谁家的酒席上都坐主桌……

我想到了给队里喂猪的亲爷爷了,他一定在酒席宴上坐末排桌的那一位,我真替他难过。

五爷告诉我说:古话讲,“家有三亩地,不如身在艺”。我就是觉得人总要有养活自己的本事,才能在这个残酷世界稍微好一点的存活。所以,我支持你来学艺,等你三叔回来的时候,我帮着说和一下,收你学徒。

我很快的就喜欢上了这个第一次见面的五爷,有种亲切感。

我也喜欢听他讲陈芝麻烂谷子的旧事。

期间,他还提起了我爸爸,他说:你爸在小时候去过我家,是个很聪明的小孩,学习好,后来考上师范,是我们这个家族在这一辈里,比较有思想的一个孩子。老家那流传着一个关于你爸爸的段子:说你爸在十来岁的时候,为了让你爷爷戒赌,竟然在牌桌上抢走了一把牌,然后跑到队里的大井边,对追赶来的你爷爷说,你若再赌,我就跳井!由此,来给家长以震慑。可见你爸从小就有正事!但是,他讨厌我们这个富农的家族背景,毕业后,没有回老家的县城,去了你姥姥家的那个相对富足的县城,只知道他在乡下教学,多年不联系了。

我告诉他,爸爸是很好的中学老师,评为市里的优秀教师。五爷点头说,我信他,在哪里都会是最优秀的那一个,可惜,你爷爷家太穷,不然,你爸一定是上好大学的料。

这就让我惭愧起来,我没有像爸爸一样好,没能考上大学,不然,我也会成为家族的骄傲。

好吧,我要用以后的路来证明:我不是让爸爸蒙羞的那个人!

对自己说: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