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初心,生而精彩--观地球:神奇的一天

自由职业者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看到一部心动的电影,可以立马买票,说看就看。

所以,今天一大早我就带着我家小主,去看了一部早场电影,几乎是包场。电影的名字是:

地球:神奇的一天

这是一部自然记录电影。想看这部影片的初衷是因为小主热衷于各类纪录片,所以想带她去看看记录电影是什么样的。顺便也让她了解一些科学知识。

去之前,并不知道这是中英合拍的,也不知道导演是范立欣、编剧是严歌苓、旁白配音是成龙、阿鲲参与配乐制作。

影片没有采用宏大的叙事体系,而是用太阳一天的轨迹作为串联整个故事的主线,以交叉剪辑的方式讲述那些我们或熟悉,或一直只停留在文字印象的动物、植物们随着太阳的起落是怎样度过神奇的一天。

我最喜欢的几个画面:

画面一:

太阳缓缓升起,薮猫持续着前一天的最后跳跃,想要抓一只小老鼠饱餐一顿,就去歇着了,结果,小老鼠灵敏警觉性挺高,迅速逃串、远离危险现场。薮猫打个大大的哈欠,踱步回巢。

跳跃的薮猫

画面二:

海鬣蜥,原来长成这样的大蜥蜴就叫海鬣蜥。它们群居生活,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有个特别的环节:一动不动的享受日光浴仪式,充分的阳光将给予它们这一天所需的所有能量。牵动观众的心绪的是从沙地里刚刚孵化出来的小海鬣蜥和天敌锦蛇的较量,生死攸关的瞬间,就看谁快了。有的胜利大逃亡,有的与生命擦肩而过,来到世上不过数秒。这就是大自然残酷而现实的优胜劣汰法则。

淡定的海鬣蜥

画面三:

大熊猫,作为四川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画面。但这次影片里突破的摄影技术,把竹子1分钟1毫米,冲破晨间露珠的生长过程一帧一帧的表现出来,让观影的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生命成长之美。 

画面四:

动物大迁徙里的小斑马(出生一小时)在渡过湍急的河流时,在斑马妈妈的不放弃下,自己的不停的跳跃、逆流而上的坚持让人动容。换了角度想想,为什么动物常常比我们更容易坚持,也许是因为它们更简单,它们没有后路。它们以爱出发,为生而行。而我们会想很多:渡河了,有什么获益呢?渡河的风控怎么做?其他同伴呢?

以爱出发,为生而行

画面五:

正午时分,北极冰化的瞬间精妙的配乐和最终形成的独角鲸的游泳道;北美洲棕熊为了凉快点儿,也为了划分自己的地盘,蹭着树干欢快的跳舞;特别喜欢这一段的配乐,时而气势磅礴,时而俏皮有趣。

画面六:

第一次知道,温柔、优雅如长颈鹿,为了挑战,为了领地,生存法则里也是有野性的。两只雄性长劲鹿之间的PK,不仅仅是身体之间象征性的撞一撞,挤一挤,而是甩脖子撂膀子的开打。PK赛,除了勇猛出击,还有巧妙的躲避,最后攻其不备,绝地反击,结束战斗。我很佩服长颈鹿领主在PK赛里使用的战术。最后,挑战者失败,王还是那个王,Loser被永远放逐沙漠。

为生而战

画面七:

在大海里,有一种和人类生命历史一样长的物种,鲸:抹香鲸。原来抹香鲸睡觉的时候是竖着悬浮在水里的;树懒的四肢其实很健壮,和它小小的脑袋对比强烈。树懒做什么都慢条斯理的,就像电影疯狂动物城里的那只。唯一能让它突然精神抖擞的是树懒姑娘的高歌,影片里的帅哥树懒奋力游了半天找树懒姑娘,结果一看人都有孩子了,恋爱没谈成…继续睡觉。

游啊游

画面八:

在最大的企鹅栖息地,企鹅爸爸出海捕食,跟大浪抗击,下海不容易,上岸更不易。终于在风浪中,把肚子里装满了鱼,安全带回企鹅宝宝和企鹅妈妈的休息地儿。摇摇摆摆走路的样子,其间还差点儿摔一觉的企鹅爸爸最帅!父母对子女的付出,无论是哪种生灵,都是一样,这就是自然。人类也是这个自然中的一种物种而已。

为爱而战

画面九:

蜉蝣:一种只有一天的生命的生物。我们感慨它们脆弱的生命,而大自然却给了最好的安排:数量。不可计数的,沉睡三年的虫卵,在河面同时孵化,舞蹈,求偶,交配,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把生命的延续下去。真真儿是:浮生一日,蜉蝣一世。

浮生一日,蜉蝣一世

画面十:

跟大熊猫一样珍惜的物种:白头叶猴。在黑夜降临之前,本能驱使它们一定要回到家里,为了回家,即使攀爬危机四伏的悬崖峭壁,也绝不在外过夜。看着镜头里白头叶猴站在个字的洞穴门口,互相拥抱着,似乎在给予朋友、子女力量,同时它们用恐惧而未知、还有一些担忧的眼神看着降落的太阳。黑夜对它们而言,也许就是噩梦一样的存在。对人类而言,黑夜已不再可怕,因为我们的世界已不分白夜了,那什么是人类害怕的呢?

黑夜。。。可以没有吗?

太阳终究落下了……

蝙蝠、猫头鹰,大白鲨这些属于夜晚的生灵,开始它们的世界。

当然,黑夜也不只有噩梦,还有美妙的梦境和奇景。比如:美轮美奂的极光。

观影尾声:

我们的地球:蓝色的幸运星球上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一天。这一天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参与了这场神奇的演出,人类与自然以及动植物之间的互相“伤害”又互相依存。所以,记住大自然本来的模样,记住爱的初心,即使如蜉蝣一样,一日即一世,也要生而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