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自己走出人生困境的时刻能有多美妙?

写这篇文章的动机来源于前段时间看的电影《冥王星时刻》。

关于“冥王星时刻”

影片中,导演王准计划以民间传统史诗悼歌《黑暗传》为题材拍摄一部电影,但迟迟未能找到剧本创作灵感,于是带着一位制片人、摄像师及一名演员进入西南山区采风。

途中大到拉拢投资、小到找不到交通工具这样的小事,似乎都很不顺利。最终他们还是在向导的帮助下看了《黑暗传》真实的演唱场景,整个旅程也到此结束。影片结尾,王准的剧本依旧找不到灵感,影片的投资也未落定,一切仍像出发之前一样不可知。

他难受、压抑,他的前妻是人气大明星,自己来到剧组探班,却没有人认识他,重要的是他因剧本和投资问题无法让前妻定下档期来参演自己的电影。

听到《黑暗传》之后仿佛一切都明朗了,但随后又添了一抹黑。片中王准的状态,十分像居住于冥王星之上。在冥王星,即使中午照射的阳光也低于人们的预期,它可能像地球非常阴沉的天气或者晨昏晦明之际。这也是影片取名“冥王星时刻”的原因。

从表层看,王准的状态是一个电影创作者的创作困境,而从更深层次来说,这种介于黑暗与光明之间未落定,可知又不可知的状态,就是我们生活中很多时候都会遇到的人生困境。

出口在哪儿?

完全的黑暗并不可怕,你知道你唯有拼尽全力的冲出去。而人生困境——“冥王星时刻”是半明半昧的混沌,比纯粹的黑暗更让人迷茫、不知所措,常是你已经努力过、尝试过,但并未尘埃落定。你不知道你所在的是黎明还是黄昏,你不知道你该往哪个方向走。你比之前更迷茫,更不敢轻易踏步了。

我们常听到这样的鸡汤:黑暗之后就会是光明,但前提是你要挺过去。

而没人说过,黑暗之后,光明并不会立即到来,你还要经历的是漫长的暧昧不明的“冥王星时刻”,或者黑暗过后又是新的一片黑暗!

压抑,沮丧,更甚此前!出口、指明灯在哪儿?

此时,你彷徨不安,没有人给你指路,没有人能给你正确答案,更没有人能帮你做选择。怎么办?

这时一了百了的念头不是没有在你心里冒出来过。

日本歌手中岛美嘉就曾唱过一首叫《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的歌,该首歌词曲作者秋田弘曾经如此评价自己的这首作品:“为了描写浓烈的希望,就必须先描写深层的黑暗,人生亦是如此,希望听到最后的你,能积极的活着。”

这首歌名字虽然很丧,但并非消极颓废,相信看完歌词你会获得巨大的正能量。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这样和世界相处》一书中,这样描述人生困境:

“人生之中会碰到许多问题和困境,这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包括我们对自己、对其他人,或对工作和爱情所采取的态度。通常在第一个问题还没解决时,就已经和其他三个不同的问题纠结在一起了。”

人生困境,其实症结就在于自己!自己的问题没解决,其他问题的加入就会变得“剪不断,理还乱”。这个结如何解开?

带自己逃离“冥王星”

穷途末路,生活不如意之时,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

北宋文学家苏轼被贬到黄州的第三年,一次旅途中他偶遇阵雨,却未带任何雨具,但他却从从容容的缓步行走。同时写下了这首《定风波》:

原文: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译文:

不必去理会那穿林字打叶的雨声,不妨一边吟咏着长啸着,一边悠然地走。

竹杖和芒鞋轻捷的更胜过马,怕什么!一身蓑衣,足够在风雨中过上它一生。

料峭的春风将我的酒意吹醒,寒意初上。山头初晴的斜阳却殷殷相迎。

回头望一眼走过来的风雨萧瑟的地方,信步归去,风雨,天晴,我无谓。

路遇风雨,你不妨把它当美妙的音乐来欣赏;没有快马加持怕什么,即使是只有一身蓑衣,也足够在风雨里过一辈子。

这种豁达、洒脱的人生态度,正是解开症结的第一个关键:良好的心态。在困境中不是一味抱怨,所以到了顺境之时,你能轻易感受到山头的那一抹温暖斜阳。


有时候风雨并不会一时散去,你唯有进行自我改变、提升,蓄势待发。

之所以遇到人生困境,是因为你有追求、有欲望,当你为之努力时,就会发现现实跟自己想象的差距太大。简而言之,就是能力与欲望的不匹配。

此时,你需要了解清楚,你想要的真的是你所热爱的吗?如果是,你自己真的努力了,真的拼尽全力了吗?如果是,那么你只能舍弃,减少欲望值!很多的不幸福,有时候是因为自己想要的太多,而忽略了自己所拥有的。

如果你并没有拼尽全力,那你需要的是继续前行,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技术不够好,就去请教别人,去报个培训班;理论知识不过关,那就多看书,或者继续升学……

当付出努力,有所收获时的你丰盈而充实。而即使最终没有收获,你所走的路都是你的财富,每一步都是你此后再遇风雨时的保护伞。


最后,坚持!坚持再坚持!

放弃一件事很容易,坚持到底是很少人能做到。

坚持到底不一定能获得最终的成功,但半途而废是绝对不能获得的。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过: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这种精神与信念,正是人类社会穿过一个个幽暗的时刻,最终迎来光明的保证。

在困境中,不妨给自己多点耐心,再坚持坚持。


总结起来,挣脱人生困境的方法一是心态,二是自我改变,三是坚持。

每个人几乎都不可避免的遇到各类人生困境,苦闷、惶惶不安,有时候像身处荒岛。可一旦通过自己的努力挣脱困境之后,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同时也升华了。

或者还可以更豁达的,春夏秋冬周而复始,人生本来就是起起落落。“菩提本无树,明净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当心静如湖水,外在的得失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管它是风是雨,你都无所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08年的9月一场车祸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全家陷入巨大的丧亲之痛中无法自拔,感觉天塌了一...
    钱生钱落地实操阅读 144评论 7 3
  • 每日英语阅读 练车 今日学习了 坡道定点停车,从一脚把油门踩到10-一点点地慢下来,需要多练习。 今日学习了 直角...
    灼灼2015阅读 119评论 0 0
  • 天气太热,地表温度已经45了,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我这一早上都在跟空调作斗争,刚插上电,一壶水都还没烧开,...
    拉菲圆圈阅读 158评论 0 0
  • 今天是腊八,大家肯定是想起了腊八粥,腊八蒜,但是,除了这些,还了解些什么呢? 腊八的由来:腊...
    实话实说的愤青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