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喜欢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吴军博士是从他的《文明之光》第一册开始的,这本书从新颖的角度阐述了不一样的历史观,很有吸引力。

后来又买了他的两本新作《态度》和《见识》。其中《态度》是他写给两个女儿的四十封家书,都是针对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比如有效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对待金钱,以及人生哲学、如何洞察世界等,结合自己几十年生活和工作中的经验,给出了诚恳的建议。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27封信《上帝喜欢笨人》。

吴军说:如果我临终前能够留给后人一句话,只有一句话,概括我一生所有经验的精华,那么这句话就是——“上帝喜欢笨人”。

想来他这里所说的“笨”不是指脑袋不灵光的人,而是指不耍小聪明,踏踏实实、诚诚恳恳做事的人。

而这里的“上帝”也不是指狭义的《圣经》里所说的上帝,而是指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律吧!

所表达的含义就是,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是偏爱踏踏实实、诚诚恳恳做事的人。

上帝为什么喜欢笨的人呢?

第一,原因很简单,上帝不喜欢比自己聪明的人。这其实反映了一个人是否对自己的能力和本领有正确的认识。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了不起,觉得自己总是对的,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能做到,那么无意中就会认为自己高上帝一等。事实通常是,人会高估自己的能力,以致不断犯错而不自知,而错误带来的结果,就是各种惩罚。

第二,上帝喜欢笨人的是因为笨人不懂得打擦边球,不懂得把利益最大化,因此凡事要留很大的余量,而当发生一些意外情况时,那些余量就会起作用。

这个世界上,永远不缺聪明人。但是很多时候,聪明人做事情未必做得过笨人。因为聪明人总想以一己之力做事,而笨人只好祈求上帝眷顾。事实上,上帝也确实喜欢眷顾笨人。

曾国藩称得上天下第一笨人,16岁开始考秀才,结果考了7次才勉强中了(倒数第二名)。

他打败太平天国的方法就六个字:扎硬寨,打呆仗。他知道在军事方面自己技不如人,那就比最简单的基本功,比谁的耐力更长久。

故而在其同时代的人当中,曾国藩取得的成就最大。他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左宗棠、李鸿章都得排他后头,梁启超更是名气不如他。

金庸大师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刻画的人物郭靖郭大侠,一生总也离不开傻小子的标签。

他从小就被江南七怪认为是脑筋愚钝,天生不是练武之人,别人学东西没多久就能学会,而他却是怎么教都不会。他不懂抖机灵,虽然看起来一开始对什么都一窍不通,但他却可以一窍通百窍,对什么东西都保持敬畏之心努力去学。一本《九阴真经》无师自通,通过自己的见解融会贯通,终成武学宗师。

作家刘震云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时也说,“这个民族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最缺的就是笨人。”

台大周志文教授那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守候我的“笨女儿”,直至花开烂漫!》,看得令人湿了眼眶。

我也将此文转发过给豆豆看。豆豆因为上学早一些,自小做事情又是慢吞吞的,所以当别的孩子课外辅导班报了一个又一个,书法绘画、舞蹈乐器、奥数英语广泛学习时,她却为了应付每天的家庭作业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而无暇顾及其他。

我们于是征求了她的意见,就只在音乐和运动两方面各选一项报了课外班,一个是长笛,一个是游泳。且都选在离家很近的地方。选择长笛是因为比起钢琴、小提琴来,这算是一个比较容易掌握的乐器,也不必从很小年纪就开始学;选择游泳,一方面游泳是一项生存技能应该学会,另一方面也是根据她不怎么怕水的特点。

几年下来,她虽然学得比别人慢,花费时间长,但在长笛老师贾老师不断地鼓励和肯定下,长笛也考取了十级,还多次在学校联欢会上上台表演。而贾老师也成为她成长过程中最难忘、最感激的老师,直到豆豆上了大学还是会去家里探望他。

游泳方面豆豆学会了蛙泳和仰泳,泳姿扎实标准,速度还挺快,这项运动也一直伴随着她直到成人。上大学后她还曾经多次跟我说过,感谢妈妈让她从小就学会了游泳,因为她发现周围有不少同学还是旱鸭子,而游泳毕竟是必备的生存技能呀。

上帝喜欢“笨人”,这或许是一种诙谐的说法。不管你是否认同,但拉长时间的维度来看,事实就是如此。

这个世界从不缺聪明人,但真正的聪明人都在修炼“笨”功夫。成功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笨人简单一点,才更专注一点,走得虽慢却更稳更远。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