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等级详述

一、白玉类 

和田白玉中虽然都属于白玉类,但因微量元素的含量不同,结构、构造的异常,绺、裂、杂质的不等,因此会出现不同的颜色、质地、光泽等。其中有糙米白、鱼肚白、石蜡白、梨花白、月白、葱白等等。理论上讲:白玉是越白越好,但是太白了会变成“死白”,白而不润并不是好白玉,白玉一定要润,温润脂白才是上等白玉。

特级白玉:羊脂玉

颜色是羊脂白,柔和均匀,质地致密细腻,油脂一蜡状光泽,坚韧,滋润光洁,半透明状(成品、工艺晶状如捌旨,无绺、裂、杂质及其他缺陷),是和田玉之最上品。

一级白玉

颜色呈洁白色,柔和均匀,质地致密细腻,坚韧,滋润光洁,油脂—蜡状光泽,半透明状(成品、工艺品基本上无绺、裂、杂质及其他缺陷者),是和田玉中之上品。

二级白玉

颜色呈白色,较柔和均匀,偶见泛灰、泛黄、泛青、泛绿,油脂—蜡状光泽,质地较致密、细腻滋润,半透明状,偶见细微的绺、裂、杂质及其他缺陷。

三级白玉

颜色白中泛灰、泛黄、泛青、泛绿,蜡状光泽,半透明状,具有石花、绺、裂、杂质等。

二、青白玉类 

青白玉是白玉和青玉的过渡品种,其上限与白玉靠近,下限与青玉相似,是和田玉中数量较多的品种。

一级青白玉

颜色以白色为基础色,白中闪青、闪黄、闪绿等,柔和均匀,油脂—蜡状光泽,质地细腻坚韧,基本无绺、裂、杂质,半透明状。

二级青白玉

颜色以白、青为基础色,白中泛青,青中泛白,非青非白非灰之色,较柔和均匀,油脂—蜡状光泽,质地致密细腻,半透明状,偶见绺、裂、杂质,石花等其他缺陷。

三级青白玉

颜色以青、绿为基础色,泛白、泛黄,不均匀,较致密细腻,较滋润,蜡状—油脂光泽,半透明状,常见有绺、裂、杂质、石花及其他缺陷。

三、青玉类 

颜色由淡青—深青,颜色种类较多,有虾青、竹叶青、杨柳青、碧青、灰青、青黄等等,一般以青、竹叶青为基础色者最为普遍,青玉是和田玉中最多的一种。

一级青玉

色青,柔和均匀,质地细苷,坚韧,滋润光洁,油脂—蜡状光泽,基本无绺、裂、杂质其他缺陷,半透明状,为青玉中佼佼者。

二级青玉

色青,闪绿、闪黄等,质地细腻,滋润光洁,坚韧,半透明状,油脂蜡状光泽,偶见绺、裂、杂质等。

三级青玉

色青泛灰、泛绿、泛黄等,色不均匀,质地较致密细腻,蜡状光泽,半透明状,常见绺、裂、杂质等。

四、碧玉类

碧玉又称绿玉,有暗绿、淡绿、鹦哥绿、松花绿、白果绿、葱绿等等。其色润菠菜绿者为上品而绿中带灰者为下晶。

一级碧玉

颜色以菠菜绿色为基础色,柔和均匀,质地致密细腻,滋润光洁,坚韧。油脂—蜡状光泽,半透明状,基本无绺、裂、杂质等。

二级碧玉

颜色以绿色为基本色,有闪灰、闪黄、闪青,较柔和均匀,质地致密细腻,油脂蜡状光泽,半透明状,偶见绺、裂、杂质等。

三级碧玉

以绿色为基本色,泛灰、泛黄、泛青,不均匀,蜡状光泽,半透明状,常见有绺、裂、杂质等。

五、墨玉类 

墨玉由全墨到聚墨再到点墨,“黑如纯漆”者乃为上品,点墨和聚墨俏雕者价值极高。

一级全墨玉

颜色通体呈“黑如纯漆”,柔和均匀,质地致密细腻,坚韧,滋润光洁,油脂—蜡状光泽,半透明状,基本无绺、裂、杂质等。

二级墨玉(聚墨)

颜色黑色呈叶片状、条带状、云朵状分布在白玉或青白玉或青玉体中,均匀者可做俏雕利用,其价值更高。聚墨玉质地致密细腻,坚韧,油脂—蜡状光泽,半透明状,偶见绺、裂、杂质等。

三级墨玉(点墨)

黑色呈星点状分布,影响玉质,当俏色利用者尚可。质地致密,蜡状光泽,半透明状,常见绺,裂、杂质等。

六、黄玉

黄玉有栗黄、秋葵黄、鸡蛋黄、蜜蜡黄、桂花黄、鸡油黄、虎皮黄等色。由淡黄到深黄,以“黄如蒸梨”色者为最佳。

一级黄玉

颜色呈深黄色,柔和均匀,质地致密细腻,坚韧,滋润光洁,半透明状,油脂·蜡状光泽,基本无绺、裂、杂质等。

二级黄玉

颜色由淡黄到深黄,较柔和均匀,质地致密细腻,油脂—蜡状光泽,偶见绺、裂、杂质等。

三级黄玉

颜色淡黄,柔和不均匀,质地较致密细腻,蜡状光泽,常见绺、裂、杂质等

七、糖玉

在和田玉中往往有“糖色”(似红糖的颜色)分布。糖玉多属于从属地位,故不单独分为玉种,因糖色在玉雕中多成为俏色,很有利用价值,所以备受青睐。如果“糖色”在玉石中占有30%以上的比例,可参加命名,如:“糖白玉”、“糖青白玉”等等。如果全为“糖色”可命名“和田糖玉”。

八、红玉

这是一种基本灭绝的品种,由于极其罕见现在的分类里都没有,古时候的分类中提到过红玉,白如截脂,黄如蒸栗,黑如点漆,红如鸡冠,都是指玉中的上品。玩玉里有句老行话,“一红,二黄,三墨,四羊脂”,红玉是和田玉里的绝品,但是像翡翠里的龙石种,基本只存在于传说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和田玉是我国的瑰宝,在我国历史悠久,有上千年的历史。狭义上的讲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和田玉本身不是地域...
    0f97a9a0ed2e阅读 1,385评论 0 3
  • 有一种朋友,无论多少年没有联系,哪怕是多年中连一个电话都没打过,一个微信都没有互动过,但是,见面,畅谈,都永远没有...
    纯流氓艺术家阅读 668评论 0 0
  • 所有失去的 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如果事与愿违就相信一定另有安排 时光没有归程 愿你找回遗失的自己 并不是所有的故...
    Miss微微恩阅读 411评论 0 0
  • 图文插件-文尾有快捷键指引插件安装-台相关教程汇总livestyle
    凯旋阅读 225评论 0 0
  • —2017.10.15 银秋的晨间 玻璃窗外呜呼着冷风 一阵阵侵轧身体 我...
    秋白下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