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师表到心经精华

从出师表到心经精华

星期天早上醒来,还不想睁开眼睛,就躺在床上闭目默诵心经。

窗外鸟鸣声声,在耳际婉转。忽然之间,眼前一亮,心经的全文精华所在,就是第一句“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心中大喜过望,急忙向微信师兄请教。接下来,喜滋滋的刷着公号文章,等待回复。

也就是手指那一划,一行文字跳入眼帘。心经的精华,宣化上人开示录。

心下惊奇,难道是冥冥之中有双眼睛在看着我,与我心灵感应吗?

急忙点开文章,我要的答案,赫然写在文首,没错,心经的第一句,就是心经的精华所在。

我太开心了,沉浸在那种恍然大悟的幸福愉悦之中。暗暗的问自己,怎么会如此奇妙,是什么给了我启示,领会到这层奥妙的呢?

我慢慢的逆着思路返回,最后落在了出师表之上。

这个发现让自己好笑,出师表与心经,风马牛不相及,怎么可能扯到一起?

其实,人生中,所有的遇见都有一条看不见的线在贯穿着。就像以前在听窦唯的《间听监》时就忽然想到了一个美国的新生歌手一样,其中都有着必然的联系。

这次的联系也是如此的奇妙。

平日里,受群里师兄的指点,以及鬼脚七要抄一亿遍心经的影响,我也在碎片的时间里抄写心经。

房间的桌子上与床头,都有纸与笔随时待命,只要心空手空,就抄写一遍。没有记数,只是想说不定自己在某一天就开悟了。

对于心经,不能解其奥义,只能跟着别人学了。

星期六晚上,是接宝贝回家的日子。每次回来都是十点过后。

一向早睡的我,一个礼拜没有与孩子见面,母女们一路兴奋的聊天到家,直到躺在床上,绪情还未平静。

既然睡不着,只能刷刷手机,平复一下了。

一篇文章的题目吸引了我,“《江湖版出师表》诸葛亮看后气到吐血。”

好奇心,促使我打开文章,一看之下自己也笑的合不拢嘴。摘录如下。

译文:

“你亮叔我有话要跟你说几句:
你爹出来混,半道上给孙权那小子搞死了;
现在地盘分成了三块,咱们虽然占有益州,但好像也有点要罩不住了,孙权曹操两个家伙都瞧上咱这块肥肉了,咱们眼瞅着就要杯具啊。”

原文:

“臣亮言: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cú)。
今天下三分,益州疲(pí)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这里只摘录一小段,笑完,仔细思考,翻译的意思与原文完全没有出入,意思一模一样,只是说话人的身份不同罢了。

带着笑意,我乐滋滋的入梦去了。

一宿无话,有宝贝在家,妈妈睡的最安稳又香甜了。

一大早,被窗外的鸟们吵醒,想懒床,不想睁开眼睛。

就闭着眼本能的想起了心经,昨天晚上那另类的出师表,又出现在脑海,不由心里一笑。

同样的意思,不一样的人说,说出的话就是不同。人的世界,各种各样的人汇聚一堂,想来,比较一下,也是很有意思的。

像冯唐的飞鸟集,不管他翻译的怎么样,有不同的声音,总是社会多样性的可爱之处,何必封杀呢?

忽然,一个大不敬的念头出现,我用大白话翻译一下心经如何?

佛陀的经文可不仅仅是给有文化的人看的,所有众生,都有接受佛经指导的权利。即使是动物,也应该有属于他们语言的心经,何况人?

我的这种想法,不是谤佛。

于是,在心里默默的把心经一段一段的用大白话翻译出来。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依照心经的方法,能找到自在,看见啥都是空的,度所有的苦。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咱所有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一切一切都是空虚的。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说来再多,反正是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包括没有老死这个想法。

“无苦集灭道, 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

既然啥都是空的,还有啥得失,牵挂?自然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以前的佛祖们,就是依靠心经都得道了,所以说,心经是最最最好的。能除一切苦,不骗人。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娑婆诃。”

来,咱开始念吧,这样念,教你。

逐段翻译完毕,在远处回望心经全文大意,其余文字,不过都是对第一段的铺陈详解。

所有的文字,都是围绕着第一段落在层层展开。

于是,眼前一亮,原来如此!心头狂喜。

我这种行为,与小时候老师让我们对文章作段落划分归纳,写中心思想不谋而合。

谁知道,在几十年后,我会做当年最不愿做的事,对一篇文字那么仔细的解剖?

至此,从出师表,到心经,有一条清晰可见的心路历程出现。

在找到这内在联系的隐线关联之后,我更相信佛经中说的因缘合和一词。

人生中所有的遇见,结果,表面上看毫无道理,其实内在,都有一条必然的隐线。

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一个存在的内因,暗地里发挥着他的作用。没有好与坏,应该与违缘之别。

就像这次恍然领悟心经所述的要点所在时,感觉只是灵光一闪。其实自己以前所有的行为,都在促成这件事的发生。

首先,自己对心经不明所以,有想了解的意愿。

其次,是每天机械的抄经,使心经文字熟记于心。

其三,小时候学到的,以为这辈子都用不到的分析文字的方法。

第四,睡前看的出师表,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第五,一个优质的睡眠,和早醒的习惯。

在这所有的条件都齐备的情况下,早上大脑最清醒的时候,一个出其不意,又水到渠成的答案便出现了。

在这个答案出现的过程中,显性条件,就是以偶然形式出现的另类出师表,与必然条件存在的心经,其他条件,都被心思埋没起来。

所以,乍看从出师表到心经精华,没有理由,仔细一看,一切都是必然。


那种像捡到宝贝一样高兴的心情,在起床后,依然延续着,不吐不快。一些零星的语言片段浮现在脑海,被我捕捉连成诗句,附在文末。

遇见

闭目悠游心内天,

开窗邂逅云外山。

一卷经书细玩味,

忘机皮囊落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
    阳光下的波澜阅读 2,095评论 0 0
  • 盖闻王者莫高于周文,伯者莫高于齐桓,皆待贤人而成名。今天下贤者智能,岂特古之人乎?患在人主不交故也,士奚由进?今吾...
    张耘菩阅读 413评论 3 12
  • 转眼心得就得在周五24:00前提交了。每个周六晚上哄睡了皓哥,或蹲在电脑前,或捧着手机码字的日子似乎就要结束了。 ...
    皓妈田晶阅读 502评论 4 8
  • 高中周末返校 我走出家门 天空中有乌云 小小的雨滴落在脸上 我加快了步伐 公交站不远了 等等 好像有人在喊我的名字...
    pror阅读 902评论 0 0
  • 不用上帝作证 R一直也觉得自己是个好姑娘 直到现在咳嗽发觉嗓子有痰 大腿也在走路的过程中迈不开的时候 R才意识到可...
    爱独白阅读 3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