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寒颤

总体来说,《寒战2》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无论是高层的政治博弈,还是正邪的布局破局,亦或是各色人物的塑造,越往后就越难以掌控。用最通俗的话来讲。

步子大了,容易扯到蛋。

以下分正派、反派、中立派三个角度进行分析,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以刘杰辉为代表的正派,自从在第一集中完成了号称“最成功的失败行动”后升至警务处处长,相当于我们的公安部部长,知道妻子有危险时,只身前往,缺乏应有的思考和形势的判断。大哥,你是警务处处长哎!需要这么热血不经大脑思考吗?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对警队的势气是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呀!你考虑过吗?如果不是地铁里那个炸弹假冒劣质,拆弹部队的及时赶到,你明天就等着上头条吧。当然也确实上了,在某些地方,刘杰辉并不具备作为警队一把手的应有素质,在关键问题上并不能清晰分析与判断,还是看出他的弱点。不过后程完美运用程序漏洞,布局反杀倒是再次体现了其两面性。当然没几把刷子根本不可能坐上这位置。

还有就是李治廷所饰演的廉署首席调查主任,这波小队组的确实挺屌,就几个人利用各种手段完成资讯检索,求廉署来大陆!戏份相对较少,并不出彩,没有第一部令我印象深刻。对了,长得是挺帅的,练好普通话的话应该可以查遍天下都不怕了。

杨采妮饰演的类似于宣传部部长的角色还是跟第一部差不多,基本都是背锅插嘴的角色,没有实质的决定权,签署刘杰辉下台令还叫了声“辉”,我有酒,你们有故事吗?至于那个Stephen,我就不多说什么了,都让你临时代理指挥了,还被退休副处长牵着鼻子走,你酱紫很危险呀。

刘德华这位保安局局长一直没有露面,我还想着能见到他,哪怕他说一堆官方词汇也好,毕竟他是刘杰辉的靠山,刘倒了他也不会好过,竟然如此淡定,新派的冷静力超乎我的想象。

还是先说中立派吧,发哥的出场我还以为是大BOSS,后来被打脸。第一集中酒驾那货竟然是他侄子,更意外的是,然后领了张机票就没了,WQNDY!发哥戏份较少,都是一带而过,唯一印象深刻的是他和刘在平行时空分析李文彬的举动,倒是看着挺舒服。之后因徒弟之死决定加入刘阵营跟李派火并,也属常理。

中立派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周笔畅律师的装模作样,当然也不是变色龙那个谁。而是发哥的大徒弟欧SIR,我是真想不通就凭这智商怎么能当上大律师的,靠的是事业线吗?首先,跟踪李文彬水平太次,.被发现了还质问,被教育了一顿;其次,看着李文彬消失了还跟进去,你确定你不会出事吗?最后你都拍到照片了,发哥都让你别跟了,你还去?!你这逻辑分析和应变能力当律师?活该领便当。香港律师都你这样,我真的无法想象。

至于反派,我不说太多,言简意赅以及抛出几个观点和问题。

彭于晏演技不错,让我眼前一亮,跟两大影帝对手戏也不怂,只是你智商拉了常人好几十个百分点的男纸,还是被人玩着团团转,不过更不可思议的是你怎么死也不死了,我也是醉了。这就引出了这部电影里最扯的一段戏,桥洞内两把冲锋枪和一把霰弹枪竟然干不过一把警察佩枪!还换过好几个弹夹!最后还被手枪反杀,大哥你给我个解释好吗?闭着眼睛射也能中一两下呀!当年CS都不玩的吗?!最后,你非得在车外跟你爸拥抱说些什么吗?能不这么嚣张吗?事实说明,练好肌肉,子弹穿身都不怕。

梁家辉作为前警务处副处长也是抢戏十足,演技没话说,光这点我多加一颗星。退休的副处长竟然有权参与警队高层决策,提出自己的所谓的建议;离职后非法持有枪械,私自会见幕后黑手,这两集不是都告诫年轻人太年轻,要多学点吗?怎么连这个局都看不清,说好的智商呢?啪啪啪!眼镜戴了这么多年了,是该换换了。对了,中间普及个小知识,周润发是梁家辉的大哥,当年梁家辉拍了部《垂帘听政》惨遭台湾封杀,是周润发在台湾高层在酒席间说了句:“这(梁家辉)是我小弟。”然后全面解封,大哥!你还缺小弟吗?

还有那个蔡SIR,你个贼眉鼠眼的怎么看都不可能跟前任警务处处长有关系,就凭你个退休老干部联合所谓各界的力量进行香港高层的权力的重新洗牌,包括特首、保安局局长、律政司司长等,你不知道特首也要38界选出,国务院任命的吗?你以为过家家吗?把我党置于何地?!私自集合高层密谋,万一会面泄漏,那就是神作了。再说了,作为幕后黑手,竟然还会被人当场抓拍,不会提前清理现场的吗?明知道刘杰辉注重家庭,你一直控制她老婆不就好了么,要这么麻烦?还一开场就出现交待身份,中途还跟手下讲重大机密,我真的是要把你上交给国家。

无论是哪个时代,情报往往决定博弈的关键,当然还有人才。

蔡SIR背后还有人,究竟是谁?

发哥怎么倒戈,后续怎么发展?

香港高层新旧派博弈,究竟鹿死谁手?

刘杰辉只是个小棋子,真正的布局者是谁?

至于其它的槽点太多,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这部水平与第一部逊色不少,更别提《无间道》了,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情节安排都无法望其项背,当然说这么多,还是希望第三部能有所改进,毕竟是看着香港电影长大的,更何况是警匪片。

我再去重温下《无间道》,就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毒友留言,要Sir评《寒战2》。 不是Sir不想评,是《寒战2》要说的话,都在《寒战》说了。 正邪暧昧的人物;...
    Sir电影阅读 20,722评论 6 21
  • 八月三号,距离毕业整整三十八天。在日历上要跨过三个月份的三十八天。其实才一个月零几天。这样一想,突然觉得有点不好意...
    清小空阅读 324评论 1 1
  • 心心念念好久的云南再次游,终于要提上日程了。好开心好开心(๑>؂<๑)! 自从14年匆匆走过云南后,就一直念着要至...
    蛙蛙123阅读 432评论 0 0
  • 女生某些时刻 真的比男生勇敢太多 如果一个女生指望从一个男生身上得到幸福 纯粹扯淡 讽刺的日本人太真实...
    久N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