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最核心的秘诀,全在这儿了

当今时代,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人的财富。还有很多人依靠写作实现了工作自由,甚至财务自由。

90后的农村小伙粥佐罗,从月薪几千元的服装店打工仔,逆袭为销售额过千万的公司老板,依靠的就是写作能力。

肯定有很多小伙伴好奇,为什么一个没钱没背景的农村小伙,成长的速度这么快?其实答案很普通,他3年时间,写了300万字,还把自己的写作干货出版在《学会写作》这本书中,在书里分享了他写作逆袭的秘籍。

写作到底是什么?其实写作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沟通表达。写作是输出行为,就是作者经过思考加工输出有价值的知识或者观点,还可以通过输出倒逼输入,提升我们的成长。从《学会写作》这本书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写作的很多好处,也能学到新手如何写出优秀的文章。

当我们开始写作,就意味着开始加速成长

2018年,我开始写作,有时候只能写几百字,有时候写不出来就放弃,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输出很多篇文章都没有阅读量。当我想放弃不写,恰在此时有一篇文章居然火了,阅读量过7000➕,获得点赞300➕,这给予我很大的鼓励,让我有持续坚持下去的勇气。

后来陆续有几篇文章被大号转载,还有一篇文章在某杂志上发表,在头条平台上获得过10万➕的爆款。

坚持写作一段时间之后,我的表达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可以说写作让我的学习效果放大,从而连接到优质人脉和资源。

年糕妈妈2014年开始在公众号上分享育儿经验,用了5年的时间持续输出优质的文章,成为千万粉丝的大号,把年糕妈妈个人品牌价值放大n倍,出版了《你的亲子价值千万》的新书,成为2019年当当新书排行榜第一名。福布斯中国发布50位意见领袖,年糕妈妈作为母婴领域上榜。

罗振宇说:“每个行业的红利,都将向擅于表达者倾斜。”可以说写作是这个时代最好的逆袭武器,如果你是宝妈,可以分享育儿知识➕写作,如果你是职场人士,可以分享职场经验➕写作,如果你是学霸,可以分享学习干货➕写作等。你的个人影响力,通过写作被更多人看见,可以链接到更多的人脉,获得更多的资源。

那么如何才能写出一篇吸引人的好文章


很多人不知道写作如何开始?还有人认为自己写得不好,害怕发表出来被人笑话。其实新人开始学写作,可以从阅读一段文字写短评,或者听一个大咖的课程,分享对自己有帮助的观点。只要有灵感和想说的话,都通过写作表达出来,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就喜欢上写作的感觉。如何写好一篇文章?这里给大家分享三个写作的核心秘诀。

1,好的标题,让你的文章快速地脱引而出;

标题就像一位推销员,让你的文章在众多的文章中被人发现,迫不及待的想打开阅读。一个好标题需要具备三个因素,第一,符合原文的主题思想;不能为了吸引人眼球,而成为标题党,有很多文章标题很吸引人,点进去一看,发现文章内容和标题没有关系,让读者有一种被欺骗了感觉。

第二,标题引发读者的共鸣;一个好的标题能够吸引读者,说明这个标题跟读者有关,内容能够给读者带来帮助和价值。比如书中的作者有一篇千万级阅读爆文《我为什么建议你留在北上广深?一个8年北漂的4点思考》,这篇文章是根据作者的亲身经历来写的,让生活工作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产生共鸣。

第三,标题运用对比或者数字;一篇有价值的干货文,怎样写标题,才能让更多人想点开阅读?我有一篇书评,最初的标题是【如何高效阅读?】,给人平淡无奇的感觉,经过再三打磨改为【从阅读学渣到年阅读300本的学霸,需要几步?】,修改后的标题有内容增量,不仅体现了高效阅读的数量300本,而且还运用一个对比“从学渣到学霸”,让标题表达的意思更全面直观,让读者阅读标题后有回报价值的期待。事实证明我的干货内容还行,阅读量2000以上,点赞就超过140以上,跟同类型的文章相比,点赞率很高。

2,好的选题,让你的文章阅读量事半功倍;

小白从零开始写作,很容易陷入自嗨型的困境。哪怕输出100篇文章,也很难有阅读量,原因在于写作不会做选题。你写的文章要被更多人看到,就需要有读者思维,从读者的角度来思考内容,而不是写自己随意想的内容。

要写对别人有帮助的文章,同时话题覆盖面广的内容,2018年6月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想写作,不知道如何开始,我写一篇对别人有帮助的文章《如何从零开始写作》,阅读量超过4000➕,被一个全球最大的写作社群的主编看到转载了。这篇文章的覆盖人群就是想写作的人。因为文章被转载,可以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看见,还成为2019年该社群最具有影响力人物之一。

由此可见,好的选题需要满足3个条件,内容的覆盖面,引起用户群体的共鸣,以及社交属性,为别人提供价值的文章,才会被更多平台需要。

3,好的逻辑框架,让你的文章更通俗易懂;

书中的作者粥佐罗说:"逻辑是一种力量,可以引领读者。"没有逻辑的文章,就像没有整理的房间杂乱无章,想要写一篇好文章,逻辑框架很重要。

我以前写文章从来不写框架,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了一年多发现自己没有什么进步,究其本质是重复低水平的努力。而和我同时期写作的一位小伙伴,她的写作能力提升比我快,还写出百万爆款的文章。她每次写文章先花时间写好逻辑框架,然后再动笔写,这样做的好处是文章不会出现逻辑问题,修改起来也很方便。而我随意写的文章逻辑漏洞百出,如果修改起来,几乎要全部重写。

学会写逻辑框架,让文章的主题明确,不容易在写作的过程中偏题。逻辑思考框架的基本方法,第一,提出问题,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第二,是什么?这是什么事件、观点、方法、概念等;第三,为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可以用那些观点或者案例去解释?或者进行论证。第四,怎么做?可以写如何做好一件事的方法?如何使用一个概念?或者给予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是最基础的逻辑框架,写完初步的提纲,开始添加素材和案例,优化框架的大标题小标题等。这样做的效率会比没有逻辑框架高很多。

著名的作家叶圣陶关于写作说过:“写文章就是说话,也就是想心思。思想、语言、文字,三样其实都是一样。想得认真,是一层,运用相当的语言文字,把那想得认真的心思表达出来,又是一层。

因此,我们写完一篇文章,除了上面我分享的步骤,还需要对初稿反复修改,朗读全文至少三遍,把语意不明确的地方,反复修改。

过去,写作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发表文章的门槛很高,如今互联网时代,只要你愿意写,可以发表的平台很多,比如注册公众号、简书、今日头条等平台,只要你有内容,就可以发表,而且写得好立即就能实现价值变现。

在当今的时代里,如果你也喜欢写作,或者快速成长,有或者想通过写作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妨好好作用上面的写作技巧,开启自己的写作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