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的《都挺好》,没有大结局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前几天迎来了大结局,很多人看了,很多人哭了。留下的泪除了是被剧情感动,也有一部分是从中看出了所映射的现实之无奈。苏大强和三个子女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关于原生家庭种种问题的“真实”,剧的名字叫“都挺好”,其实每个人都不怎么好。这部剧看似来了一个大团圆结局,应了中国那句古话:家和万事兴。但现实的家庭生活中,很难做到“家和”,也没有大结局,能维系的只能是家里的人。

“自私”的父母

已经退休好些年的老钱,平日喜欢在家拿着手机看看电视剧。最近他一直在追讲述家庭生活伦理故事的《都挺好》。

他说从这部电视剧能看到一些共鸣。

虽然家庭环境与剧中完全不一样,性格也和同为老父亲的苏大强不同,但老钱认为那个自私、懦弱、爱作的苏大强或多或少映射了他的一些想法。

“例如我也挺怕老婆的。”老钱开玩笑说。

老钱和老伴住在老城区的旧房子,这里原本是一家四口的安乐窝。后来,老大儿子和老二女儿相继结婚,陆续搬走。

现在老钱最想要的,是多些年轻一辈的关注和陪伴。

老钱举例说,像电视剧里苏大强的自私性格是其中一个令人恨得牙痒痒的特质,不过其实身为父母,谁敢说自己不自私呢?

“如果可以,我也想在儿子面前耍赖,让孙子多一点过来陪我;也想撒娇让女儿多一点回家吃饭。父母都这样想,只是他们没有说出来没有做出来。”

没有真正地耍赖,是因为现实中的父母作为一个成年人还懂得分寸,知道不应该为难自己的儿女,毕竟也会心疼。

而“苏大强”作为一个荧幕角色,却能很好地把老人家的内心话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出来。

“电视剧放大了很多矛盾点,或许在现实生活中并不会出现,但其中带出的问题却是实打实存在的,有时候我们只是不愿意直面它们而已。”

年纪越来越大,想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这是老钱逐渐悟出来的道理。

去年,儿子被调职,全家搬去了外省;女儿和女婿最近也在计划移民。当子女和自己谈及这些话题,老钱和老伴很想开口让他们留下,只是最后也就笑着说了句“你们喜欢就行”。

“就算说了,他们会真的留下吗?我想自私一点,又很怕儿子女儿觉得我自私。”

我们总是在尝试让爸妈理解我们的决定,不那么“自私”;那父母的无私,我们又是否能充分了解呢?

当一些付出已经被看作理所当然,然后再面对爸妈的一点点索求,他们是不是就成了自私的苏大强?

“偏心”的女儿

在国企工作了5年的莉莉最近准备买房,想和老公和儿子搬到更舒适的住处。

购买新房的资金是莉莉和老公一起攥下来的,作为家中女儿,她很早就习惯了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取想要的东西——无论是物质还是关心——而非向父母索取。

“我几乎不向家里要些什么,因为我知道爸妈还有更需要照顾的事情。”

莉莉口中“更需要照顾的事情”,是指仍然在读大学的弟弟。

“他的学费和生活费,毕业后结婚的费用,然后买房的费用,都是我爸妈目前主要关心的。我作为大女儿,已经成家立室了,他们就认为需要费心思的地方没那么多了。”

广东话有一句俗语叫“孻仔拉心肝”,意思是家里人都比较疼爱最小的儿子。莉莉觉得这是真正的话糙理不糙。

拿买房这个事情来说,爸妈之前已经跟莉莉打过招呼,家里不能帮她太多。莉莉知道原因,她倒觉得无所谓,但也说不清这是一种习惯,还是一种无奈的妥协。

“似乎每一个阶段他们都有比‘我’更需要考虑的地方。我高考的时候,弟弟是叛逆期需要更多教导;我上大学了,又到了弟弟要面临高考;我毕业成家了,爸妈就要商量弟弟上大学的事情。”

在《都挺好》里,小女儿苏明玉有被家人“重男轻女”冷落的剧情设定,莉莉说那太极端了,现在不会有父母真的做到那样。

“但也有这么一个说法,人生有很多东西可以选择,偏偏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不是吗。如果即使再好的爸妈都会偏心,那就只能是更成熟的子女来理解。生活就是这样,工作也一样啊,能力越大的人承担的东西越多。”

儿子已经2岁的莉莉坦言不想要二胎,因为她也拿不准如果多了一个弟弟或者妹妹,自己会不会偏心,会不会重男轻女。

“如果只有一个,那就不怕偏心了。”


“磨心”的儿子

家里只有一个子女,就真的比较好吗?可能阿发会第一个举手不同意。

“当家里只有你一个儿子,你就是爸妈全部的依靠了。孝顺和照顾老人是应该的,但这些事都由一个人来办,太不好弄了。”

人到中年的阿发,是父母的独子,十几年来他一直肩负着照顾两个老人家的担子。

随着父母年纪增加,让阿发感到有压力的不是生老病死或者金钱这些事情,而是老人越来越像小孩子的脾性。

“就像《都挺好》里面苏大强那样,时不时有些让人头大的事情。”

阿发的爸爸曾经是军人,性格严肃,对事情比较严谨。他的妈妈则是典型的家庭主妇,活得随性。当这老两口在家相处的时间多了,矛盾就滋生了。

“他们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情拌嘴,然后让我去评理。我怎么评呢,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一个不小心两边都得罪了,做了磨心,还要像哄小孩一样哄他们。”

在公司要哄领导,在家要哄老婆孩子,回头还要哄爸妈。阿发想不通,为什么自己明明到了不惑的年纪,却被这些家庭压力弄得处处感到疑惑。

“我是独生子,小的时候爸妈全疼我一个了。现在他们老了,就变成我一个人要把他们俩全疼了。”

其实不止是阿发,“独力养老”也发生在很多人的身上。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其他人帮忙,孤军奋战的压力,有多少人能扛得住这群中年人的辛苦。

正如《都挺好》这部电视剧,讲的是家庭事、生活事,是每个人都会遇到、都会经历的。老钱说得对,我们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只是电视剧有催人泪下的大团圆,现实生活却没有结局:

想子女多陪在身边的老人,习惯了爸妈偏心的女儿,承受最多压力的儿子,他们都不怎么好。

但为了家,他们都尽量让自己变得挺好的。

莉莉说看上去《都挺好》是一家人和和气气在一起了,其实这只是另一个家庭生活问题的开始。

就连剧中苏明玉的扮演者姚晨也说:“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大团圆结局,在我的解读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

家和万事兴,“家和”本身就是最难。

你可以说当中有些东西关乎金钱,有些事情涉及感情。但说来说去,能维系一个家的,也还是家庭里的每一个人。

(文章内图片源自网络,人物均为化名。)


为何#同事同时#

《都挺好》是一部能让大家谈论起来的电视剧,虽然它有点偏向了女性角度,但不可否认它把一个家庭里的“阴暗面”都挖出来了。这样的剧情并不是是贩恶,而是提供最有力的真实。回头想一想,当我们沉浸在新时代娱乐的欢快之时,有多久没有正视过这些家长里短的矛盾压力。当然也有很多人说《都挺好》太夸张,但如果一部电视剧能令我们再次认真对待家人、看清问题,那不管它是黑猫还是白猫,也是一只能抓老鼠的好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