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高考没考好,可不影响我生活得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分数这几天就要出来了,我们谁都不知道,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各地又将涌现出什么样的新闻来。当高考分数即将揭晓之前,我真的想跟大家说:在这个时代,一张文凭,真的跟你的生活没什么直接的关系。高考时,我数学没考好,去超市买东西,从来没有算错过,那些高代立体几何,并没有怎么影响我的生活。有一次遇到我的高中数学老师,他和我一样的在排队等结账,都是用的自动结款机。高考时,我英语没有考好,可是无论是出国旅游,还是给孩子读个绘本,辅导个作业,并没有让我寸步难行,遇到不懂的单词不会说的句子时,各类软件词典瞬间帮忙。高考时,我地理没学好,地理老师比我还急,实在没办法了,跟我说:学好地理,至少让你将来万一迷了路,万一被拐卖了,还认识回家的路。这么多年,走南闯北,幸得GPS,我依然在熟悉的地方活得好好的。

高考时,我物理没考好,物态变化我没学好,可是这并不影响我吃冰淇淋,电学我没学好,可也不影响我家里的用电,那些几乎让我崩溃的电磁学,在这么多年的生活中,我基本上没碰到过这个知识带给我的困扰。

高考时,生物我也没考好,那些植物激素,遗传概率还有那些我已经记不起来的专有名词,对我来说,真是天书,当时我在想,将来做什么工作才是必须要学生物学的呢,我不做这个工作还不行吗?我真的没做跟生物学有关的工作,所以,也没有遭遇到生物学的为难。

还有化学,我自然也是没有考好的,如果说是生物对我来说是天书,那么那些结构化学,物理化学,就是变幻莫测的天书。到今天,我真记不得化学中的任何一点东西,只记得当初的化学老师,每次见到他,总是万分愧疚,总是觉得自己拉了全班的平均分,据传说化学老师的优秀一直没有评到,我在想,是不是因为我的成绩拉了老师的后腿。

倒是语文,我考得还可以,这门学科是只要会读字,能读书的中国人,都有学好的能力的。记得当时语文老师无不遗憾的对我说:哎,你其他科目稍微好点,你的语文成绩也就能发挥作用了。言下之意就是其他的功课你学不好,即便语文学好了,也是无用的。

从高中学习出来已经20多年了,在这20多年里,对我最重要的是工作后的几年里,毫无疑问的是,我不仅没有考得上重点大学,连普通大学都没考上,然后进了大专,然后毕业工作。工作后,才发现,在当初那个论资排辈的事业单位里,没有文凭还真不行,于是,发了狠的开始了自考,幸运的是,自考时,已经能够选择自己擅长的课程了。

在文凭当道的年代,高考没有考好,但在后来的路上,需要什么我学什么,需要什么我考什么,我倒也一路顺畅的走了过来。而且,那时候,学什么,考什么的条件,实在没有现在手机软件一下载就什么都可以学了这么方便,那时候听一次课,得坐几个小时的车,然后在几个小时折腾回来。

文凭当道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是一个万众幸运的时代。在网上有个段子说,本一的文凭是软卧,本二的文凭是硬座,大专的文凭是站票,但大家都到了公司,老板只会问你会什么,能做什么,能帮他解决什么问题,能帮他创造什么效益,而不太会在意你怎么过去的。这虽然有点夸张,但却是事实。

谁都想考好,老师想你考好,父母想你考好,你自己更想考好,能考好时,咱当然得考好。但是,如果你很努力了,却实在考不好时,咱也别急,上不上大学,上什么大学,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学什么,你想学什么。在这个学习成本越来越低,学习渠道越来越多的时代,不是非得坐在大学的课堂里,才学得到知识,只要你想学,想得到某一个学科的精深知识,绝对不是难事。

考得好,咱就好好的继续努力下去,你能在高考这个阶段出类拔萃,说明你具备优秀的条件,那么继续努力,你会继续优秀。考得不好,咱也好好的梳理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那就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面,集中精力把这个兴趣爱好当作主攻方向,那么,几年后,你不见得会掉队。

所以,考得好的,考得不好的,咱都得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活着,N年之后,你真的会发现,和你的生活发生直接关系的,高考的东西并不多。直接影响你的生活的,不是高考,而是你对生活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