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一峰被喷的一点想法

最近阮一峰写了一篇文章,函数式编程入门教程,由于这篇文章阮一峰在微博上被“喷”了。

简单说下我在微博上看到的经过,一些批评者说这篇文章严重错误,阮一峰的支持者就不干了,他们主要表达了两点(这是我总结出来的,可能带有偏向性),(1)技术上写的有问题指出就可以,不要阴阳怪气(2)你们这些所谓的技术大牛为啥不能写点这种科普文章,就知道喷阮老师。

其实微博上也没有所谓的争吵,不过印象上在阮一峰身上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所以简单的思考了下。

个人对阮一峰的印象

1、阮一峰老师是经济学博士,涉猎很广,他的博客在国内很有影响力,原来是个计算机爱好者,后来加入了阿里集团,主要做前端方面的工作。

2、文章写的非常好(这里只说计算机相关文章),一个初学者想学习某个知识的时候,他的文章可以说是最好的入门(科普),不是说技术多么强,而是表述方式非常的到位,给人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我个人非常佩服他这方面的能力。

3、阮一峰老师为人很低调,在网络上看不到他和人互喷,这点特质很可贵。他的微博也总是在不断的分享知识和见闻,从不与人在微博上扯蛋。

4、他的文章不是为了写而写,都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总结,可以说博文是他学习总结的一种方式,同时他很慷慨的分享出来,对他和读者都有益。

5、为人很谦虚,总是说自己是计算机方面的初学者,并不是专家。

6、有些人说为啥他的博客这么火?那是因为他的坚持,不断的在写,不断的学习(现在他在研究 JavaScript 全栈),所以文章搜索权重高也是有原因的。我关注了很多个人中文博客,到最后除了他的订阅源其他基本都删除了,比如以前很喜欢蔡学镛的博客,可惜不更新了。

7、阮一峰老师牛逼的原因之一在于英语特别好,不然也不会翻译出《黑客与画家》这么好的书籍,也正因为英文好,给国内学习者带来了很多新知识。

这次事件各方的一些反应

1、支持者

相信支持者都是收到了阮老师潜移默化的帮助,不然不会这么反感批评者,其实这就是阮老师的价值,在他们眼里,可以指出文章的错误点,但是不要以偏概全的去攻心,要抱着正确的观点去评论,应该就事论事。为了维护阮老师或者说打抱不平,有反驳批评者的言论是正常的。

2、批评者

可能批评者也没想到仅仅话语激进了点,招来这么多批评,批评者的观点认为文章错误百错,一点不严谨。用语也比较激烈,这其实是技术人才的一个通病,容易自傲,说话狂妄,到不见得有其他目的,不过大部分都是阿里系的在批评,多少会看出一些问题。

3、阮一峰本人

他本人没有任何回应,也不会有回应,从以往的事情也可以看出不是个顽固的人,别人说的对,他就去修改,可以看出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

image
2017-ryf2

额外带给我的启发

1、不能搞个人崇拜,阮老师这篇文章可能确实有很大问题,假如我们盲目崇拜,就会失去分辨能力,所以这个事情告诉我们应该要有独立思考和分析的精神。

2、不能有倾向性,这个事情第一感觉是支持阮老师,可这样就很容易产生站队这样的行为,本身也就不客观了,应该就事论事,不能收到外界舆论的影响。

3、技术学习和分享要严谨,不管是有影响力的作者,还是没有影响力的作者(比如我),一旦写博文,不管有没有人看,要尽量避免错误,不能有“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样的想法。

4、一个事情支持的人多了,大部分人很容易产生共鸣,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人很容易产生同情,比如昨天刷爆朋友圈的那篇文章就很让人深思,做人应该理智一点,尤其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

引用网友的评价

研究的是思想,万物大同,从历史问题的巧妙解决思路汲取精华,总结并以综合视角凝练带着问题去深入浅出,产出物能以一种初心表达,阐述对于很多初入或者入门有一定阶段的人说,确实直达内心,博客里的配图、表述方式无疑都用心做到了一定的程度好学博学,深谙学习一套方法,学习能力又极强,又有分享之心。博学掌握的是当下时代和未来几十年最需要掌握的核心知识体系和素养。
总结下来:70年出生沉淀了一身的静气精华,带着好学、慧根、坚持是一位值得人尊重、学习、敬仰的前辈。

最后我支持他,也许他也不要支持,因为对于他来说这可能根本就不是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