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报道日班主任工作

开学前、报到日、开学第一周,那么多事如何安排得井井有条?

08-25 20:53 阅读25


  暑假转眼就要结束,新学年即将开始,疫情防控常态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怎么兼顾新学期的各种繁杂事务?如何才能有序推进班级开学工作?这份班主任工作指南赶紧学起来~~~


   


                          开 学 前


未雨绸缪,角色进入要提前

  开学初千头万绪,新老师很容易手忙脚乱,如何老练地有条不紊地迎接新生?你需要提前进入班主任的角色,在开学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01提前建立情感连接

  通过校讯通群发短信介绍自己。语言风格体现自己的带班风格。例如:敬爱的XXX班家长,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自我介绍、带班理念),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携手见证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我的手机号码是……,我的QQ号(微信号)是……,期待与您更多交流。




02提前营造班级氛围

  领取班级必需物品:白粉笔、彩粉笔、黑板擦、扫帚、拖把、毛巾……打扫班级卫生、摆整齐桌椅。


      布置黑板,图文并茂。黑板右侧标注班主任姓名、联系方式、寄语……左侧写明这两天的主要日程安排。


03提前构思班级发展规划

  打算建立怎样的班集体,培养怎样的人?每个阶段要达成怎样的班级目标?从班级发展理念、班级发展的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班级发展策略、班级发展具体措施、检测和评价机制等维度设计班级发展规划。


      制定第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计划:每周的班会课主题、班干部队伍建设、班规的制定与实施……另外准备好第一节班会课。



                          报 到 日


有条不紊,新生入学有指南

  心理学中的“首因效应”又称“第一印象效应”,是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印象对今后交往带来“先入为主”的影响。如果班主任初次见面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那么学生就会愿意亲近老师,有利于日后的师生关系和班级发展。


      开学当天,琐事繁杂,如果班主任手忙脚乱,会给学生和家长留下“没经验”的印象。提前在记录本上罗列各项计划,细心观察并虚心请教老班主任的做法,结合校情和班情把各项计划按照时间顺序再次排列,开心、耐心、细心地迎接新生的到来。


01提前到位,开心迎接

  家长多数会提前到校,不要让家长等你太久,给家长留下“热情”的好印象。


      着装正式。女老师最好化淡妆,不穿无袖、超短裙等;男老师最好穿短袖衬衫,西裤,不要穿运动装、短裤、拖鞋等。


      与家长对话的语言要亲切有活力,举止大方重仪态。


02发放指南,耐心引导

  新生入学指南手册是为本班学生量身定做的适应新学校的指南,包括学习、住宿、生活等方面内容。当天必须教会孩子遇到问题学会自己想办法解决,比如请同伴或老师帮忙,而不是找家长哭诉和抱怨。


03班级事务,细心安排

  安排座位表。第一周可以按照身高排,一周后结合班情和个体情况重新排列。安排座位是门艺术,使之成为班级管理的好帮手。


      安排值日表。我们班把值日工作分为擦黑板及讲台、摆桌椅、扫地、拖地、倒垃圾、关电器等六大项目,根据德育考核成绩由高到低自由选值日。



                      开学第一周


注正能量,新班气质现雏形

  开学第一周,是班级气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学生会暗地里察言观色,试探班主任的风格和底线。班主任要利用这一周的“空白期”细心观察学生、多方了解学生,物色班干部苗子,对调皮学生、内向学生等各类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01 排座位

  (一)按学生的身高编排


      按学生身高的高矮编排座位,这是我们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方法。在一个小组中,将不同高矮的学生搭配适当,让个子较矮的学生排在前面,个子较高的学生排在后面,这样保证每个学生都能看到黑板,并且传递给学生这样的观念:同学之间相互照顾。简而言之,这种排座方法方便,还教育学生要懂得谦让。


(二)按学生的个性特点编排


    依据学生的个性特点编排座位,是为全班学生创造健康、和谐的学习和生长环境。学生的性格、气质、以及个性千差万别,如果把性子较急,爱动的学生排在一起,每天的相处中难免会产生摩擦。


    如果把精力不集中、常说话、搞小动作的学生排在一组,这样就等于又给这些孩子提供了乱动的机会,从而影响到教学和活动效果。同时,考虑到身心或生理有缺陷的学生,要让这些“特殊”的学生在座位编排上就感受到心里上的尊重。


    (三)按学生平时的表现编排


      在给学生排座时,要全面了解学生平时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态度、语言表达能力等,以保证小组间的实力的“势均力敌”。这样的编排,小组与小组间的悬殊不是很大,有利于各小组间开展各方面的竞赛,调动全体学生参与集体活动或分组活动的积极性。


      同时,小组内学习能力、动手能力有区别、有差异的学生相互搭配,可以调动优带差的教育资源,在小组内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气氛,以达到最终学生共同进步的目标。


02 初步定班规

  针对卫生、纪律、学习、内务、体育等方面设置简单班规,等两周问题逐渐暴露后,再让学生针对自己班级情况自设班规,细化各个方面的规则,以加减分的量化考核形式呈现。班规要有试行期,试行期过后全体无异议,全体师生签名生效。


03 初选班干部

  班主任在报名当天悉心观察学生,物色“班主任助理”。最初同学们彼此不熟悉,可由班主任直接任命两周代为管理。一开始最好不要设“班长”一职,可以叫做“班主任助理”或“人民使者”,以防后续换人时学生觉得没面子。待同学们熟悉后,民主选举班干部,鼓励学生以自荐的方式展示自我。


      班级组建之初,必须要在班干部心中树立“为班服务”的意识。班干部培训第一课是“职务无大小,共同为班级服务”,这是班级文化的一部分。


04 布置教室

  新学期,教室打扫干净了,除了配备该有打扫工具、设备,班主任应该要怎么布置教室呢?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曾经在《致教师》中写过,老师怎么布置自己的“教室王国”。


    (一)如果教室有一个美丽的名字


    用数字作为教室和班级的代号,无疑是最简单的,但也是最枯燥、机械和重复的。如果教室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这个教室就有一个美丽的开始,因为,一个班级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第一形象就是教室命名,而最终呈现的则是教室文化的整体构建。


    (二)教室文化,还可以从这些当中建起


      命名只是教室文化建构中的一个事项,和它相关的事务包括班徽、班旗、班歌、班诗、班训、班级承诺等,它们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举个例子:班歌,可以自己创作、请人创作,也可以选用现成的歌曲,或者根据现成的歌曲稍加改编的歌曲。如特级教师李镇西的未来班,是学生们写信请谷建芬老师作曲的;而山西绛县的“山水人家”教室,则选用了《我爱你中国》。


    (三)每一个空间,都由师生共同创造


      教室的布置要有切合孩子生命的美学风格,比如在班级里摆放一些绿色植物,或者小金鱼等动物。教室里的色彩也可以丰富多彩,低年级考虑偏近粉红色系,用绘本童话场景和角色来装饰;高年级偏近青蓝色系,或者回归黑白,装饰以成熟的字画作品;而中段则考虑选择介于二者之间的绿色系列,配以东方风格的清新插画等等。


05 别样姓名牌

  提前让每个孩子准备或亲手制作姓名卡牌,方便任课教师认识学生,事半功倍。


06 每日勤跟进

  最初的一个月是班风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最辛苦的一个月,但是“辛苦一个月,轻松一学期”。


      勤跟进更多的是为了了解学生。有些孩子表面上看起来很正常,回到宿舍却偷偷哭泣,情绪会互相传染,班主任要多关心并及时引导,帮助学生适应学校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