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音乐、美酒和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在世不过匆匆几十年,自己没有些爱好,没有为之着迷的东西,真是愧对了自己。如果只是为之金钱而忙碌,那就错过多少美妙事物。

        音乐使人愉悦、开心。对音乐的迷恋让我在其中找寻到别样的欢乐。由此而发现钢琴音乐博大而又富有激情的声音,小提琴演奏出如同夜莺般美妙的旋律,大提琴有如男低音在吟唱,凡此种种,令我在古典音乐中寻觅自己喜欢的宝藏。在听了众多的音乐,小提琴成为我最喜欢的乐器,世纪琴王海菲茨是我最喜欢的小提琴家,因此他的唱片我能在唱片店发现就立即收入囊中。当然其它的钢琴音乐、交响乐、室内乐众多经典的古典音乐唱片也都成为我的收藏,当然钱包也就经常是瘪瘪的,不过寻找到心仪唱片时的快感和聆听音乐时的沉醉感,这是再多的金钱都换不来的。当然流行音乐也是经常听的,上世纪90年代我还是著名流行音乐杂志《音像世界》下面歌迷会的成员,欧美和港台的各种风格的音乐我都对其有所认识,重金属摇滚、乡村音乐、灵歌等等都是我音乐收藏的一部分。在眼下网络发达的时代,再翻翻这些经典的唱片,心中那份对音乐的喜爱似乎一直没有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边听音乐边品葡萄酒实在是布尔乔亚得很,酒我以为对于男人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不过烈性酒我不感冒,而对于葡萄酒、黄酒我时不时地会品尝一下。

        绍兴黄酒香、甜,韵味足,如果是在酒瓮中陈酿8年以上的黄酒,一打开泥封便是满屋的酒香,未饮便已陶醉。蒸两只阳澄湖大闸蟹,就着8年陈的绍兴黄酒,这种感觉上海话叫“抽耳光都不肯放下”。

        不过近来却喜欢上了葡萄酒。因为葡萄酒是唯一碱性饮料,在我们普遍是酸性体质当下,喝点葡萄酒有助于人体健康。但是要喜欢喝葡萄酒,首先要能够接受葡萄酒那股酸味和涩味(单宁味)。而一款葡萄酒单宁和酸度是骨架和血脉,即便是售价10万人民币1瓶的酒王罗曼尼·康蒂也是带有酸味和涩味的,如果你接受了这些,你会在葡萄酒中找到许多趣味。而喝了葡萄酒必然对葡萄酒的产地、酒庄、酿酒葡萄品种等不断地了解,由此也就会更深入地了解不同产地风土,不同葡萄品种酿出酒的区别,闻一下杯中葡萄酒,能够分辨出一类香气、二类香气甚至三类香气,甚至能够盲品出葡萄酒的产区。只要一看葡萄酒的酒标就能基本判别一款葡萄酒的产地、等级、醒酒时间等等。同时发现一款好酒便有买下的欲望。恭喜,你已经入坑了!但是入了这个坑又有难以形容的欢乐。

        品酒的时候手里拿一枚寿山石把件把玩,会让我更加地感受到生活的惬意。喜欢上寿山石已十多年了,经过打磨雕琢的寿山石会发出令人惊叹的光泽。出产于福州寿山的这种美石,品种繁多,色泽艳丽,晶莹剔透,让人爱不释手。比如芙蓉石的温润细腻,田黄的凝结细滑,荔枝的冰清玉洁,水洞桃花的夺目动人,杜陵石的结实通透,善伯石的沧桑厚重,汶洋石的细白软糯,旗降石的质坚细腻,凡此种种,看得眼花缭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寿山石比和田玉色彩丰富,和田玉玩来玩去就是白、油、腻,远远没有寿山石色彩斑斓,多姿多彩。寿山石独有的萝卜丝纹、艳丽无双的桃花冻、变化多端的朱砂冻、乃至冠绝一时的荔枝萃,都是让人一见就爱的美石。晚间整理这些寿山佳物时,有感而赋诗曰:“佳石无言心迹痕,时时相顾自成温。有谁会道个中意,一瞬千年此物存。”

        美物一直留存,而守护把玩它的人会是一代人接一代人,我现在只是其中的一个。窗外的月亮依旧明亮,而我的睡意渐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业) 一、如何开会? 大家带着答案来开会。优衣库的CEO要求开会不得超过十五分钟,所有会议大家必须站着开会,他...
    李王爷阅读 489评论 0 0
  • 前言 Spring提供了JavaMailSender接口实现邮件发送。在Spring Boot的Starter模块...
    setone阅读 574评论 0 0
  • 我见来者样翩纤, 来者笑我看不穿。 只因巴蜀精灵舞, 欲语书生匿红颜。 (2000年9月)
    兜里有铁阅读 103评论 0 0
  • 1.九日黄油蜂蜜薯片 这个真的是网红款了吧,我觉得不需要我多介绍了。薯片又薄又脆,虽然没有乐事的薄但是厚度恰到...
    考辣阅读 193评论 0 0
  • 水调歌头 七夕 今夜素秋会,脉脉两情牵。空留衣袂飘渺,桥上倚栏干。把酒临风长啸,只怨离多聚少。相守是何年?犹恨燕鸿...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652评论 7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