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泡水,苏打水,弱碱性水都是何方妖孽?

气泡水是苏打水吗?痛风病患者饮用的苏打水,是指市售的所有“苏打水”吗?这篇常识帖不适合气泡水装逼患者;适合家中有痛风病人,或者本人想在饮用水方面智商上线的有识之士。

什么是气泡水?

气泡水,顾名思义,水中含气泡。一般分两种,天然含气和人工加气。气泡水的学名叫做carbonated water。全球范围内,大家一般把carbonated water、soda water、sparkling water 混为一谈。因为水瓶子上有不同的label,就算在国外,选气泡水也很复杂,

维基百科对气泡水的解释如下:

Carbonated water (also known as club soda, soda water, sparkling water, seltzer water, or fizzy water) is water into which carbon dioxide gas under pressure has been dissolved. Some of these have additives, such as sodium chloride, sodium bicarbonate or similar, but seltzer water is almost always composed of water and carbon dioxide with no other additives.

这段话解释了水里为什么有泡泡:天然含气和人工加气。

天然气泡水


即含气天然矿泉水。中国的矿泉水标准 GB8537中规定了八项界限指标,其中第七项就是游离二氧化碳。当水中的游离二氧化碳超过250mg/L时,就可以定性为含气天然矿泉水。含气天然矿泉水资源尤其稀缺,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无论是价格还是价值,都体现了稀有珍贵。

国外一般称天然含气水为“Sparkling water”,全球名水有绿色梨瓶的巴黎水,还有意大利的圣培露。sparkling water一般是酸性的,区别于碱性的soda water。

在国外,这两种水的主要供功能是佐餐。主要功能有两个:1、提升水的口感,使人精神愉悦;2、促进消化。3、价格高的sparkling water 与 fine dinner更搭。(说人话:餐馆可以多赚点!)

在本国,Sparkling water的主要功能有三个:1、有钱人装逼。2、不喝酒的人装逼。3、喝鸡尾酒的人装逼。

人工加气水


18世纪中期,英国化学家约瑟夫.普利斯特利在一个啤酒厂里发现将二氧化碳充入水中,喝起来有种令人愉快的味道,并可以提神,于是就把这种水推荐给自己的朋友喝。

这就是最早的气泡水。如果把添加了二氧化碳的水都叫做气泡水的话,那么可乐、雪碧也都可以叫苏打水。怎么区分呢?

水里加了二氧化碳的,是碳酸水,如可乐,雪碧。呈强酸性。

水里加二氧化碳的,还加了碳酸氢钠的(看配料表),是含气苏打水。

水里没加二氧化碳的,但加了碳酸氢钠的,是无气苏打水。

有兴趣的,自己去超市对比看,不上图了。

水的PH值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水的pH值一般就是我们说的水是酸性的还是碱性的。自然界的大部分水是中性的。天然矿泉水中有一些呈弱碱性,但水资源少。含气天然矿泉水一般是呈酸性的。碳酸饮料pH2.5,纯净水稍微好一点,在5左右。

至今时今日,各大水厂还是在宣传弱碱性。这个梗,农夫山泉都已经不玩了。

当然,罪魁祸首还是农夫山泉。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出农夫山泉抨击怡宝水中不含矿物质是正确的作法。其实,怡宝以弱碱性水攻击农夫山泉,也不是作戏。大家都知道,农夫山泉扯了两大谎:弱碱性水和大自然的搬运工。所以最后还是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百度百科“弱碱性水”词条下,关于WHO优质饮用水的说法,毫无依据,且无出处。如下:

WHO 提出优质饮用水的6条标准是:

1.水中不含细菌、杂质、有机物、重金属等,是无公害的水;

2.水中含有适当比例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且呈离子状态存在,适合人吸收;

3. pH值呈弱碱性,能中和人体内多余酸素;

4.小分子集团水,渗透力强,溶解性好;

5.负电位,能消除人体内多余自由基;

6.含有适量的氧(5mg/L左右)。

实际上,在WHO全球发表《WHO饮用水质准则》中,基于健康准则值,对PH的规定是这样的( P315):

12.1.107 pH值

没有为pH值提出给予健康的准则值。虽然pH值通常对用户没有直接的影响,它确实重要的运行水质参数之一。

我们都知道,水的主要吸收部位在小肠,从口腔(弱酸环境)走起,经过胃(强酸环境),再到下消化道(碱性环境),水在一定范围内无法引起人体的酸碱变化,如果真的出现酸碱变化,是需要及时就医解决,靠喝水无法解决。

那为什么各个国家的饮用水标准里都规定了PH值呢?


一般规定在6.5-8.5之间。这主要是因为自来水水管网,遇酸性水易腐蚀,容易造成管道水重金属二次污染,还易滋生微生物。例如当年美国和德国的自来水铅污染。其次,pH值在沉淀与净化消毒过程中,与消毒工艺,杀菌工艺都是密切相关的。因此pH值是重要的水质参数。

但,pH值基于人体酸碱平衡是没有健康准则值的。经过多年进化,人体拥有完美的酸碱平衡机制。常喝弱碱性水有益健康,这样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我们也没有必要为之买单。

尿酸过高的病人,医生会建议喝一些碳酸氢钠溶液,还有胃灼痛的病人也可以饮用一部分。如果真的要喝碱性水,建议遵医嘱。

注:有一些天然矿泉水,碳酸氢根离子较高,偏碱性。有一些商家则宣传为天然苏打水,目前尚没有标准依据,也不可以使用这样的名称。

最后把“苏打水”们总结归纳一下,方便大家识李逵。


Seltzer Water 矿水

• 原料: 水

• 气泡: 有,人工添加二氧化碳

• PH值: 一般呈酸性

• 口味:清爽,会通过食品添加剂,增加柑橘、柠檬等味道

• 用途:日常饮料或调制鸡尾酒。


Club Soda 苏打水

• 原料:水,人工添加例如重碳酸盐,碳酸氢钠、柠檬酸钠、硫酸钾和磷酸二钠。

• 气泡:有,人工添加二氧化碳

• PH值: 一般呈碱性

• 口味:比seltzer water 稍厚重

• 用途:性质属于苏打水,日常饮料或调制鸡尾酒。


Sparkling Mineral Water 含气天然矿泉水

• 原料: 天然泉水或天然矿泉水,天然矿物质。

• 气泡: 含天然气泡,游离二氧化碳含量250mg/L以上。

• PH值: 一般呈酸性

• 口味: 每一款含气天然矿泉时口感独特(TDS浓度,气泡浓度和矿物质)

• 用途:日常饮用水;佐餐;价格昂贵且口感独特,不推荐用作调制鸡尾酒。

Soda Water  苏打水

• 原料: 纯净水,碳酸氢钠(小苏打)(注意瓶身配料表)

• 气泡: 有,人工添加二氧化碳;没有,无气苏打水。

• PH值: 一般呈碱性

• 口味: 与相应食品添加剂有关

• 功能:日常饮用;不含其它食品添加剂的碳酸氢钠溶液(苏打水)适合痛风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