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第一章  陈年旧案

“死者叫陈康,男,38岁,康盛地产董事长。死因是腹部被利器穿透,凶器是一把约30厘米的直刀。嫌犯廖正雄,鸿达电子网络公司程序员,其与死者有过一次业务上的交流,此外未查到更多有关两人关系的资料。警方到达现场时,陈康已死亡,嫌犯头部受伤,被当场拘捕,现场发现的凶器上发现嫌犯指纹。嫌犯廖正雄始终不愿认罪,后于医院治疗期间畏罪潜逃,至今还没落网。”

“大体就是这么个情况,也许还有一些细节一时没想起来,毕竟是十年前的案子了,等我想起什么再告诉你。”刘枫将手中的档案递给尹博涛。

“谢谢!”

“不必,以后这里就归你管了。不过,这个案子已经过去十年了,调查起来恐怕有点困难。而且当初掌握的证据足以证明凶手就是廖正雄,不知道你为什么要翻出这个陈年旧案?”

“凶手不是还没抓住吗?”

刘枫望着尹博涛的眼睛,没有回答。

“我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换一个案件也一样,只是恰好我来到了浦城。”说完,尹博涛披上雨衣,转身走出门外。

刘枫望着尹博涛的背影出神。

“刘队,你说这人真像传说的那么厉害吗?专破别人破不了的案子。”年轻警员吴仁看着刘枫说。

“刘队?”

刘枫回过神来:“不管他厉不厉害,以后他就是你老大,好好跟着人家吧!”

“你只是暂时调到安州,还得回来的。”

话音才落,尹博涛从门外进来,黑色的雨衣已经被雨水打湿。

“你们谁会开车?”

刘枫和吴仁相互对视,一时没反应过来。

“我想去当年的案发现场看看。我…不会开车。”

外面仍然下着大雨,吴仁开着警车行驶在雨幕中。

“你一个刑警,居然连开车都不会。”坐在副驾驶的刘枫望着车窗上左右摆动的雨刷说道。

“嗯,时间都花在学习和破案上,没时间学车。”

“你是不愿学吧?”

“确实觉得有点浪费时间,反正有人给我开车。”

吴仁听到这话撇了撇嘴。

“浦城这十年变化可不小。当年的事发地早已变换天地,几乎看不出过去的样子了。”

“就当逛逛,了解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

“我倒是愿意尽地主之谊,只是天气不好,怕影响你心情。”

“我倒是不太喜欢阳光明媚的日子。”

三人坐在车里,都不再说话。车窗被雨水打湿,尹博涛透过雾蒙蒙的窗子望着窗外高大的建筑物,脑子里闪过自己过去七年去过的五个城市,侦破过的五起案件,全是棘手难破的案子。他喜欢追寻别人无法企及的真相,那样让他有种站在世界之巅的存在感。

刘枫点着一支烟,吞云吐雾起来。

“可以不抽烟吗?我不喜欢烟味。”

刘枫愣了愣,随即打开车窗,将烟丢出窗外,雨水立刻打湿了他的右脸。

“不抽烟,不开车,你一定是个好警察!”

“对不起,我对烟味比较敏感。”尹博涛听出了刘枫话里的讽刺。

“没事儿,我也该戒烟了。”

车子放缓了速度,路上的车流量多了起来,一辆辆汽车响着喇叭,缓慢地向前挪动。

“这里是商业区,人多车多,加上下雨路况不好,车走不动。”一直没说话的吴仁略带抱怨地说道。

“过了这个路口,找个地方停车,我们走过去,不远了。”刘枫像往常一起出任务一样对吴仁说。

两百米的距离走了半个小时。吴仁把车靠边,停在一家大排档的对面。

三人走出车外,雨势似乎小了些。尹博涛将雨衣裹紧,看了看刘枫和吴仁,他们似乎早已习惯这令人厌烦的雨天。虽然他并不喜欢晴空万里,但这样不停地下雨还是让他感到烦躁,身上黏糊糊的总不是件令人舒服的事儿。

“你在这儿待段时间就习惯了。”

刘枫说着往前走去,尹博涛低着头跟在他俩后面。

拐过前面的街角,他们进入了一个像是城中村的地方,全是残垣断壁,写满了“拆”字,和刚刚的高楼大厦相比简直是两个世界。走过这片“废墟”,拐过两个街角,呈现在眼前的又是一派现代都市景象。刘枫和吴仁径直往前走,尹博涛紧紧跟在后面,鞋子里已经装了不少水,他感觉自己的脚泡在水里。

在一条商店林立的街道上,刘枫停了下来。

“我想,就是这儿了。”

尹博涛抬起头,看着眼前的景象,全是些服装店、首饰店,还有不少卖吃的,如果不是因为下雨,现在一定很热闹。

“变化真大,完全看不出来了。”

“你确定是这儿吗?”

“你看那家鱼丸店,除了它,其他的都不在了,我就是靠这家店确定的位置。”

顺着刘枫的视线,尹博涛向那家鱼丸店望去,店面显然装修过,和周边的风格一致,但招牌上的“陈记鱼丸”四个字,却彰显出与周边商店格格不入的古朴与沧桑。尹博涛望着那个招牌,视线不断聚焦,周围的事物逐渐模糊直至消失,雨声越来越小,行人越来越多,一个个黑影在街上移动。现代化的商店变成了古旧的建筑,唯一不变的是“陈记鱼丸”四个字。“陈记鱼丸”也开始变得模糊,急速向后退去,眼前出现两个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他们躺下之前,发生了什么呢?突然像是下起了雨,雨水打在两人身上,一个仍然一动不动,一个似乎开始挣扎着想要坐起来。雨越下越大,视线越来越模糊……

“尹队!尹队!”

尹博涛似乎听到有人叫他,开始像是梦里的声音,之后越来越清晰。他看到吴仁站在他面前,周围还是那些商店。

“发什么愣呢?”刘枫问道。

“没什么,在想案子。”

“案发地点并不是在鱼丸店,而是在距离鱼丸店不远的一个巷子里。但死者在被杀之前在这家店里吃了鱼丸,这里是他生前去的最后一个地方。”

尹博涛再次凝望着这家店子。

“别想了,光站在这儿哪儿能破案。先吃点东西吧,顺便带你见见鱼丸店的陈伯,他和受害人陈康的关系可不一般。”

吴仁听了,连声称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次日一早,陈来到警局时,大福已经在办公室等候了。“大福,验尸报告出来了吗?” “嗯,陈警官,出来了。” “在死者体...
    流萤沐川阅读 341评论 0 1
  • 简介:为了在年终晚会上表演小丑,李谦到玩具店购买小丑道具,偶然间店老板向他推荐了一款超薄的小丑面具,这张面具的笑容...
    旁趣PUNCH阅读 323评论 0 1
  • 灰暗的街巷,哥特式楼房,索菲亚大教堂,室内考究的陈设和家具,以及东北山林白雪皑皑的无限风光,缓解了热得冒烟的三伏且...
    数海潮阅读 198评论 0 1
  • 王文兵从被逮捕到被押送到警局,自始自终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因为他清楚,现在说什么都等于零,只有到了警局,见到了管事...
    流萤沐川阅读 389评论 0 1
  • 2018年马上结束了,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一年又结束了。 最近一两年我变得越来越忙了。 作为惠思电器的创始人,我...
    匯智壇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