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记』幸福的勇气/教育的目标是自立

读书很快,写作很慢。想写一些感想,又有太多触动,想要稍微整理一下再写,又发现整理一下就不会再想写,就像《被讨厌的勇气》那本书的读后感,搁着,就无影无踪了。

打铁趁热,还是絮叨一番吧。


胡慎之在给《幸福的勇气》写的序说:细细看这书,刚开始确认自己所有的东西,然后怀疑,渐渐地接近真相,最后忍不住悲伤。

一本书,照见自己。我也经历过书中青年的困境,也仍然纠结着前行,当理想那么丰满,而现实那么骨感,忍不住悲伤,就像知道一个很美好的世界,却被玻璃墙堵住了。

  • 怀疑——深信——实践——动摇——抛弃。
  • 怀疑——深信——实践——动摇——学习——行动——……

打鸡血的两种方式,两条路。

重要事情的特性就是困难。追寻幸福的路上就是满目苍痍。

预见前路有很多悲伤,是否依然愿意前行?选择艰难地追求幸福还是选择容易的不幸?


那些被感激的教育是失败的?

哲人说那些成年后感激老师的严厉教导的人其实是在想积极肯定“现在的自己”,把过去一切变成美好。

我在想,感激的不是强权式教育,而是那个没有变糟的自己,比如生活给予了暴击后取得成功,该感激的是自己勇敢面对、积极解决的态度和能力。

那“好”的教师、“好机遇”,都很美好,真的不该感激吗?

让学生说出“多亏了老师的教育”之类的教育者,在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是失败的,必须令学生们感到他们是靠自己的力量做到了一切。

学生感激某些老师,必然不感激某些老师。

自己为自己的作为负责,而不是归功或归责于他人、世界。

这种想法有点冷酷、冷漠,不近人情。哲人说教育者是孤独的存在。不期待学生的感谢。

阿德勒:你并不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而活着,别人也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待而活着。


教育不是“干涉”,而是“帮助”其自立。

某天有人问我作为教师最高兴的是什么。我回答:最高兴的是学生懂了我教的东西时那种喜悦,然而我又提醒自己,我想教的东西,学生未必需要,如果他不想学,他有自己的喜好,我也尊重他,却可能不及前者的喜悦。有时候我也无法尊重他,会强硬要求他按我说的做。

尊重选择还是强迫成长。一直如此矛盾。我不爱管,却又常常选择了管。

教育的目标简而言之是自立。

喜马拉雅音频节目《小学问》有一期另类进化论,是根据《自下而上:万物进化简史》设计的,胡渐彪谈应试教育的前世今生:现代学校教育制度做不到因材施教,这个制度却不是天经地义的。中国的现代教育制度是向日本学来的,日本又是从普鲁士(现在的德国)学来的。当时欧美国家教育太功利,普鲁士却重视知识启蒙,基础教育最好。普鲁士当时面临战争,急需国民服从命令,于是形成了服务于国家意志的统一教材、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的教育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守纪律的公民吗?

小学问总结:真正的教育,要自下而上。小孩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他会尝试,会想改变。而教育呢,则是在这个过程中,去观察、去协助,好让小孩能够更顺利的,自己来教育自己。

这一段音频内容让我很震撼,欧美曾经功利,现时却注重儿童能力发展,德国曾经也是统一教育的典范。

也很神奇,在国民教育系统最成熟的德国,却发展出高度尊重儿童个性发展的华德福学校。


让孩子自己教育自己

这是什么鬼?

哲人说:父母以及教育者往往对孩子们过于干涉、保护,结果就培养出了任何事情都等待他人指示的“自己什么也决定不了的孩子”。

“成年未成熟”是《少有人做的路》里的一个话题,安于未成熟,就能让他人和世界为自己负责。

  • C:我可以去朋友那里玩吗?
  • P:做完作业就可以/不可以/可以。
  • C:我可以去朋友那里玩吗?
  • P:这事你可以自己决定。

教育者的态度:告诉孩子自己的人生、日常的行为一切都得由自己决定。并且,假如有做出决定时需要的材料——比如知识或经验——那就要提供给他们。

提供咨询服务,不提供目标指示。自己的人生可以由自己选择,也应该由自己选择。因为最终承担后果的,只能是自己。

哲人也告知青年,抛弃阿德勒思想,抑或从今天起改变——

这事情你可以自己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