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真正要别离的是模版式人生

“你们的孩子不是你们的孩子,他们是对自由生命的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 纪伯伦

1

前一段时间,很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小别离》,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让我很受感动:你们的孩子不是你们的孩子,他们是对自由生命的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在电视剧中,由海清饰演的朵朵妈,是个非常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父母。什么是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父母:孩子是我的,他得听我的话;孩子学什么,得由我来支配;孩子要干什么,也得由我支配;一切以考试为中心,中考、高考、重点大学等等诸如此类。

很明显,在传统的中国式家庭父母的教育下,孩子是不需要自己做决定的。他那么小,什么事都不懂,怎么能自己做主。成天担心孩子安危,一切以孩子为中心,打着口口声声为孩子好的幌子,实则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心。

其实,什么才是真的为孩子好?我想这一点大多数父母都没有考虑过。很多人更在乎的是孩子有没有考高的分数,反而他开不开心,想做什么,他在烦恼什么,很多事情要不要自己做主。身为生他养他的父母,很多人从来没考虑过“孩子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在自己的安排下,如何成为你所想要的人?

这也就产生了这个社会目前所最为普遍的一种孩子:模版式人生。反正每个孩子都是固有化管控,无非是奥数、学习等各类的补习班,一切以学习为重,同时稀里糊涂的给孩子报一大堆班,跟风式学习,别人学什么,你也跟着干什么;以别人家孩子为榜样,不停的催促“看看人家”。

长期下来,这种模式下的孩子很危险:

一内心很敏感、脆弱。一直被强迫式灌输,稍不遵从,要嘛就是父母的责骂,好了是个小绵羊,坏了是个大灰狼;

二没有主动权和选择权。孩子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反正按照父母的来就好了

三没有特点、很同一化。我记得之前看过一则新闻,说现在的孩子基本都一样,没什么特色。其实孩子最珍贵的就是他们的个性,你要同一化,也埋没了自己孩子的优点。

四独立能力差,离不开父母

2

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有两种教育方式:一是放养;二是驯养

一什么是放养,放养孩子的父母并不是不管孩子,而是更多让孩子自己做主。

其实我们都明白,并不是学习好就能代表一切,哪怕在将来社会上,也并不是学习好就能有好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个人独自生活的能力。

父母不能跟着自己孩子一辈子,生活也处处存在着小别离,你最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为人处事的能力、独立思考和选择的能力。

孩子总要离开父母,这是整个社会的必然规律。他总要出去闯荡,如何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道理引导式管控,会让孩子生活上、心理上更为健康。

有多少父母真的问过自己的孩子,他想要什么;又有多少父母,真的为自己的孩子考虑过。

二是驯养,这类孩子就不用说了,好比养个小动物,让他按照自己的模式来。这一点在中国家庭的父母身上尤为明显。

很多父母有这样一个误区,孩子是我的,他必须遵循我的意见。其实父母在很多时候是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物品,并不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你仔细想想,你养的宠物需要自己的动脑筋吗?不需要。

同理,这种管控模式下的孩子,习惯了听从父母的意见,他不需要有自己的意见,凡事按照父母的来,不听从就是错的。

长期下去,很容易造成孩子逆反的心理,要吗就是不适应社会,心理上和独立生活能力上不健康。

3

我个人是被父母放养的,更是在父母的道理式引导下成长的。

相比于其他孩子的不同,我上学时,不是父母强迫读书,而是自己主动性读。大学时,去哪个城市上学,学什么专业,只要是我自己喜欢的,父母从来不予以过问。工作了,留在哪个城市工作,要跟谁在一起,父母也全权交给我自己做主。我妈妈常说的一句话是:“你自己选择的路要自己做主,我能做的是教会你做决定。直到现在,我选择写作,也完全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

其实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最为幸福的,拥有好的心性,能独立的面对生活上的压力,这才是真的幸福。生活并不是你读好书就行了,它有着方方面面。如果孩子在这一层生活哲学上是空白的,很难想象他以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没有谁可以跟着自己孩子一辈子,孩子总要长大,更要学会自己做决定。与其让他走你安排好的人生,不如引导他让他自己做选择。毕竟人生的路很长,怎么走,如何走,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一切都得孩子自己去做决定。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写作,父母引导从不限制;我喜欢写小说,他们鼓励我,不担心耽误学习;我喜欢看课外书籍,他们反而很高兴。我在青春年少时,看了很多书,就连自己现在选择以写作为生,爸妈也觉得挺好的。生活,并不仅仅体现在所谓的稳定上,而是你是否拥有真正的快乐,在自己所选择的人生道路上。

“我不能跟你们一辈子,一切都得你们自己来“,偶尔我也会抱怨妈妈不管我,她老人家说什么,你总要自己走,自己做了决定就只能自己担着,这是责任。

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感谢我的父母,如若不是他们的放养,我又怎能真正的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4

很多人说《小别离》这部电视剧很现实:的确在中国,孩子面临的升学压力太大;我们成年人都成日为生活所迫,更何况自己的孩子呢;如此压力,很容易让家长们盲目是从。

还有一种现象,父母们过多的以孩子为中心不放手,这到以后也很难放手。家长们也完全并没有去选择他们自己的生活,相反自以为为孩子忙碌了很多。孩子大了,他们的生活会很容易空虚,也受不了孤独,这一点在妈妈上很明显。长期下去,你会发现很变态,太听父母话的孩子家庭矛盾总会在日后显现,也会一连串出现什么婆媳矛盾、妈宝男、强迫性婚姻、两代隔阂。

为什么,父母管孩子管惯了,他怎能忍受得了自己的孩子不听话;又怎能安心的在孩子成年后,即将成家时将他拱手给他人。父母惯性的把孩子当作了自己的私有物品,他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可是,谁家孩子不是如此呢。

与其说父母大爱,有的时候不得不说,太自私了。

父母应该怎么做?

一道理式引导自己的孩子做主;

二从旁发现孩子的长处;

三培养他独立生活的能力,适应孩子成长的短暂别离;

四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不要过多的以孩子为中心

五引导孩子自己做决定,从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六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能要什么,通过什么渠道可以拿到。

七健康的生活作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以让孩子受益终身

在这个社会上,真正的快乐和幸福不是过别人的生活;而是遵循内心的选择,以求的自己精神上的满足,这才是真的幸福和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