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情感学习课程反思一

Lily反思:

10月参加了Elly的学校讲师班培训以后,就开始筹划一个完整的SEL课程,希望可以趁热打铁,把学到的东西巩固一下。在邻居微信群里发了个召集通知,组织10个6-12岁的孩子学习,两天时间报名即满,随即开始做课程准备。

关于课程设计,颇费了些周章。刚开始想偷懒,直接用Elly的学生教材。仔细查看以后发现不太合适,就决定以Elly的教材为基础,内容做适当调整。结合参考书确定了如下内容:1. 感谢鼓励,解决问题;2. 激励自信,相互尊重;3. 表达自己,自我调节;4. 尊重沟通,沟通技能;5. 尊重差异,建立合作;6. 养成规律,创建惯例;7. 尊重自己,发展个性;8. 团队合作,互相鼓励。(我猜上课的过程中还会有调整。11月19日是第一次课,但到上课前一小时我仍在就教案做小幅调整。)

终于上课时间到了,孩子们陆续到达。10个孩子中最小的6岁,有三个;7岁1个;10岁5个;11岁1个;男孩4个,女孩6个;独生子女5个,二孩家庭孩子5个。10个孩子中,有5个是互相熟悉,5个是彼此陌生的。

开课安排的是一个“松鼠”与“大树”的活动,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热身,让孩子们彼此熟悉,消除陌生感。但因为有3个孩子迟到,活动只进行了3轮,6个孩子扮演大树和松鼠,剩下的孩子做观察者。当我问观察者:你观察到了什么?孩子能大胆地说出:我看到你说“松鼠”的时候他们很快交换了,但你说“地震”的时候他们很慌乱。扮演“大树”和“松鼠”的孩子也说了自己的感受。(反思:我察觉到这个游戏更适合参与者多一些的时候玩。)

围成圈坐,在成年人看来似乎是很简单的事情。当面对孩子的时候,他们的反应看起来不是那么容易。当我说:现在请大家围成圈坐下,这个圈不一定特别圆,但我们有两个要求,一是尽量和陌生人坐在一起,二是尽量和异性坐在一起。孩子们很快围坐成了一个封闭的小圆,一个孩子背对白板。问:假如Lily要写白板,是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呢?背对着的孩子移动了一下;继续问:我需要中间有足够的空间,因为我们一会要在中间做游戏,我们可以怎么做呢?“往后退”。有孩子开始退,但步伐不够大。“我们怎样可以让中间的空间更大呢?”持续地调整,耗时5分钟左右,终于坐好了。(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于用成人的方式和智慧去衡量孩子。其实如果我们注意观察不难发现,孩子有他们成长的规律,用成人的标准要求他们,确实过高。我们家长除了要学习孩子成长发展的相关知识,还需要有意识地尊重这样的发展规律。)

接下来是自我介绍,要求包含如下信息:姓名?年龄?你希望大家称呼你什么?你是否有哥哥姐姐或者弟弟妹妹?或许是第一节课的原因,孩子们还在观察,试探,在几个孩子介绍后出现了冷场。我能从一些孩子的眼神中读懂他们想说,但有点羞涩,于是我说:我看到一个穿XX颜色的女孩用眼神告诉我她想认识大家;我看到一个穿XX衣服的男孩…即便如此,还是有3个孩子没有做自我介绍。于是我说,好吧,我尊重你不说的权利,不过等你愿意的时候希望你可以给大家介绍自己。(Lily:大多数孩子希望大家称呼自己的大名,有一个孩子希望大家称呼自己英文名;一个孩子希望大家称呼自己为“呆头”,还解释说是因为最近迷上了漫画。关于兄弟姐妹,因为之前没有特别说明,有孩子就介绍自己的表兄妹或者堂姐弟,这提醒我们,给孩子信息,特别是重要信息的时候,一定要准确,清晰。)

接下来我们利用水果沙拉做了一个头脑风暴,主题是:如何让我们的学习安全,有效,有趣?在强调了不评判,不指责,不分析的原则后,孩子们开始畅所欲言:玩游戏,劳逸结合;不奔跑;做喜欢的事;写出有效学习方法;守纪律;画画;不拖延;有效;有食物;变换上课场地;家访;不迟到;倾听;不插嘴;尊重自己/他人;专心;参与活动;包容;互相帮助;友善;和谐;分享……如果继续,我相信孩子们能说出更多,说的同时,美味的水果也一块一块地装进了我们的大碗。端着装满水果的碗,我走到每个孩子面前,看看,我们想到了这么多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让这次的学习成为有史以来最好的学习。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品尝美味的水果吧。不过Lily有个要求,每个人拿到水果后不能马上吃,先要观察一下,然后告诉大家你都看到了什么。有的孩子拿到水果放到嘴里舔了一下,有孩子放到嘴里咬了一口,但更多的孩子都在认真观察(Lily:我看到XXX在认真观察;虽然很想吃,但大家都克制住了自己,这就叫有自控力;):我发现这个哈密瓜里面和外面的颜色不同;哈密瓜里面是黄色的,外面偏白色;梨子的表面不光滑;水果放在灯光下,会呈现不一样的颜色;果肉有一些小孔……那现在请大家把水果放进嘴里,但只是含着,你又会有什么发现呢?很甜;太大了,我嘴巴都装不下;我流口水了;比平时吃的味道更好……(孩子们的发现永远会是特别的,他们关注的角度也各不相同。在活动过程中,一个孩子的发言也会给其他孩子启发,他们在互相学习,也在模仿其他孩子。当然,这个活动中还有一个“重要人物-烂香蕉”,这是它第一次出场,我们在后面还会见面。)

吃完水果,孩子们在刚才头脑风暴出的活动项目中挑选出了“做游戏”和“劳逸结合”来完成BAPSY的海报。孩子们分成两组分别完成,之前没有注意年龄搭配的问题,分好组以后发现,四个低龄的孩子凑巧分到一组了,在完成海报的过程中,明显感觉有些吃力。即便如此,每个孩子都很投入,低龄的孩子对我们可以怎么说,我们可以怎么做有理解上的难度,但对于签名就特别积极,争先恐后地要签上自己的名字。我注意到低龄的孩子面对大哥哥写海报时,无比崇拜地说:你写得真好!你太厉害了!客观地说,两份海报完成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但作为第一次尝试,孩子们愿意参与,并且各尽所能地贡献就已经达到目标了,我相信在后面的学习中他们肯定能做得越来越娴熟。(Lily:下次上课的分组需要提前调整,做好年龄,性别的合理搭配。)

下课前,请孩子们思考:今天你学到了什么?你喜欢的是什么?你有什么想法或感受?孩子们的回答:我学会了慢慢品水果;我喜欢和大家一起分享水果;我喜欢做游戏;我学会了要合作。当我们提到下次上课,大家是否可以做到按时上课时候,多数孩子用大拇指朝上的手势告诉我们可以;有孩子用大拇指平着的方式,表明有困难。我问:大家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把我们平着的拇指姿势变成朝上的呢?孩子们马上就开始帮助她想办法。整节课我都被孩子们乐于思考,愿意分享的热情感动着。(看起来1.5小时似乎很长,可实际操作下来,感谢鼓励的内容还完全没时间安排。接下来的课程需要更合理安排。)

2017.11.19家长观察:

我观察到了Lily在整个课堂上都用到了启发式提问,孩子们觉得受到了尊重,都非常愿意配合。让孩子们围一圈坐的时候,当孩子们没达到要求时,Lily用启发式提问:“我们还有什么办法呢?”很多孩子都非常积极主动地想了办法,有的说:“我可以退后一点”有的自己调整了位置,还有的不知道要做什么。在其他环节里也有很多类似的情况,我感受到了当一个人感受到被接纳、被尊重,就非常愿意配合他人,也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还能激发自身的主动性,引发人思考!

当Dragon说大家可以叫他“呆头”的时候,可以感受到他很喜欢这个名字,但另一个孩子却觉得这个名字很难听,建议他不要取这样的名字。Lily提示:“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一种表达方式呢?”这样的引导很好,当我们和别人的想法和观点不同时,我们怎么表达既能让对方觉得受到尊重,又能合理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呢?这是一个人一辈子都需要学习的。

当孩子们在分组完成BAPSY时,我发觉有不少孩子还不太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但都很投入地去做,Lily老师能做到不评判、不分析、不指责,我非常佩服!

在引导、被尊重和被倾听的过程中,孩子们变得越来越自信、敢于、乐于发表看法。头脑风暴的整个过程都很有意思,让我意外的是会结合水果一起玩。放水果、观察水果、品水果、说感受,孩子们能从这个过程中体会很多东西。

就劳逸结合和做游戏的分组,感觉推进起来有点困难。分组上,高的孩子(年龄更长的孩子)分到了一组,另一组感觉缺乏有组织力的“组长”,而矮一点儿的那组,说的又是劳逸结合,比做游戏困难一点儿,看起来他们有点儿无从下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SEL第二次课如约而至。今天的主题是:鼓励致谢,相互尊重。 正式学习之前,我们就上次课分组的事情进行...
    嘟嘟妈妈爱嘟嘟阅读 967评论 0 6
  • 01 周末,下午,两点半。 陆岩总是准时出现在胡同口咖啡馆靠窗的第二个位置,而且一坐就是一下午。 通常他都是先去柜...
    如孟阅读 452评论 4 8
  • 食材 : 石榴1个 黄瓜1条 做法步骤 : 黄瓜洗净,取半截,对半切开 都切好 中间的一片往里折 全部折好...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564评论 10 2
  • 微电影《最熟悉的陌生人》内心独白 一首简单的歌,《方圆几里》,薛之谦将自身投入到微电影《最熟悉的陌生人》,完全演绎...
    矫情的胖子阅读 396评论 0 1
  •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Eason的歌总是能如此轻易的就唱进人的心里。可我不知道,我走的路,是不...
    彼岸花Yr阅读 39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