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

他从床上被闹钟惊醒地时候,天还是黑的。迅速刷牙,扯下随意挂在床头上的毛巾浸湿擦了一把脸,然后小心从床底下扒拉出一个旧式木柜,吱吱呀呀拉开了上方的抽屉,取出整整齐齐一叠黑蓝色制服。

上面口袋被折叠地整整齐齐,青铜的扣子反射出被反复擦洗的流光。他在镜子前穿戴整齐,因为担心吵醒旁边还在沉睡的妻子,没舍得开灯,靠着手机暗暗地屏幕光从上往下粗粗照了一遍,却又像放大镜一般看清了每个细节,觉得没有什么大毛病就出门了。

房子侧边是那辆提前保养过的小电驴。他在小车前面停了一会儿,犹豫到底是扣上安全帽还是把头上的制服帽取下来。想来想去两个都舍不得,只好把电动车帽子往头上一扣,变成了叠戴。

穿过弯弯曲曲的小巷,跑到大路上汇入早晨的车流,第三个红绿灯路口右转在城市主干道边沿抢占一个非机动车位,再过两条斑马线,绕过一个中心花园,往右爬过一个小坡转进林荫小道就是目的地,还好昨天踩过点,这条路线已经在脑海中默默刻画了好几遍,现在已经非常熟悉了。

他在路上不怎么自在,一会儿是帽子压得太低看不清路,一会儿感觉肩肘处被紧紧箍住,伸展不开手脚,后来发现也许都怪脚下这双鞋,是好多年没碰过的皮鞋,怎么放怎么不舒服,即使它只需要安安静静搭在电动车的搭脚处。印象中第一次穿上小皮鞋还是十岁左右过年的时候。那时候足够大可以穿的正式一点了,又买到了喜欢的新衣服,便求着妈妈给他买了一双黑色系带皮鞋,永远忘不了那种双脚被柔软包裹的感觉,厚厚的底座,圆头和密实压在四周的针线,穿出去可太神气了。

呲的一声打破了他美好的回忆,一辆小轿车扬长而去,可怜第一天上路的小电动却被那车擦出一道深深的折痕。都怪这该死的帽子阻挡了自己的视线。他感觉自己马上要狠狠咒骂起来,突然被一片红色晃了一眼,又糊了一嘴,愣生生把那声没来得及瓢出口的脏话打了回去。一条迷你红领巾。他愣了会儿神,在手心撒气一样把它皱巴巴拧成一团,往口袋随便一塞又发动了小电动。

到了目的地,一座机关幼儿园。第一天报到,队长把他交给瘦成麻杆似的老人:“工作简单,他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到处是吵吵闹闹的小小人儿,大多数是哭哭闹闹不愿意进门的,偶尔撕心裂肺开一开嗓,门口被堵个水泄不通。

:“咱们也就这会儿累点。就记住一句话。”

:“什么?”

:“守住小的,拦住大的。”

他明白了,这些人往门口一站的作用就是告诉大家,该逃的逃不掉,不该进的别进来。小人儿个个背着大书包,一本正经系个小红巾,步子还没扎稳,已经要在格子间学习举手踢脚、蹦蹦跳跳了,也还不识字呢,却做足了一口吞掉整个世界的准备。但扮上的终究是扮上的,很快就在门口露出了溃败相。有人拉直大人物的手扭头走,有人委委屈屈僵在原地,有人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哇哇嚎叫。鲜嫩的心灵纷纷感应到这道棱角分明又粗糙的大门。

突然他看到了那辆熟悉的、在马路上狭路相逢的小轿车。车门缓缓打开,出来一对稳重的成年人,他们身后又蹦出一个精致的小人儿,白色连衣裙,白鞋白袜黑书包。但是哪里有点不对劲,哦,人群中唯一一个没带小领巾的。

小人儿被眼前混乱的场景吓呆了。磨蹭到门口就杵在他旁边一动不动,旁边的大人没有催促。他终于觉得自己该发挥一点作用了,迅速从口袋掏出一幅黑框眼镜,仿佛成了老师模样,一把搂过眉毛鼻子皱在一起的小人儿,凑过去笑嘻嘻的脸:“来来来,笑一个,反正早晚要上的嘛。”然后把小红巾掏出来往被晃得发懵的小人儿身上一套,半推半拉把人送进了门。

他慢慢直起身板,意气风发地仿佛刚打完一场胜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昨晚小乖早早躺下,蜷缩在我台灯散发出的柔和光晕里,一会儿功夫,就发出均匀的呼吸声。 睡前,说了句...
    杨金平阅读 496评论 0 3
  • 前些天和朋友聊天,说到跑步的时候会遇到一些跑友,打招呼,要求一起跑,我一般都是拒绝的。 我喜欢自己一个人跑,除了因...
    迅图阅读 218评论 0 1
  • 今天我在幼儿园上了两节情绪立方体的课,感觉非常好,第一节课这样上第二节课比第一节课上的更好,在这个过程中,你们过的...
    未来讲师阿真阅读 48评论 0 0
  • 虚度 文/青裳 中年无眠,幸而有文字狐魅,失眠时的闲笔,凉意浸骨。 不消遣文字,不消遗爱情,何以暖这慢慢冬夜,深...
    海天外阅读 1,043评论 44 28
  • 10月20日,雨转阴。 阅读书目:《花朵的秘密生命》。 作者:沙曼·阿普特·萝赛是美国知名自然写作作家,擅长将优美...
    陈陈_19b4阅读 3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