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不会患上沟通障碍症啊?

地球还是那么丁点大,人口密度的增加,本该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而现实却是反其道而行之,甚是奇怪。

周末回家的时候,叫了一辆滴滴顺风车。

热爱学习的我毫不吝啬地抓住车程的30分钟,来看一些法语的复习的课件。

这次遇到的顺风车师傅似乎是个嘴上闲不住的,他老是跟我说上一些无关紧要的话,扯到最近的高温天气,是不是回家吃饭啊这些问题。

由于我是戴着耳塞看课件的,每次隐隐约约地听到师傅在说话,都要急忙地摘下耳机,以一句“啊?”让师傅重复着上一个问题,回答完毕后,观察到师傅没怎么接话,于是我又带上了耳机,继续我的复习课。

没过几分 钟,师傅又抛来一个问题,我便又重新着之前的动作...

在重复了四次这样的问答后大概是感受到了我动作的迟缓与安静,看着我那一张意兴阑珊的脸,师傅的嘴终于停下来了,车内弥漫着死样的寂静, 这时,我竟然看不进课件了,总感觉自己推开了一段故事。

滴滴刚热起来的时候,伴随着很多故事。

深夜时,上班高峰期时,任何时候,你叫的其实不是滴滴,而是一车故事,只要你愿意,你随时都能在这短短的几分钟路途中谈天论地。

而不知道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沉默了。

无论是在搭滴滴的时候,坐公交的时候,吃饭的时候,我们似乎变得不太爱说话,全身的注意力唯聚集在手中的手机了。

是啊,我真的有点怕自己会患上沟通障碍症。我真的有点怕自己的嘴巴退化到只会嚼东西的地步。

以前,搭公交的时候,我们总能听到很多有趣的对话。如今,一只又一只的耳塞形成了每个人的一个保护罩,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不关心。

我也一样。

每天的公交时间,我都贡献给了法语新闻,大概是因为我太爱学习了吧。

有一次在公交站碰到一位问路的阿姨,后来我们上了同一辆公交。

我还是依循着上车就开始练听力的习惯,不过大概阿姨并没留意到,她偶尔向我抛出一些问题,在重复摘掉耳机的动作几次后,我暂停了播放中的听力 ,摘下耳机,认真地跟阿姨扯着。

期间,阿姨有一句感慨让我印象深刻: “唉,现在的年轻人啊,大部分都不怎么说话的”。是啊,自己什么时候也从话唠变成了别人眼中不爱说话的人呢?

如今,手机像只跟屁虫一样24小时迷惑着我们,无论在学校宿舍、办公室里,还是家里,能在微信上说的话绝对不会当面说。

嘴皮子仿佛变成了世界上最重的东西。

不仅在交通工具上我的话变少,在餐桌亦是一样。

现在餐桌越来越不像一个正经吃饭的地方了,它倒像个认真玩手机,顺便填饱肚子的地方。

饭前拍照,上菜拍照,而后合照,边吃边P图,发票圈, 回复评论已经成为了我身边很多朋友的餐桌日常,面对这样一幅情形,我是无语的。

呐,这又加重了我的沟通障碍症了。久而久之,我发觉跟一些朋友没什么好说的了。

有时一群人吃饭,稍微冷场了,大家也会默默得摸上手机。

见到一个二个拿起手机,像会传染一样,自己也拿起了手机,然而并没有 什么需要手机的事情,敢情这么做是顺应了一种习惯。

幸好,那样的我只在我居住的城市出现。

当我到了别人呆腻的地方时,我能说上一整天的话。

我能随意地搭讪着各路人,问着各条路的走法,问着一间又一间餐馆的具体位置。

我能很快地认识一个新朋友,大家相见恨晚地聊天到很晚都不去睡觉。

是的,每辆安静的车子,每个安静的人群都需要一些人用勇气去打破这个界面。

只有在去旅行的时候,嘴巴才会发挥出它最大的功能,一整天说说说个不停。

大概那才是真正的我。

长久呆在一个地方,那种安逸熟悉的环境很容易夺去我聒噪的本领,为了拯救我美丽动人的声线,我决定了以后能开口说的话,绝不在手机上说;吃饭的时候好好吃,睡觉好好躺着,过马路好好走,不能让手机腐蚀我的肉体。

一起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平乐·醉梅 文/金风 寒枝韵色,媚了骚坛客。斗雪百花难与匹,岁报春新讯息。 撷来一段幽香,捻寻梅骨疏狂。惬意恰逢...
    老顽童的诗词人生阅读 224评论 0 1
  • 听古筝老师讲课,很多都是带孩子听课考试,我算是全身轻松,既没有带孩子的苦恼,也没有孩子学古筝的疑惑。咱这门外汉听老...
    不二努力阅读 219评论 0 0
  • 一颗种子 在石缝中发芽 每天几分钟的阳光 下雨溅入的水滴 它渴望生命 在冷漠中默默生长 看不到外面的花草芬芳 听不...
    文者字清阅读 379评论 0 2
  • 县令丶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