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和KOL有什么不同的价值?

近日笔者追踪到一款母婴产品,它以内容起家,其创始人是新生代爸爸妈妈。宝妈宝爸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起很多带娃经历,于是决定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外界传输他们的育儿经验,同时会向外界分享一些有用、实用的育而产品,范围覆盖衣、食、住、行、娱多个方面。后来发现有很多粉丝会询问他们这些产品的购买渠道,他们迅速嗅到这面蕴藏着的商机,于是索性自己开了一个微店,为粉丝组织团购。

产品内在逻辑

这款产品背后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妈妈红人向粉丝传递科学的育儿观念、提供高性价比的母婴产品,然后引导他们购买。听起来似乎和现在大火的网红经济很相似,但是仔细深究一下,两者还是有很多不同点。像这种红人妈妈,更多的被我们称为KOL(即关键意见领袖)而不是网红。那么网红和KOL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定义

网红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

关键意见领袖通常被定义为拥有更多、更准确的产品信息,且为相关群体所接受或信任,并对该群体的购买行为有较大影响力的人。

从定义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网红和KOL的区别:内容生产、决策影响、变现途径。

网红和KOL的区别所在

内容生产

网红的核心在于网红自身,一般很难产出专业内容,大多局限于颜值、搞笑、流行等。相应的我们关注网红时,其目的在于消遣、好奇、窥探等。而KOL根植于专业知识,持续性的产生高质量的专业内容,我们去关注KOL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新的观点、想法、意见,是为了弥补自己的专业不足。

决策影响

当我们去关注一个网红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去关注她这个人,比如说颜值、才华等等。我会觉得TA长得很漂亮,TA今天发的段子很有趣,TA录的视频很有意思,所以我会一直关注她。但是KOL不同,我们被一个KOL吸引往往是因为TA的观点对我产生了新的认知,从而影响了我的决策。举个例子,假如一个人推荐了一件很好看的衣服,如果你觉得“确实很好看”,那么我们可以认为这个人是网红;但是如果你还去买了这件同款,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认为TA是KOL,因为TA对你的决策产生了影响。

基于以上两点区别,我们可以得出第三个不同点。

变现方式

因为我们关注网红更多的是关注人,这种关注的持续并不长久,一旦有其他更漂亮、更幽默的网红产生,老网红就成了过气网红,无人问津。因此,网红的价值也不太高,其变现的方式一般就局限在广告和淘宝导流上。一旦过了这个生命周期,就很难产生吸引更多的流量,自然也就不会有广告主愿意为之买单了。而KOL的价值在于其传递的高质量内容,我们关注的是内容本身而非KOL,因此KOL可以基于内容多方位变现。KOL可以打造个人品牌将粉丝社群化,从而形成圈子文化。在大量流量基础上,TA们是不愁变现的。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知乎上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兴趣的朋友可去知乎搜一下。笔者也是基于知乎答案总结出自己的看法。网红和KOL的区别肯定不止这么三点,但是笔者认为,上面论述的三点是其中最为关键的。欢迎大家来和笔者一起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文章 《透过马云的新零售认识网红的核心价值》 这篇文章很详细地介绍了网红这个物种在传统工业社会到现代商业经济...
    edh智聪阅读 491评论 0 0
  • 我实在没法从我和白杨初次相遇中找出一丝浪漫的色彩来,尽管白杨一再强调那天夜色是多么的好,灯光是多么的柔和...
    穿拖鞋的香蕉阅读 393评论 0 0
  • 掐指一算,我跟夕儿认识,也快二十年了。 十六七岁的时候我们就是同学了。但是在学校的时候因为不在一个宿舍,位置也离得...
    清风朗月7204阅读 400评论 0 0
  • 从高中开始曾经是一个寝室的同学,现在相识超过十年的朋友做妈妈了!看着她从腹部平平变出一个小手小脚时刻需要保护的可怜...
    自由的申申阅读 609评论 3 1
  • 渡边淳一:爱的顶点是死亡,不想失去爱,那就死亡。没有阻隔,燃烧的全是欲火的爱,纯粹的爱。欲仙欲死,茶饭不思。 多久...
    你芳大爷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