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道理,大学生都明白,却很难接受

上大学时候,每逢室友聚齐,大家都会在晚上来一次“卧谈会”。

卧谈会的主题,总是从最近的趣闻开始,但总是笑着笑着,大家就会谈到一个共同的主题——自己的高中,然后,意气风发,慷慨激昂地讲述着自己在高中的辉煌故事,但是,激情四射之后,却又回到另一个共同的主题——当下,回到现实,大家就开始诉说着迷茫。

无奈中,大家变得意志消沉,愁绪深重。然后,在大家的缄默中,各自呼呼大睡……

大家都有着辉煌的过去,是那个年纪的佼佼者,但是,回到当下,我们却不能胜任社会,对未来产生了害怕与无助。更关键的是,我们放不下过去,我们舍不得曾经的那份存在感,所以我们显得十分念旧。

而放不下,又使得我们不能正视现实,接受现实,就更不会努力去改变。

所以,到毕业时,我们都像无头的苍蝇,没有职业方向,拿着简历胡乱投放,其结果自然是职场上的跌跌撞撞。

然,放不下与念旧,并不是仅仅是我们寝室。卧谈会,在每一个寝室都存在,卧谈会的主题,在整个学校,乃至全国的大学,又有什么区别呢?

如今,时隔多年之后,在我看来,那时候的我们,其实,都明白一个道理,但是却接受不了。

刚从高中过来的我们,除了戴上了一个大学生的光环,其实并没有学会什么能力,而这个光环也在大学生群体逐年下降的表现中,变得越来越不值钱,到工作时,大家都得从小事做起,从底层做起。

是的,虽然说我们是经过层层筛选才进入大学,但是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多年的努力,并未给我们带来能力的增长,相反,其实,长期为了学习而脱离社会,使我们的心智停留在了3年前,或者6年前。

而我们所谓的大学生光环,在毕业了就以能力为核心的社会,其实并没有多大价值,所以,等到我们毕业的时候,如果仅仅依旧只是个“大学生”,我们将很难找到工作,就算找到了,也一定是从最基层,最小的事情开始。

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明白,而明白了就理应去改变,但实际上,很多大学生却在明白后选择了活在记忆中,或者沉沦。

为什么这个道理很难让人接受不了?

原因有很多,我认为从主到次分别是以下几点:

首先,大学是我们经过十几年拼搏才换来的,如果否定了我们的能力,则否定了我们十几年的努力。

十几年的努力,最后只换来一个虚名,换做任何人,也很难以接受。

其次,十几年拼搏如果只换来一个虚名,而这种选择却是我们被迫做出的。

如果我们没有老师们的误导,没有社会环境的误导,而是真正了解当今社会现状,了解大学的状况,我想,我们断不会花费那么多的经历,那么大的决心,那么强的毅力,去谋求高考的成绩,我们将至少会花一部分的时间去实践,去了解社会,为未来打基础,再或者,就算我们去玩,也获得了开心快乐。

所以,当我们明白了现状的不堪,而这种不堪却不是我们自己选择了,内心难免有一种不甘与埋怨。

再次,经过高考地狱般的竞争,我们已经变得十分在乎荣誉,在乎存在感,而现实却是如此地卑微与无足轻重,让我们的内心充满了失落。

接受现状的凄凉,则必须承受价值感的极大落差,这无异于一个成功的人士突遇人生变故,变得一贫如洗。这种挫折,的确伤人至深。

另外,则是中国社会独有的“学而优则仕”的观念的影响。

虽然这个社会,“则仕”并不是非常热门,但是,读好了书就应该享受相应的光荣的心理却是不变的,所以,在学习上获得胜利的我们,其实非常渴望,他带来一定的虚荣,但现实却几乎相反,大学生的名声已经变成了“眼高手低、不切实际”了。这种落差也甚是让人痛苦。

是的,以上就是为什么大学生明白现实,却不愿意接受的原因。每一个都可谓伤人至深,而我们又是初出茅庐的臭小子,承受挫折的能力,自然不高。

由此,也难怪很多大学生在大学变得沉沦,变得堕落。

可是,现实就是现实,他能成为现实就一定是复杂社会规律的结果,不可能因为某些人而改变,也不能短时间内发生改变。

勇敢

面对现实,要么沉沦,要么正视。

想必鲁迅老先生当年也面对过这样的现实,所以才写出那经典的话语: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现实虽然残忍,但直面它却是唯一正确的做法。

所以,放下吧,好汉不提当年勇,再大的辉煌,也都是过去,再多的故事,终究是曾经。

好好利用当下,我们已经失去了一段时间的成长,当务之急是要把失去的补回来,把未来需要的也做好准备才是。

面向未来,我们的人生才过了不到三分之一,未来才是真正应该在乎的,而未来的自己需要阳光与快乐。

正视这惨淡的现实,面对他,改变自己,这将是我们人生另一段值得称道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今日下雨好伙伴接我回家,心情美美哒。突然感觉自己好幸运,别花啥时候遇到啥事情总会有贵人相助,这样的幸福来的好容...
    念秀阅读 81评论 0 2
  • 为什么怕拒绝?你为什么怕拒绝别人??不用怕啊,为什么一定要委屈自己?陈冰冰
    Mrs_chen阅读 243评论 0 0
  • 注释:1.大头针 : 就是我们在地图中打的地理标识, 用来记录某个特殊的地点.2.MKAnnotation 是一个...
    by小杰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