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寻梦环游记:对死亡有了新的认知

死亡,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事情,只不过是早一点,晚一点罢了。

我们害怕死亡,对死亡充满了恐惧与不安。死亡两个字,我们都噤若寒蝉。

死亡,是再也见不到亲人,再也不能和他们在一起,所以我们害怕。

只有经历过亲人的死亡,才知道那种撕心裂肺的痛,却又无可奈何。

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有,关键在于是否努力坚持,并付诸行动。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导演让我们重新对家人,对死亡,对梦想有了全新的认识。


01

梦想要努力坚持,并付诸行动。

米格家是做鞋厂。他喜欢音乐,对音乐有着强烈的渴望。音乐是唯一让他开心的东西。

奶奶对音乐憎恶至极,不允许他玩音乐。

小镇上只有他家不玩音乐,米格的家里人不允许谈论和音乐有关的事情。

米格的曾曾爷爷埃克托因为音乐离开家,追求梦想,再也没有回来。

米格在街上帮客人擦鞋子,告诉客人喜欢音乐。客人鼓励他可以报名参加亡灵音乐节,米格说又怕家人抓狂。

客人说,歌神之所以成名是因为他敢走出第一步,向别人展示才华,而不是畏畏缩缩躲在角落里。

如果做不到,不要抱怨,那继续做不喜欢的事情。

米格心有不甘,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

客人鼓励他,让他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

他创造机会,自己制造吉他,被奶奶摔烂。

他去报名参加亡灵节,没有乐器被拒绝。为了拿到乐器,他向别人借吉他,遭受拒绝。

他不放弃,为了拿歌神的吉他误入亡灵世界。

亡灵世界的曾曾祖母梅尔达发现他,可以送他回到活人的世界,不过必须放弃音乐。

他回到活人的世界不到两秒,又因违反承诺玩音乐回到了亡灵世界。

所有的家人都劝他理智点,放弃音乐,如果不放弃,只能呆在亡灵的世界。

他宁愿在亡灵的世界里,也不松口放弃梦想。

他选择不,坚持自己的梦想。

米格以为歌神是自己的曾曾爷爷,想得到他的祝福,可以回到活人的世界。

他要去看歌神需要入场券,需要唱歌比赛获得。

埃克托看他紧张,劝他不要上台。

米格说一定要自己唱。如果不敢上台,怎么能自称音乐家。他为了梦想,变得勇敢,付诸行动。

他不仅想要歌神的祝福,还要证明,他值得被祝福。

梦想不是随随便便说说,而是付诸行动,没有人会把成功拱手相让。


02

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永远不要忘记家人有多爱你。

米格的奶奶在乎他,希望他继承家族的事业而不是玩音乐。

奶奶认为音乐会毁了他,因为埃克托曾经因为音乐,而被家族驱逐出灵坛。

家人都不希望米格走他的后路,不想他误入歧途。

他们虽然爱他的方式有错,但是都希望为他好。

她的曾曾祖母梅尔达发现米格误入亡灵世界,带着家人满世界找他,让他回到活人的世界。

梅尔达劝说他放弃音乐。米格认为他们都不理解他,音乐是他最大的梦想,而家人一直让他放弃。

米格说家人不应该是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吗?

梅尔达说就算付出我的性命,也无法停止爱你。

解除家族诅咒的方法是得到家人的祝福。得到家人的祝福,一切都可以恢复正常。

在亡灵世界里,对着万寿菊花瓣说出祝福的话,米格可以回到现实生活。

梅尔达第一次拿着花瓣给他祝福,附加条件是把她的照片供奉在灵坛上,还有不要玩音乐。

梅尔达最后一次祝福他回到活人世界,什么条件都没有,只是单纯给他祝福。

他们不再对他玩音乐横加阻隔。

家人就是无理由的支持,给对方爱,让对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米格发现埃克托就是他的曾曾爷爷,愿意为了他能够不被曾祖母可可遗忘,而选择放弃梦想,接受梅尔达的祝福。

他说,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

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可可快要遗忘埃克托,如果忘记,他马上要消失。埃克托临走前嘱咐米格,让他告诉可可,爸爸是爱她的。

他在最后一刻都没忘记自己的女儿。


03

最痛苦的不是死亡,而是被遗忘。

如果在活人的世界里,没人记得你,你就会从亡灵的世界里消失。这才是终结死亡。

只有生前认识的人来传颂,他们的记忆才管用。

亡灵节那天,亲人们把他们的照片供奉在灵坛山,这样他们的亡灵才会回来。不供奉照片,他们永远不会回来。

影片里,活着的人死亡会进入到亡灵世界。那里的世界五彩缤纷,绚烂多姿,和现实生活中没什么两样。

他们可以在亡灵的世界里,一家人继续在一起,相亲相爱。他们直到在活人的世界里,没有人记得才会消失。

亡灵节那天,他们可以跨过花瓣桥看望亲人,他们像旅游度假一样。

影片里,给人的感觉死亡并不是一件恐怖悲伤的事情,只不过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里,还可以和那里的亲人在一起。

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上可以有新的生活,新的开始。

影评的最后,可可通过一首爸爸曾经唱过的歌记起了埃克托,他没有在亡灵世界里消失。

整个影片看完让我感受到梦想要坚持并付诸行动,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对死亡有新的认知。

图片来自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