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与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王弗

苏轼在《亡妻王氏墓志铭》里说:“君与轼琴瑟相和仅十年有一。轼于君亡次年悲痛作铭,题曰‘亡妻王氏墓志铭。’”这是苏轼写给第一任妻子王弗的,说到这位陪伴了苏轼十一年的王弗,我们首先不得不要先提到一首大家都十分熟悉的词——《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1],明月夜,短松冈。

都说苏轼是豪放词大家,然其深婉缠绵处亦不乏佳作,这首作于《江城子》可堪称是千古悼亡词佳作。这首词自开头第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始,可以说是声声咽泣,句句悲戚。十一年的相濡以沫,十年的生死相隔,她生前曾给了他多少欢乐,她死后他便承受了多少难耐的寂寞。下片中苏轼写梦里恍惚又见到了妻子,她就像平常一样对镜梳妆。但是他能怎样呢?不是这回忆不美好,只是从此以后他只有回忆,她却不在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一直觉得这样的感觉与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的那句“幽咽泉流冰下难”极为相似,仿佛所有的悲戚都堵塞在身体的某一处,你甚至无法用言语倾诉,唯一的表达,也只剩下了面上的那两道泪痕。

虽然这首词的解读远不止如此,但我们今天对这首词暂且说这么多,从这首此种便可看出苏轼对于王弗的感情至深。王弗此人,性格敏而静,她为苏轼红袖添香伴读书,甚至苏轼偶有遗忘之处她也能从旁提醒,她对于苏轼来说是贤妻,也是红颜知己。

关于她和苏轼,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即是“观鱼姻缘”,故事说的是,中岩山中有一泓绿水,这个水池并无奇特之处,但若是在池边击掌,池中小鱼就会汇聚而来。有一回王弗的父亲邀乡贤名士游中岩山,众人见此奇观,便纷纷为其取名,然他们取得名字不是过俗便是过雅,正在山中读书的苏轼与王弗同时取名为“唤鱼池”,由此“唤鱼联姻”一段佳话便被流传下来了。不过这终究也只是一段传说,真实与否现在也不可知了。

从以上介绍来看,王弗实在是个不可多得的灵秀女子,然世事无常,死亡让两个人从此相隔天涯,对于王弗,再怎么难忘,他也只能提笔悼念一二了。

王润之

王润之是苏轼的第二任妻子,也是王弗的堂妹,虽才气不及王弗和之后要说的苏轼的侍妾王朝云,但她却陪伴了苏轼二十五年,如果说王弗与苏轼的那十一年是风平浪静如诗如画的温柔岁月;那么,王闰之与苏轼的二十五年就是风吹浪打急流险滩等闲过的峥嵘之夜,鲜有阳光明媚的春天。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其间苏轼经历了一生之中最为坎坷、凶险的“乌台诗案”,被贬黄州长达4年。我们都知道那首著名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便是在此时写成的。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一句“人生如梦”已道尽了他人生的种种辛酸坎坷,虽然苏轼是超脱的,但那些生活的巨变不会因为他的超脱与淡然便减少分毫,在早年惬意的生活之后,他所遭逢的一切,恰恰应了此前他给弟弟苏辙的那首诗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趾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人生缥缈不可知,在那个个人命运不由自己掌控的时代更是如此。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中国的政治斗争往往动辄牵涉半个朝堂,政治改革,政坛的大换血往往是第一位的。多少个牵系甚远的朝臣由此被牵连,更何况是苏轼这样扎眼的人物。

儒家有一个传统叫做:亲贤臣,远小人。但是在当时,谁的手中握有权势,谁就是贤臣,你与我作对,那你自然就是小人,既然是小人,那当然要把你弄得越远越好。毫无疑问苏轼就是遭遇这样的对待,我想,纵使他再多乐观豁达,心中也难免郁闷。

之前说了,王润之并非最有才气的一个,但是她却当真是一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在苏轼遭遇政治上的失意苦闷、风波沉浮时,她给予了他最重要的理解、支持和开导。不管是在苏轼的不如意时她始终相伴左右,对于苏轼对王弗与王朝云的感情她也一直报以宽容和理解,那怪苏辙也说她不改声色,处之泰然。

王朝云

这个朝云姑娘,在十二岁那年被苏轼在杭州买下,六年之后被纳为妾。她曾为苏轼生过一个小儿名唤“苏遁”,可惜仅在一年之后这个孩子就夭折了。

朝云的美丽是不容多言的,除了苏轼自己曾经为她所写的多首诗词以外,秦观也曾写过一首《南歌子》将朝云比作巫山神女,说她

霭霭迷春态,溶溶媚晓光。

其身姿曼妙,可见一斑。朝云作为一名歌伎,成为对苏轼意义重大的女人之一,其意义当然不只是一个空有美貌的红粉佳人。

话说苏轼再一次遭遇贬谪,甚至被贬至岭南蛮荒之地了。此时,苏轼家中歌伎侍妾尽散,最后只剩下了王朝云。朝云跟着苏轼可谓是富贵贫贱都经历过了,她陪着苏轼,一起谈诗论词、参禅悟道。然而自古红颜多薄命,苏轼和王朝云之间,缘起缘灭,缘浓缘淡,并非他们自身能够掌控。

绍圣三年,岭南瘴疠之地又一次瘴疠横行,一时间夺去了无数人的性命,哪曾想朝云也是其中之一。闻琴解佩神仙侣,挽断罗衣留不住。那个苏轼笔下“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美丽女子,就这样在她三十四岁时便早早地离开了人世。朝云跟着苏轼一起参禅念佛多年,据说,朝云临绝口念《金刚经》四句偈:

浮屠是瞻,伽蓝是依。如汝宿心,惟佛之归

惊动十方世界。葬后三日,大风大雨相继。

关于苏轼与这三个女子暂且就介绍到这里了,虽然他们之间亦有悲情往事,但是,在苏轼的一生中,在她们的一生中,能遇到彼此,也算是一大幸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