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

按我们那里的风俗,一年里有四个节日要去上坟,初一,寒食,七月十五,十月一,其次是逝者的忌日。

上坟这件事,按理说女孩子是不允许参加的。然而我们家只有两个女儿,爸爸认为我们有有受一点家族教育的必要,所以我只要在家总是要去的。给爷爷奶奶上坟,在小时的我看来,隆重而又有些冒险意味,大约是因为家族的墓地在平常上学和玩耍都不能到达的地方吧。

要去上坟的这天,妈妈从早上就开始备菜,有时甚至前一天就开始准备了。初一请家堂后的这一次,是最隆重的,年节的鸡鸭鱼肉都分出来一碗,还有所有重要场合都会吃的一种手工的猪肉丸。另有现炒的菜肴,煮好的饺子,酒和水果。白酒常常是爸爸已经喝了好久只剩一个瓶底的,用布包包了,交到我手里,上完坟后可以直接处理掉。水果是家里有什么就拿什么。最后爸爸和大爷把菜玛到一个大簸箕里,用一个大包袱包了提着。此外还有香和几刀冥纸,我们家和大爷家分别准备,叔叔家住在城里,不方便回来的时候,妈妈也要单独代他们准备一份。

下午四点钟,天已经要黑了,冬天白天那一点太阳的余热也退下去。我们都穿了最暖和的衣服,戴了围巾帽子,从胡同里走出来。

上坟的路需要先经过一个小斜坡。鲁中是丘陵地带,镇子恰好在小山间的平原。然而我童年的活动范围有限,山是从来没爬过的。那个大约十米高有点陡峭的小斜坡,在我心目中是最接近山的存在。我打头,放开胆子冲下去,惊险地在河边刹住脚步,等一等后面的爸爸和大爷——他们还要照顾簸箕里的菜。

这一段路是沿着小河的。小河在斜坡下转弯,绕过一片桑树田。这桑树田也是我童年快乐的一个所在。桑葚成熟的时候,桑树上挂满了刚从小学校里解放出来的小孩,而那潮湿的夏夜里,整个桑树田里都是捉蝉的手电筒的光亮。

到此,我记忆中这一段路突然变成了夏天的场景。

我从斜坡上冲下来,就看到了萤火虫,明明灭灭地在夏天傍晚的蛙声里亮着。我抬起头,追着一只萤火虫的光亮,它绕了一个圈飞到河对岸去了。那光亮暗了,随即又亮起来,变成了两个,我分不清哪一个是我的萤火虫了。

在那时的我,这是多么司空见惯的场景啊。虽不明所以,却好像明白未来要失去,我的心温暖又惆怅着。

我只是兀自向前走着,小路上留着雨后农人踩下又干掉的脚印,像某种封存的过去的遗迹。我小心而神圣地踩在那些脚印里。爸爸和大爷边走边讨论着季节、雨水,家长里短。路上有农人完成一天的劳作归家,爸爸与他们一一打着招呼,乡下是很少见到陌生人的。

走过这一段,就没有了真正的“路”。地势变高,我们跨上田埂,小心地在长满杂草的田埂上找着平衡。我在田间茫然无措,爸爸开始细致地指点我路线。路过了六角形的水井,路过了刚割过的韭菜田,走了无数个“之字”,再往前走一走就到了。

墓地在别人家的姜田里,没有墓碑,没有坟头,没有任何可称之为标记的东西。爸爸和大爷估摸着从地头迈出两大步,指给我看爷爷奶奶坟头的位置。

我们收拾出一小块空地,爸爸拿出酒盅让我一一倒了酒,菜和水果都拿出来摆上,用打火机点了香。又拿出几张冥纸在香上点了,小心地避着风点燃剩下的。拿一根木棍小心地拨着火。晚风吹着跳动的火苗。

爸爸和大爷先跪下来磕了头。

我心里肃穆起来,也学爸爸先把手举过头顶作了揖,然后跪下来磕头。

一直到火苗燃尽,我们都默默无言,风又起了,我躲开冥纸的灰烬。

爸爸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我心里一动。爸爸已经戒烟二三十年了。

“以后我们也要在爷爷奶奶旁边。”爸爸突然说。

随即,他熄灭手中的烟头,把杯子里的白酒泼尽,又把菜肴和水果原样打包回簸箕。天已经完全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烛九 2017.1.23 晴 昨天答应爸爸去给爷爷祭拜,今天他一问起,我便草草浏览完手机上的文章,随手...
    烛九阅读 210评论 0 0
  • 俺家这上坟基本是在鸡灶之前,没什么特定的日子。给已故的直系亲人烧点纸钱,磕几个头。祈求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吃好穿暖,顺...
    小马哥的写生簿阅读 255评论 0 0
  • “我们家出过十来个秀才!”父亲站在坟头,望着远处对我说,崖头上风有些大,夹在父亲手里的旱烟自燃着,冒出浓烟。 “秀...
    虚实先森阅读 419评论 0 8
  • 我第一次被二姨带去给外婆上坟时已经十八岁了,也第一次清楚地知道,这片收获过的玉米地里鼓起的长满荒草的土包里藏着我...
    我是爸爸啊阅读 315评论 0 1
  • 课程概要: 用最简单的方式管理自己的每天时间 #每天三件事# 第一件事+第二件事+第三件事+小确幸+昨日收获 小确...
    酱婶儿的李屁屁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