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学习基本靠“看”

“老师,作业太多,根本写不完,时间不够。”晶晶和伊伊跟我抱怨道。

这得源于我中午检查他们的基础训练,她俩属于没完成那一组的。全班49名同学,40位同学都能按时完成,况且这还是上周末的作业。

“时间跟你俩有仇吗?为什么偏偏对你俩这么吝啬?”

“不是啊老师,你想想,这个老师说,抽出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就完成了,那个老师也这么说,八门课呀,加起来得多少作业?得花多少时间啊?”晶晶振振有词,貌似挺有道理的样子。

“那其他人的作业比你俩少吗?”我反问道。

我知道她俩,属于手机控,周末在家那必定是机不离手,作业?能忘则忘,能拖则拖。我也知道,孩子们累了一周,周末想歇歇也在情理之中,所以我很少布置作业,就这么一次,这俩妮子还跟我“理论”起来了。

“老师,你不懂,你虽然布置的作业不多,但拖着拖着就多了呀。”晶晶不好意思地低头笑着说。

这小妮儿特能给自己找理由,上学期日记里最爱吐槽学校的就是她。

“拖着拖着就多了,你也知道你拖拉呀?拖拉是成功的天敌。”上课铃响了,俩小妮子赶紧向教室跑去。

同样的老师同样的作业,为什么有的同学能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为什么有些同学就总完不成呢?我承认,人的学习能力是有差别的,但更多的应该是不会安排时间吧!据我观察,课堂上留的作业,一部分学生当堂就能完成,而还有一部分学生左顾右盼说说笑笑,不知道该干啥,坐等下课。

昨天下午最后一节课就是这样,我讲完了月考卷,还剩十五分钟,于是我让孩子们把语文书拿出来预习新课文,第二天上课就可以直接开讲。我告诉他们怎么预习:第一,标上段落序号;第二,思考课后第一题;第三,写基础训练上的预习反馈。然后我站在讲台上观察他们,有的同学拿出基础训练,边看课文边写,有的同学直接扭脸说话,课文也不看,有的同学开始趴桌无所事事。“明天上午第一节语文课检查你们的预习反馈,凡是不写的同学站教室后面。”我这么一威胁,好家伙,效果显著,基础训练“唰唰唰”全翻开了。嘿~~这些孩子们哪,你不威胁他们,他们就全当没作业。即便这样,早上第一节检查时,还是有三位同学没写,还有个孩子为了应付我,写了基训,但一问课文内容,傻眼了,没看!这就是问题所在,课文都不看,他能知道上课讲的啥?这明显不是学习能力的问题,这是学习态度的问题。

这可不是个例,而是共性。专家们天天说,我们要因材施教,激发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可我真的没有发现哪个孩子是真心喜欢学习的,百分之九十九的孩子都是在外力(老师和家长)的作用下好好学习的,靠自觉?靠兴趣?那不好意思,没有。

昨天又看了一遍《银河补习班》,里面的名校“博喻学校”,靠的不也是教导主任每天的“盯梢”、训话和威胁吗?马飞在爸爸的带领下,从学渣逆袭成学霸的故事固然令人感动,但这也只是电影,不是吗?现实中又有多少个马皓文呢?更多的是像马飞妈妈一样的家长吧?这也说明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远远大于学校教育,而我们学校的孩子们,最缺乏的就是正常的家庭教育。

是因为外界的诱惑太多,还是现在的孩子生活太安逸了呢?总之,学习没动力,全靠老师家长“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