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服务的规模化思考

关于非标服务的规模化问题,无论是在美业还是在洗衣和家政行业都着实困扰了许多创业者。可以说这一问题是所有非标服务领域的发展瓶颈,谁能最先解决可能谁就能鱼跃龙门。今天,笔者在前人的基础上也来谈谈自己浅薄的看法。

在具体展开之前,首先明确一下对规模化的定义。个人认为,规模化在本地生活领域里有两层含义:一是模式的可复制性;二是服务的供给量。

模式的可复制性指的是如何协调规模和服务质量之间的矛盾。有一种说法,O2O本质是体验经济,线上是引流,线下体验才是关键,只有品质做好了,有回头客才有意义。所以很多创业者放弃低成本的平台模式,宁愿承担更多的成本也要自建服务团队保证服务质量。但是由于非标服务的性质,规模效应并不适用,规模越大维持服务质量所需的成本越高。大家可能感受不深,以洗衣行业举例:有媒体曝光“e袋洗衣服和服务同缩水”,翻查此前的新闻报道亦能看到更多类似的内容,虽然最后证实事件并非e袋洗官方所为,而是加盟店方面的因素。但这却暴露出一个问题,互联网之下的服务业扩张很容易受到线下服务质量的掣肘。

熊管家也是做洗衣O2O的,与e袋洗不同的是,为保服务质量和口碑,其选择放弃快速市场扩张,所以上线半年多时间且拿了天使轮后,仍固守在杭州市场。可以看到,两家公司都面对着同样一个问题,要规模还是要质量。

服务的供给量指的是在有限的服务资源下如何提供更多的服务,服务更多的用户。对于上门服务来说,有一点一直饱受质疑,上门服务到底有没有提高服务效率。很多平台高呼着“解放手艺人”的口号,但事实上如果考虑提供上门服务所浪费在路程上的时间,所服务的用户量并不一定比在店中等候顾客上门的多。对于自建服务团队的平台来说,服务团队是自己的,所以并不担心。但是如何利用有限的服务资源覆盖更多的用户,是平台盈利的关键。

面对这两个问题,平台要做的就是从供给侧提升。非标服务的供给侧提升表现在两个方面:

a)服务者本身作为“商品”形态的输出

b)服务者作为生产资料所占用生产资源“时间”的配置

非标服务的标准化

为了保证规模化过程中服务缩水的问题,更多的平台选择了自建服务团队。对于自建服务团队的平台来说,他们所考虑的就是如何在规模化的过程中尽可能的保证服务质量。行业普遍的做法就是将非标服务标准化。非标准化前的例子就是“沙县小吃”,每一家店每一道菜的口味都不相同,餐具、服务员穿着也是各异。标准化后的例子就是“肯德基”,大到服务员穿着,小到薯条该炸几分钟都进行了标准化,所以无论是北京的肯德基还是杭州的肯德基都是一个味儿。对于本地生活领域来说,标准化的做法归纳起来大致有两种:

一方面是对服务人员的标准化,通过技能与素质的培训来规范服务行为;

另一方面是对服务工具的标准化,人员统一配备服务工具。

To B与To C的业务互补

如何利用有限的服务资源覆盖更多的用户?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同的垂直服务商给出的答案也基本一致:To B与To C的业务互补。“e家洁”的方法是:工作日期间,保洁阿姨负责B端企业的服务;双休日期间,企业休息,正好用这个时间拿来服务正在休息的家庭用户。因为“e家洁”发现大部分C端用户服务需求集中在双休日,可能双休日需要10个阿姨而工作日期间只需要5个。那工作日期间空闲的阿姨该如何利用呢?“e家洁”又发现60%的B端企业的服务需求集中在工作日期间,空闲的阿姨正好服务B端企业。如此一来,To B与To

C的业务正好实现了时间上的互补,平台的客单量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可以看到的是,原来平台可能只是根据订单来规划服务者的服务路线,尽可能的减少路程上的时间浪费。而“e家洁”不在局限于短时间内的资源配置优化,将资源配置优化扩大到“周”的时间上来。当然,To

B与To C的业务互补仍是停留在时间和空间的资源配置优化上。

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优化,在时间、空间的优化配置上增加一个技能变量。比如说月嫂在订单空白期,挖掘专业护理准妈妈的技能外的技能,可以接一些小时工的散单,填补空白期的时间。所以最终方案:既要把时间切割的更细,并通过尽可能多的采集数据,全方位了解需求,估算时间使用情况,同时把技能也切割的更细,也是通过采集数据估算单位区域内出现某种需求的概率,两相综合,求三个变量的最佳值:单位时间、单个技能、单位区域的最小成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