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耳听爱情的年龄,选共同进退的灵魂

过耳听爱情的年龄,选共同进退的灵魂

成长的影子 成长的影子 2018-08-14


一个文艺而理性的人伴着你共同进退,关注并留言,与我们一起分享你的故事。

        第一批90后被冠上了很多标签,应该算是目前为止,标签最多的年龄阶层,历经了很多事情,大家也开始察觉到,这个时代的人们确实有点浮躁,有点急功近利,有点没办法让自己的心满,意足,因为大家都有欲望,既定的欲望满足以后,马上就会有下一个欲望,真的能够做到“自持”,做到“维护自己的本心和初衷”的人,极少。除非,那本心和初衷,本就是不断扩张自己的欲望,向外去占有和侵占,霸占和控制······

       在爱情里面,我们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了解彼此,更要相互欣赏和支持,如果一味的挑剔,一味得与其他人做比较,也许早早坦荡的告诉那个爱你的人,或许也不至于会伤害到别人的心。

 有一句很重要的话:男人最大的魅力,在于坦荡;女人最大的魅力,在于自持。

无论是在爱情还是婚姻里面,最美好的品德,莫过于此了。若心有所属,就应该从一而终,哪怕是哪天不爱了,也应该拿出绅士风度,大大方方,坦坦荡荡得站在那个“曾经说要好好相待,相守一生,爱护宠溺的女子/男子面前,讲话说清楚,有误会说误会,有猜疑谈猜疑,有不满说不满,有意见提意见,渴望得到拥抱就要,只要还有爱,不要轻言放弃,不要历经【生离死别】,如若没有爱,看着对方的眼睛,说一句:我不爱你了,祝你找到下一个爱你的人。然后微笑着退场。

这是我能想到,也是我愿意去面对的失恋和放弃。

只是,我们并没有真的做得完美。哪怕是演戏,自己欺骗自己也罢,都显得拙劣、笨拙。所以,需要看清自己的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01看清自己的最在乎的

                         到底是什么

金星说过:一个女人如果只在乎钱,她是不会吃醋不会疑神疑鬼,不会管男人在外面老不老实,只要男人拿钱回家,拿钱养她,什么都好说。但是一个女人如果要的是爱,唯一说贪图的是什么,当她贪图的是男人给的承诺和待她的好时,这个男人有没有钱都不会影响她的选择,只有男人既没有钱,对女人也不够好的时候,才会让一个女人犹豫或痛苦。若不爱,请走开,坦荡干净不留余地,若爱,请深爱,不离不弃,至死方休。

这样的理想化恋情在这个时代中,就像特异功能一样显得太幼稚,不被大众接受。大众首先看的,还是一个男子有没有经济能力,家庭条件怎么样,一个女子勤不勤奋,漂不漂亮,懂不懂事,谈恋爱的时候只看脸,结婚的时候还要看脑。

很多男人不相信同龄或龄近的女子,因为他自己对权力,对金钱和地位的追求都满怀激情和憧憬,甚至演化为凤凰男,又怎么会相信一个女子不求外物的付出和相守呢?哪怕他知道,她只是想陪伴在他身边,共同进退,携手到老,因为他想的,已经不是那么简单的陪伴。

年轻人,不懂得相互体谅,是犯错,很多时候,一个不懂得尊重和体谅女子的男人,一般情况下,也不懂得尊重和体谅自己的母亲。如果说,要告诉男人什么,我只有一句话:“多想想你的母亲,其他人的母亲,她的不易也是你的女友/老婆的不易。当然排除给自己找女儿的男人,那就别谈嫌所谓【女儿】大多时候带给你的烦恼。”

同理,今天值班,一位女老师的言语也刷新了我对现下年轻人的认知。在她的眼里,婚恋中,男方必须提供物质基础和部分财产,我不认为她的观念有错,只是我和她的观念不同罢了,性格要强的我,不会强求任何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哪怕是赌气,我也会攒钱把别人给的钱,但最终变相说我算计,这样的污蔑下把钱攒够,偷偷还给原来给钱的一方。从各个方面来说,我无疑成了大傻子,但是,更多的,是一种清者自清的心怀。

财产,理应双方共同管理,哪些地方的开支,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哪些时候可以考虑用多少钱,有商有量,慢慢提升生活质量,一起共同学习和进步,哪怕是学习一些小的事物,画画,或者研究乐器,又或者去爬山旅行,再或者看书探讨某些有意思的诗句,看电影,一起研究制作美食,这样的日子才会活色生香,才会满心欢喜。

  物质不能满足一切,但也不能没有物质,不能连饭也吃不起的时候,还去追求精神和灵魂,就显得过于幼稚和无赖。

  作为成年人,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不能视而不见。不管是对父母也好,还是对另一半和未来的子女也罢,一个连自己都养不活,养不好的人,又谈什么资格去养家人,谈什么资格去享受一份好的爱情和婚姻?光靠一个女子/男子单方面的付出,一次次的包容和妥协,再爱也会累,再坚强也会憔悴。所以,作为独立的个体,首先应该有自己的经济能力,如果没有,也不要打肿脸充胖子,挣多少钱用多少钱都比超前消费,甚至问女子要钱好得多。一个男人再不济,也不要问女人要钱,除非是她自愿,除非是自己真有难处,而非拿去娱乐。

02良好的沟通促使感情的进步

沟通,在起初不够了解的时候,总是会更顺利。这是由于大多数人都存在一种自我演绎的性格,特别是出入社会时间越久,经历的事情变迁越多,越是会演戏,越是会体现自己的闪光点,进而影藏自己的缺点。甚至会伪装和演戏,刻意编排属于自己的脚本和戏码,当两个人的事情牵扯到第三个人,或者第四个人,多个人的时候,基本就会走向一个破灭的境地。哪怕第三和第四或多个人,并不是所谓的小三,小四,也极有可能会出现情感的裂变和迁移,更何况,那些人是异性朋友,异性知己。

【三角形具有稳定性,仅仅限于几何图形中。】

任何人都不要去考验别人的真心和感情,这世上,最不能直视的莫过于太阳和人心。

如果有误会,不选择解释清楚,也不选择去面对,那基本就是情感达到破裂的地步了。不管一个人再好面子,还是再内向,如果真的爱一个人,想跟一个人在一起,是不会嘴里说着“一切随缘,不悲不喜”而在一个人的时候悄然泪下,或黯然伤神的,更多的,像是一只孔雀,我也曾亲眼见过《孔雀东南飞》······

不管是亲子关系,还是亲密关系,与家人,朋友,爱人之间,都需要有良好的沟通。有效的,良好的沟通,都能促使双方更体谅和理解彼此,进而确立共同目标,朝着“未来的家”或者“共同的梦想”前进着。

当家庭成员中有了小孩,更应该注意双方协同的重要性,缺乏母爱或父爱,缺乏母爱和父爱的孩子,一路的成长自是艰辛,甚至比艰辛更恐怖的,可能是人格的不健全,心智的不成熟,道德心理的病态特征,所以,陪伴子女成长这一瑰丽的风景,也需要用对方式和方法,做到科学和有效,沟通同样至关重要。还不说,孩子的学习能力起初都源自模仿,那么接触频率越多的人,对孩子的影响自然是越大。

03 自知状态不佳,无爱能力者最好先别选择爱情和婚姻

有的朋友失恋或婚变后,很难再恢复到过去自己最乐观开朗的状态,但是碍于面子,还有家人的担心和催促,会在心里还会痛苦和难受的时候开始一段新的恋情,我个人也不会觉得这样是错的,只是我自己不会这么选择。当一个人真的成长起来的时候,再多痛苦都只能选择承担和接受,再委屈和怨恨,也不会去做伤害别人的事,宁愿折磨自己的心智,也不会伤害自己的身体,宁愿消沉,也不会颓废,甚至临近奔溃,也不轻易去吃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和三环类抗抑郁药(TCA)。

我们可以在需要修补自己的心的时候,试着去归零。这种归零不是当做一切都没有发生,更多的是反思自己哪些地方真的做得还不够好,然后再多思考,他人的不易,最终能理解到每个人的不易,曾经的故意伤害也许是不得已为之,曾经的欺瞒背叛或许是压力大所致,不与自己的失败和解,也就无法做到原谅他人,更不用说放过自己,归零心境。

如果你是积极向上的人,不要轻易去选择一个负能量爆棚,压力多不懂适当释放的人,除非你有那种被虐倾向和毅力去坚持所选的那份情感和那个人;如果你是渴求安稳,懂得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去维持或进步的人,就不要选择那种急功近利或虚无缥缈的人,除非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陪着那人一起成长,或变得同样没有一点地气;如果你是独立,坚强,甚至能够自己照顾好自己,懂得适当调解自己,学点心理学,懂得自我解剖和疗愈,也怀有自己的爱好和欢喜,能安享清净和自然,也能品味热闹和人声,那么你就需要去遇见一个,同样能独立,坚强,情商和智商都不高不低的人,不好不坏的人,与你一起携手共进,这个世界不存在完全契合的两个灵魂,我们都过了耳听爱情的年龄,好听的话不是不能信,而是别太信,有时间给你承诺的时候,应该想想,那个承诺兑现的时限是多久,或者会不会真的兑现。诺不轻许,言不轻信,哪怕做不到也要坚持,努力后,再步入尽人事听天命的情景。

选择共同进退的灵魂,是因为,这个时代已经逐渐颠覆了过去的传统婚恋模式,女子有心“夫唱妇随”,奈何君心已变,如果是古代,女子一般会投河自尽或被世人唾弃,现如今女子慢慢修心,因为这个时代说:“刚开始恋爱结婚的本就是少数,何况还有未来几十年,没有真的相互理解和融合,支持和协同,又怎么度过漫长的一生?没有双方共同的爱戴和包容,珍惜和鼓励,又怎么熬过寒冬腊月,冰天雪地?”

当都说爱情和婚姻应该是锦上添花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自己是不是锦?当自己渴望雪中送炭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自己是否在雪中?

不管成长为哪种类型的人,不管成长得有多少年岁,有多少阅历和经验,如果没有“爱的能力”就不要轻易去爱,就算在做公益活动,就算在帮助他人,面对爱情时,容易出现“无爱能者”时,都记得停一停,歇一歇,给自己时间,去修补自己的心。

让一切都归零。真的做到坦然,做到释怀,做到不再心痛,做到心平气和得祝福曾经所有的人。那这归零才不是零,而是灵。

你我终将成长为自己所期许的模样。

这十几年来,再多的困苦都过去了,不是么?所以,继续前进,继续加油,你知道人生乐趣所在,就别停止探索生命和生活的瑰宝。

我们一起,有生之年,共进退。晚安。

小王子范玮琪 - Love and FanF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