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难得,重在选择

王朔3万元买修车大爷离开家门口

马未都有一档节目叫《都嘟》,有一天讲了这样的一段事:2005年的一天,王朔突然对自家门口修自行车的大爷说:“我给你3万,你能不能离开这儿,别让我再见到你了?”修车大爷一听,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啊!拿着钱一溜烟就跑了!没想到,后来王朔却因此赚了300多万!

王朔家的门前,有个修自行车的摊铺,王朔特讨厌这个修自行车的人。因为修自行车的整天叮叮咣咣,还人来人往,那个时候他刚开始出名,赚了些稿费。有一天,他跑到修车铺,跟修车师傅说:“我给你三万块钱,你别在这儿修车成么?”修车师傅莫名其妙啊,问这什么意思啊。

王朔就接着说:“我讨厌你,不想看到你,我给你三万块钱,你离开这儿。”修车师傅说成啊,王朔就回家拿了三万块钱给他,他就走了。那个时候,大概是八九十年代,大家都在争当万元户,王朔也是把家里所有的钱来干了这么一件任性的事儿。

干完这事儿,王朔有点不安,就去问马未都:“你说,要是他还回来怎么办?”

马未都说:“你放心吧,打死也不会回来了。”

王朔还问为什么,马未都说:“因为他怕你会反悔,再把这钱要回去,一辈子也再甭想遇到这么好的事儿了他。”

我只能说,果然异于常人。

那一年,王朔在写小说《我的千岁寒》。然而,每当他一动笔,就会被门口修车大爷“叮叮当当”的修车声,吵得难以静下心写作。所以,就出现了我们刚才说的故事,王朔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给了修自行车的大爷,只是为了能够安心写作。这下,王朔终于彻底放心了。一回家就奋笔疾书,没多久,王朔就把《我的千岁寒》写完了。随着这部小说面世,王朔也赚了300多万稿费!

王朔的行为虽然令人费解,不过从结果来看,那3万块确实花的值啊!

说:90年代的3万块钱在当时可以买房子,目前看可以按照10倍的金额看,王朔能用3万块钱买一段清闲,可以说是大手笔,但是和300万比起来,3万又显得微不足道,人在做事情的时候不要看自己有什么,而是要从战略的角度去看自己想要什么。

我们在很多时候都在忍耐,都在观望,很难去做取舍,老祖宗说舍得,给我们指明了一个战略的方向,我们刷抖音,我们喝酒泡吧,却心存梦想,少有人去想为自己的梦想去做什么,为自己的目标投入什么,或许这就是成功者和普通人的区别。

二、《亮剑》剧组的司机会日语

2003年,《亮剑》片场,导演陈健心急如焚,大喊道:“谁会日语?”现场鸦雀无声,这时,剧组一个42岁的司机杨师傅大喊一声:“我会!”

《亮剑》这部剧可以说是人们心中的抗日神剧了,从它开播到现在,一直都在重播,并且每次都有人停下来再次回味。

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当年拍这部剧可以说是困难重重,险些连演员的片酬都拿不出来。

当时,剧组里有个司机师傅,名为杨清文,他出生于农村,没有什么文化水平,也没有一技之长,所以就跟媳妇商量说不如去学开车。

当时那个年代,司机还是比较少的,所以杨清文还算是抢手,还经常给各个剧组当司机,可没想到,有时候机会就是这么突然,杨清文从一个司机变成了一名演员。

当年,杨清文给《亮剑》剧组当专车司机,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跟剧组的人聊天,相处的久了,杨清文觉得这些演员都很厉害,也没有什么架子,就逐渐也对演员产生了兴趣。

《亮剑》剧组比较穷,没什么经费,再加上是抗争片,容易受伤,基本上没有演员愿意出演。有一次,导演陈健急需一个会日语的,但是又没有钱去请演员。

所以他就跑到外面大喊了一声:“这里有谁会日语?”这时,杨清文激动的回了一句:“我会!”

就这样,杨清文出演了剧中的一个日本将领,有很多人很奇怪,杨清文一个司机师傅,为什么会日语呢?

其实,杨清文在之前也拉过很多剧组,也是跟着剧组里的人学到了一些日语,俗话说,技多不压身,说不定哪天就有派上用场的时候。

而杨清文也是因为平时的积累,才拥有了这次机会,有时候命运的改变可能就是这么突然,但前提是你有做好准备。

说:会日语的人很多,他们没有在《亮剑》剧组,《亮剑》剧组的司机很多,会日语的只有杨清文,在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等着天上掉馅饼,却没有人去想老天能在哪里掉馅饼,我们在想天上掉馅饼是骗人的,却没有想到,你有没有在掉馅饼的地方或者是在掉馅饼的地方,你去的时间对不对。

人们的选择固然重要,还要看你选择的路对不对,有没有合适的空间,外语很多种,学了日语去欧洲,你还是不能沟通,老祖宗说: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多说一句,人和不仅仅是人脉,还有你的才能是不是能支撑你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