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五个一工程”

从今天开始,暑假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工作这么长时间以来,名副其实的一个漫长假期了。

都说当老师的,一年有两个假期,天气最热和最冷的时候,都可以美美的边休闲娱乐边偷偷数着工资,让身边的朋友羡慕不已。现实是,我从来没有一个像样的假期,暑期有各种各样的培训,要带领学生写生,要隔三差五的值班,满打满算,顶多有两周休息时间,这两周还有备课任务!而寒假,因为有监考任务,就等同于没有了!

当真正享有一个长达近两个月的假期时,应该怎样过好每一天?是每天晚上无休无止的熬夜,早上睡到日上三竿?抱着一堆零食泡着肥皂剧?还是像一列火车一样,每天逛吃逛吃?

要么背着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想实施我的暑假“五个一工程”:

每天一首诗:人应该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

中国是诗的国度,人应该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我对诗歌应该说是喜欢的,记得上大学的时候,不喜欢学习自己的专业课,于是,每当老师在讲台上忘我陶醉的讲着三皇五帝、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的时候,我就在教材的边边角角上抄写自己喜欢的诗句,什么“草色遥看近却无”啊、“浅草才能没马蹄”啊、“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等等,厚厚的教材上,抄满了诗句。大学时做的最疯狂的是,把当时流行的汪国真的一本诗集完整抄写了下来。这样既省钱,又表达了一个粉丝的"忠诚",从诗歌里,我找到了真情、温情,寻求到心灵的慰籍。现在,我的朋友圈里,有人充满诗意,有人透着禅意。最喜欢的是,朋友们突发灵感,接力作诗游戏,充满了乐趣。都说,生活不仅有现实的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远方不常去,诗意该萦绕心间的。

在这个假期,计划每天背诵一首诗,朗诵一首诗,如果再能创作一首小诗,那就更好啦。

每天一万步: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曾经看过这样的论述:国外有人研究富人阶层和穷人阶层,发现除去金钱上的巨大差距外,仅仅从外形上,就能看出他们的差别,越是处在社会底层的人,越是体型走样,身材臃肿,体重严重超标;相反,社会上层的成功人士,则常年保持着良好的健身习惯,有至少一项喜欢并坚持下来的运动项目,或者打球,或者跑步,或者快走,良好的习惯让他们拥有了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外在的差距,折射的是一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一个连自己的身体都管理不好的人,他的意志力好不到哪里去。而一个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年轻的人,除去先天的遗传因素,更多的是后天的努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体现。

每天一万步,大约6.5公里,走上一万步,可以通过微信运动捐出去1.00元,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或陷入困难中的人群。截止到今天,我的益行记录现实,我已经累计捐出1388952步,合计193.72元,聚少成多,相信很快就能突破200元捐款了。既锻炼了身体,又参与了公益,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不要小看每天一万步,能坚持下来,是需要毅力的。每天的锻炼,其实是磨练意志的过程,是超越自我的过程。在每个人的身体里,大概都住着两个小人,一个意气风发,积极向上;一个意志消沉,消极懒惰。这两个小人每天都会搏斗一番,很高兴,在我这里,往往胜出的是那个积极积极向上的小人。

走路,不仅塑造着形体,更能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一天、一周、一月、一年、五年、十年......,只要坚持走下去,你会发现,你比同龄人年轻了,你的身材变好了,腰肢纤细了,步伐轻快了。

走路谁不会?但能坚持下去的应该不是大多数,为这些能坚持下去的少数人包括我自己,点个赞!

每天看书1小时:改变从阅读开始

台湾作家李欣频坚持每天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每年至少去一个新的国家旅行。这种积极执着的人生态度太值得我学习了,虽然我可能每天读不了一本书,几年也不去了一个国家,但至少我可以保持每天阅读的习惯。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一直遗憾自己读书太少,智慧太少,利用假期好好弥补一下。

每一本书都是作者对生活、生命的观察、体验和反思,多年后,也许读过的书,早已忘记了故事情节和具体内容,但实际上,他已经在潜移默化的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言行中,影响着自己的思维和表达。

阅读时摘做些摘抄,写下读后感,整理思路,在跟作者的对话交流中学习进步和提高。

每天一首歌:让音乐陶冶灵魂


虽然节拍感不强,唱歌总是感觉不是抢拍就是慢拍,老跟不上节奏,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音乐的喜爱。

每当自己想静心做些事情时,我都喜欢选择几首自己喜欢的歌曲,戴上耳机,边静静地欣赏,边潜心工作。

喜欢一首歌曲,要么是被其优美的旋律打动,要么是被其中的某几句歌词打动。比如,李宗盛的《山丘》,“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我们往往翻越万水千山,风尘仆仆到达一个地方,才发现并没有期待的佳人美景,这就是现实!在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我最不敢听又总是禁不住想听的一首歌曲是许巍的《故乡》,最初听这首歌是中国好声音歌手帕尔哈提和王卓合作演唱的,每每听到那句“总是在梦里,我看到你无助的双眼”,就觉得是在唱自己!父亲离我而去,故乡于我而言,已经少了一半牵挂或者是牵挂更多!女儿躺在病床上,我心力交瘁,情绪低落到极点!白天强装笑颜,夜晚彻夜难眠!我必须坚强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遭遇,但当夜幕降临,在黑暗中,在梦境里,我就回到了这首歌里!

音乐让我自我疗伤,让我心灵宁静!

如果在这个假期,我能每天学会唱一首歌,该是多么炫酷的事情!

每天写一段文字:让写作成为一种习惯


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些“江郎才尽”,不知道要写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写,总是在脑海中完美的构思,想的太多,做得太少,这是病,得治!

每天都在微信、微博、简书等各种平台上浏览别人写的文章,看后总是感叹:看看人家的脑子,同样一件事情,我看到了怎么就没有想法?人家怎么就能条分缕析、谋篇布局的写出一篇好文章来?这里边,除了智商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勤奋与否的差别吧!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在养育4个孩子的同时,坚持每天写作,从未停下来过。她说:“生活琐琐碎碎,写字也就是个出口,我每天对自己的写作页数有个定量,强迫自己完成。这和年龄增长有关。人们变得强迫自己做某些事情。配合写字的是每天步行5公里。如果我知道有哪一天我没有办法走那么多,我必须在其他时间把它补回来。”她说,这其实是在保护自己,这么做会让你觉得如果你遵守所有好的规矩和习惯,就没有什么可以打败你。

好习惯让人受益终生。坚持写作无疑是一个好习惯,任何习惯都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据说坚持21天就能培养出一个习惯(坏习惯不能这样试啊,还得花时间戒掉),从今天开始,让写作陪伴我度过一个完美假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