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不只是一座城 | 我的游记之一


昨天发了女朋友4000余字的西北游记,我俩写游记的方式各有不同,不过都不是攻略,以后可能会专门出一版攻略。

今天是我所写我们西北游第一站——兰州的游记。包括4个部分,希望写出兰州人或许不知道的那个兰州。

一、相会

我们此行一大目的是去见朋友唐亚萍,到达兰州车站时唐已经在站外等我们许久,真担心她见到我们会说:“有朋自远方来,没带东西你们就先回去吧。”不过幸好,虽然我们没带,但替另一位朋友缪佳俊带来了苏式肉月饼两盒。


(注意车站的“兰”字,一长两短)

正逢晚饭时分,唐把我们带至其家一顿饕餮,新鲜的百合和核桃,手抓羊肉、臊子面,一堆分明吃不完但舍不得剩下的菜。饭后我们延黄河漫步,虽一片漆黑,也能听到水流湍急,扑腾着、滚打着,争先冲破那段中山桥,中山桥是个有意思的地方,稍后再说。


就这么一路走,到了正宁街小吃夜市,穿过不管什么时候都一样拥挤的人流直奔“放哈奶茶店”,据说这家店的甜醅子奶茶一绝,这是真的,我到现在还惦记着。


奶茶店的走廊里贴着一张海报,内容是“从我做起,杜绝双重标准,倡导平等尊重,男女同工同酬”,我对这海报颇不以为然,当时就发了一条动态表示不同意,对很多行业来说要求同工同酬就等于变现剥夺了大多数女性的工作权,人为造成真正的不平等,一些男女不同酬的情况,恰恰就是海报中所要求的平等、尊重。

二、吃吃吃

隔日早上,我们就吃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及至彼时方知,兰州牛肉面是个统称,具体面的种类分为:大宽、九叶、二细、三细、毛细,我们分别点了后三种,果然粗细不一。我就想,回苏州后再去趟兰州牛肉面馆,进门就跟师傅说“来一份毛细,不放香菜”,你猜师傅会怎么会?恩……“吃个毛线好咯,还毛细!”回去试试。



抻面时的细、快、匀三个特点没注意看,但面端上来时确实看出来了早已闻名的一二三四五,就是: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

听亚萍说,出了兰州市,就吃不到正宗的兰州拉面了,确实是这样,不过她可能不知道,这份甘肃一绝可能娘家在河南。清代《兰州牛肉面吟》中就说到:“兰州拉面天下功,制法来自怀庆府。”有机会去焦作、济源那边看看有没有兰州拉面的影子。

中午去张掖路步行街专门吃了一份烤羊肉,路上亚萍就问,要不要先买点零食,我们说到了再吃,她回道那里只有烤羊肉,又问,要不要先买点水,我们说到了再喝,她回道那里只有烤羊肉。



果然,那里只有烤羊肉,正宗而矫情,连水都不卖,开在一条小巷子里,店面很小,需要排队,爱找不找,爱排不排,爱等不等,爱吃不吃,确实啊,有门手艺在,手艺决定稀缺,稀缺决定价值,当好凤凰就行了,别的不用管。

三、兰山

兰山是兰州的最高峰。海报2000余米,在山顶可以俯瞰兰州全貌,在任何一座城市的制高点登顶俯瞰,其实找的无非是这座城市的标志,而且最好是自然风景,比如在兰山上就可以找一找黄河,你要是脑子一抽想去找找黄河母亲的雕塑在哪,也无妨,你要是真能找到,估计上了太空你也能看见长城。


登山时我们沿楼阁逐阶而上,楼阁两侧绘着一些古代半白话文小说,有《说岳》《水浒》《三国》《西游》《封神》等等,可能是因为兰山太高,让人们边读边走,分散下注意力,可以走得轻松些。

下山时我们乘的缆车,经过五泉山公园,所谓五泉,是指公园中有五处泉眼,相传是霍去病征匈奴时人困马乏,挥鞭连击五下,鞭响泉涌而成,当然这肯定是传说,但想来冠军侯的传说真是多,也难怪,如此的少年英雄,若没几个传说,平常人怎么能心安呢?


四、黄河

​我们先去坐了传说中的羊皮筏子,从黄河的一端横渡到斜对面的另一端。羊皮筏子是种古老的摆渡工具,我们坐得筏子由十几只羊皮袋扎成,刚开始还算平静,到了河中间颠簸起伏,难免鞋湿。



经过这筏子是种日常交通工具,想渡河就要坐这羊皮筏子,体验下来也不会舒适,而今已经没有人用它作为日常交通工具,筏子客也越来越少,这种工具从日常所需渐渐变成旅游体验道具,突然一想,待我垂垂老矣,绿皮火车会不会也变成一种体验道具,事实上我已经看到了这样趋势。

在黄河上张望,一定会看到中山桥,最初它叫兰州黄河铁桥,不过这名字才用了不到二十年。当初建这座桥颇为不易,仅建桥材料就是辗转才到兰州,先是从德国海运到天津,再从天津转运到兰州。兰州这地方向来是个交通要地,其成为甘肃省会也和其最初的交通地位不无关系,但这篇游记一开始就说了,黄河水流湍急,所谓“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此之谓也。



在这座铁桥建成之前,黄河上一直靠浮桥往来,而浮桥虽然相对简单易建,但是需要冬拆春修,一年一建,成本也不低。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像中国人的家居装修风格,一开始用钱不算多,但是大概每十年就得重新装修一次,相比较于日本,装修跟买房费用差不多,但是基本终生不用再装一遍,二者相较,前者活得时间越长,花费就越多。

说个有趣的事,这座桥是由德国工程师建造而成,开建之前,工程师勘测时认为"黄河水性,虽云湍急,若如所议章程架修铁桥,甘愿保固八十年",铁桥建成时是1909年,80年来中国政局经历了无数次变动,1989年,德国致函兰州市政府,询问铁桥状况,申明合同到期。



这座桥已经在这里一百多年了,从三年前开始,这座桥上禁止机动车通行,从此成了一座步行桥,桥边与桥上发生的许多事,人们还记得,这座桥已经忘了。

第三天,我们又作别了兰州的两个标志,甘肃省博物馆和兰州大学,然后离兰州,赴敦煌。




本文为我的西北半月游第一部分——兰州游记,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是我女朋友的西北游记,4000余字,全是乘火车时在手机上所写,所见所闻即为所记。

明天是我西北半月游第二部分——敦煌游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