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国产大女主这么不受待见?

大家好,我是浅夜。

由于某种不可抗力的因素(其实就是懒),我已经断更许久。

然而最近看到了一份可怕的片单,让我不吐不快,遂写了这篇推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份包涵了已播出和即将播出的电视剧的名单。

满眼的乱世女子,后妃,公主,复仇,宫斗等关键词。它们都指向了同一个类型,那就是“大女主”。

只有这副世界名画能表达我的心情

oh,no!

再看部分即将播出的剧的海报。


皇帝瘾又来了的范爷
青丘女帝大幂幂
东方姑娘陈乔恩

又是这几张不咸不淡,漂亮却没有味道的脸。又是看一眼海报就知道故事套路的剧。又是一边骂声四起的舆论,一边居高不下的收视率怪圈。

浅夜曾写过一篇《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剧评,吐槽故事情节脑残,“全世界男人都爱我”套路可耻。

赞同的很多,反对的也有。其中有一条评论的大致意思就是,作为一个女性,她觉得一个优秀女人被很多男人喜欢是正常的,身边就有好多实例,并且代入自己说如果她是周莹,绝对不可能和沈星移在一起。

这条评论曾一度让我陷入沉思,她天真的代入了自己暂且不论,毕竟收视率就是靠这种代入感强的人支撑的。

给我带来困惑的是她的前半段话,好像思考一下也很有道理,优秀的女性就是会有很多男人爱慕啊,我的身边也有这样的女性朋友。但又总是感觉有什么不太合理。

而在我看了多部大女主剧后,我似乎是有点想明白了,我的个人论点暂且不谈,先给大家推荐我看过的两部不一样的大女主剧。

大热英国剧《福斯特医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是已婚妇女,但家庭的拖累并没有妨碍她成为一个优秀的女人。

在医院,她是第一合伙人。

在家里,她是好妈妈,好妻子。

她的脸仍然美丽,她的身材仍然匀称而迷人。可就是这样一个谈吐优雅,气场强大的女人,却被最应该爱他的男人,他的丈夫背叛了。

怎么办?跟好友诉苦?跟邻居求证?含沙射影的对丈夫发飙?

是的她都做了,但却更让人绝望,因为她面对的全是背叛。

同为好友的同事像他的丈夫短信汇报她的行踪。

亲密和谐的邻居背着她同丈夫和他的小三拍旅行照片,脸上的笑容不比和她们夫妇两人共同进餐时少。

丈夫的母亲为了自己的儿子不破产也选择了隐瞒,哪怕她的儿媳对她非常好。

是的,她没有中国好闺蜜和闺蜜男友。没有人为她出谋划策,为她赴汤蹈火。有的只是一层层加深的绝望,和一切只能相信自己的清醒。

而这时她才终于觉醒了大女主之魂,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手撕小三的戏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复仇,此剧前期有细密的细节铺垫,有情感的一层层递进,有周围人可笑却真实的嘴脸。(配角个个精彩)经过一系列的演绎,剧情高潮酣畅淋漓,恰到好处。

而围绕在女主身边的男人,她丈夫,爱的是她的经济能力,邻居,图的是她的美色,只有儿子的体育老师是真诚的,却也是理智的,并没有“为你痴为你狂为你咣咣撞大墙”的表现。

而国产剧中,多数角色爱与恨来的莫名其妙,毫无基础,恨你我要置你于死地,爱你我一定要得到你。像要不到糖果的小孩子一般无理取闹。


电影代表蒙丹同志

另外,此剧共两部,一部五集,总共十集。与动辄七八十集的国剧相比,几乎是用十分之一的时间讲了一个内容量十倍以上故事。

国产注水剧,你们羞也不羞?!

接下来的这部来自日本,我觉得日本一直是一个比较清奇的地方,他们的民族时刻透出一种矛盾情绪。嫉妒自傲也极度自卑。

他们生活中的女性通常都是全职主妇,而服侍与家庭也是他们社会中所认可的美德。

而他们的文字和影视作品中,又极为崇拜一种被称为“恶女”的女性。

恶女三部曲,黑皮记事本,野兽之道,坏人们

(“恶女”是日本许多推理作家最爱写的角色,前有松本清张,恶女三部曲都是他的作品,后有我最熟悉的东野圭吾。他的作品中不乏一些极具特色的女性人物,这里不再展开介绍,后面我会专门写一篇荐书的推送。)

这类女性往往拥有让人讶异的三观,特立独行的处世原则,和惊人的行动力,以及超高的智商。

国产剧的大女主往往一开始是心地善良的白莲花,惹人怜爱的傻白甜。遭到打击黑化后三观迅速逆转,加个眼线开始大杀四方。

而日剧中正相反,从始至终女主的属性就是“恶”。善良是女主嗤之以鼻的虚伪,甜美只是女主向上爬的武器。他们的“恶”理直气壮。

就是这部《黑皮记事本》


米仓凉子版本

前段时间因为这部剧被翻拍红了一段时间,各大公众号都推荐了一遍,虽然新版的演员颜值很高,剧的硬件也不错,但是或许是我比较怀旧,我还是喜欢旧版的黑皮笔记本,总觉得武井咲(xiao)过于年轻甜美的脸弱化了原口元子绝情的一面,强化了更为女性的一面。

而米仓凉子,脸部线条硬朗,大眼睛又增加了几分甜美,一时风情万种,一时又冷酷无情,两种情绪在她身上自由切换,毫无突兀感。

那么说说剧情,女主原口元子是一家银行的临时雇员,工作多,没提成,别人休假她加班。正所谓:死做活做像条狗,被人骂不能汪汪叫。

而夜幕降临,她摇身一变,成为银座的陪酒尤物。有着一颗与甜美外表极不相称的野心。

她利用职务之便,将那些在银行内部那些有空账假账的人的名字记在了一本黑色的笔记本上。

然后她盗取了银行一亿两千万,并用本子上所记下的人名威胁这些所谓的大人物,来实现她自己的目标。

元子的目标说白了就是金钱,许许多多的金钱,表面同今天的拜金女也没什么两样,但是与其他女人不同的是,她实现目标的方式。威胁,敲诈,各种卑鄙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剧中曾有这样的对话,一个男人对她说:“你们女人就是喜欢钻石啊,珠宝啊这一类无聊的东西。”

元子瞪大眼睛,直视着他,语气不容置疑的说:“钻石珠宝才不是无聊的东西!”

在我看来,元子虽然抛弃了爱情,道义等等去追求金钱,但金钱却不是她真正想要的东西,金钱只是她向男权社会挑战的工具。

她想要的只是自由,踏破性别,踏破阶级,不再被命运践踏,不再被侮辱与损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的这些女性角色, 性格塑造被塑造得很真实,她们的一切行为都基于禁得住推敲的内心感情变化,善有善因,恶有恶果,一切有理有据。

反观这两年的国产大女主剧,武则天传奇不过是一场范冰冰个人古装造型秀,剧本篡改基本史实就不说了,可以理解。可你把武则天塑造成一个“不管你怎么害我我都原谅你”的圣母婊是什么意思?每当我看到范冰冰皱着眉挤眼泪时,我的头都像被念了紧箍咒一样,疼得不行。

其他的国产剧就不说了,她们都大同小异,脸谱化的人物性格,毫无逻辑的情感变化,以及所有男人都爱我的主角光环。

她们在剧中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美,吃饭美,睡觉美,梨花带雨美,连蹲监狱都美的不要不要的,她们仿佛是另一个次元的人,激不起我这样观众的一丝共鸣。

而那些空洞乏味的盛世美颜,在我看来,不过是画皮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