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让“快乐学习”毁了你的孩子

不要让“快乐学习”毁了你的孩子

曾经有个家长告诉我,他的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就在上英语培训班,可是上了将近两年了,一点成果都没有,家长问我要不要继续。

听了家长的疑惑,我还是不能一下子给家长一个答案,因为学习毕竟是双向的,找到本质原因才是最重要的。是孩子不好好学习呢?还是老师敷衍了事?要不就是其它原因。于是,采取就近原则,我先和这个孩子沟通。

我问她:“喜欢上周末的英语课吗?”孩子说喜欢。我接着问:“为什么喜欢?”孩子说,因为老师天天带着我们玩。我又问她,那你觉得学到什么知识了吗?孩子说不知道。

听了孩子的话我明白了,孩子上的培训班是当地一家主打“快乐学习”特色的英语培训机构。

这个孩子的案例,让我不禁思考:“快乐学习”的初衷到底是快乐还是学习?两者真的能形成相辅相成的作用吗?

快乐学习的出发点是好的,现在很多学生谈学习就变脸,90%的孩子应该都对学习有抵触心理,那么结合快乐这个催化剂,孩子就有可能爱上学习。

因此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以“快乐学习”为招生口号吸引学生和家长注意的教育机构,孩子爱去,家长必然爱让孩子上这种培训班。但是,现状往往又是另一番景象。

回归到快乐学习这四个字,学习真的快乐吗?既然不快乐,为什么要学习?孩子学习的目的又是什么?


学习真的快乐吗?

对于孩子来说,单纯的学习,不管在生理还是心理上其实很难产生快乐的心理。因为一般孩子对学习的直观心理映射是枯燥、乏味、痛苦、束缚......

学习的广义概念有很多,任何学习知识的行为都应该算学习。

而对于孩子来说,学习主要有两条轨道,一条是知识学习;一条是社会技能学习。

就知识学习来说,它诚然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即使是极具天赋的人,成功也离不开兢兢业业的练习。

所以说,快乐学习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词语。

快乐和学习就像两个天平,一边需要在最高处时,另一边就一定在最低处,平衡的状态,就是学习了一点知识,也感受到了一点快乐。但是这绝对不是彻底掌握一门技能,甚至站在金字塔最顶端的状态。


既然不快乐,为什么要学习?

从生理角度来说,学习是为了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而从心里角度来说,它是为了满足内心的一种成就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时代在不断地发展,人们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想现在没有哪个家长愿意让孩子再通过体力劳动获得在社会立足的能力。

苹果公司的美国总部负责技术研发,硬件类由中国工厂代工,这中间产生的经济效益孰多孰少,一目了然。

脑力劳动的工作必然离不开学习的技能,孩子在小时候学习的过程不仅在收获知识,也是要培养他终生学习的意识。

不管是成人还是小孩,人人都需要满足感和成就感,它是一个人有动力做事情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对于没有社会能力的孩子来说,获得成就感的最多的方式无非就是收到老师家长的表扬。

表扬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来说,是通过学习的好坏来衡量的。那么通过努力学习获得成就感,是建立孩子早期对于获得成就感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心理动机雏形。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好像和上面的问题重复了,其实不是这样的。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孩子明白无论做任何事、取得怎样的成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学习也是如此,虽然它辛苦,但是只有辛苦才能换来一个美好的未来。

好成绩不是随随便便在玩中、快乐中获得的,好成绩是在别人都在玩,而自己可以埋头学习中取得的;
好习惯也不是在打游戏、看电视,不用动脑筋,轻轻松松就得到的,是得绞尽脑汁思考获得的;
好习惯不是和同学开心玩一整天,就能得到的,是在不断地进行枯燥乏味的断练习获得的。

从学习中明白成功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对以后孩子的抗压能力,甚至是受挫能力,都是极强的锻炼。

如果孩子轻轻松松就能得到一样东西,不仅不会珍惜,反而会随便就丢弃。

如果孩子不知道好成绩要通过刻苦努力,甚至经过一番困难才能获得,那么孩子就不会珍惜这段宝贵的人生财富,那么寒窗苦读数载所得到的经验对孩子的未来也就没有任何意义,数白了,孩子就是白受苦。


曾经“虎妈”教育一出,媒体舆论纷纷强烈谴责,甚至都在猜测孩子长大之后,能不能抗住压力,会不会得忧郁症。

然而结果证明,“虎妈”的两个孩子不仅没有忧郁,反而一个比一个优秀,有一个孩子甚至对媒体说:“如果我明天死去,我会感谢我曾经110%的生活过。因为这些,我要感谢你,虎妈”。”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想想你孩子学习的很快乐的时候,到底有没有学到什么?

不要透支孩子的快乐,不要让孩子用现在的快乐为以后的不快乐买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3评论 1 69
  • 一 吻 人 原始的情感 象圣洁的高原 亲吻着初生婴儿的小脚丫 那每个小脚趾 都象一朵朵盛开的雪莲花 你 亲吻弃婴...
    岁月之平凡阅读 401评论 65 53
  • 谁来一把掐死我吧! 又到了控制不了自己的时候了,满身的负能量爆棚,就差来个能吸走的机器了,身边又没有一个阳光积极向...
    时光清浅处阅读 830评论 0 0
  • 星星挂在天上没东西吃 太阳公公出来活动活动 变成一半黑一半红
    其叶阅读 132评论 0 1
  • 苏轼在杭州任职时,结识了不少禅林中高人。他曾不无自夸的说:“默念吴越多名僧,与予善者常十九”(《东坡志林...
    一路春风扑面来阅读 1,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