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听武凤霞《统谝教材语文要素落实例谈》讲座有感


8月22日晚中国教师报“课改中国行•新解新教材”第十二场在线直播,特级教师武凤霞带来讲座《统谝教材语文要素落实例谈》。

武老师从教师如何读懂语文要素、语文要素的存在有哪些好处、落实语文要素有哪些具体策略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解,让老师们明晰如何利用语文要素展开教学。讲座中,武老师通过大量统编教材实例,阐述具体的教学操作。针对在教学中落实语文要素的策略,武老师提出了七大策略,即:1、在读懂文章内容的基础上落实训练2、用语文要素推进阅读的步步深入3、抓住语文要素中“特别的要求”展开阅读4、用丰富的方法落实语文要素5、用“阅读手段”帮助学生深入领会语文要素6、在阅读中发现并提炼出隐含的语文要素7、站在文本的高处解读和落实语文要素。

对于每周六的讲座,我场场必看,但一般看回放,最重要的就是可以随时暂停,方便记录,可以针对自己没有理解或认为特别重要的地方反复观看消化。武老师在讲到“用语文要素推进阅读的步步深入”时,列举了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一个豆荚的五粒豆》《蝙蝠和雷达》。刚好,我也正在备这个单元的教学设计。《一个豆荚的五粒豆》先是了解文章大致内容,然后通过提问深入阅读,让学生明白提问可以从整体提问也可以从局部提问。《蝙蝠和雷达》这篇课文则是直接运用提问的方法推进阅读。第一课伊始就对题目提出问题:蝙蝠和雷达什么关系?在第二课时开门见山:“不仅可以对题目提问,还可以对文中的词语、句子、段落等来提问。”然后借助文中批注,利用文中范例提供提问的样子,让学生有样可学,接着聚焦第3自然段,让学生尝试从“内容”这个角度自由提问,降低了提问的难度,再读其它部分,继续操练围绕“内容”放开提问,针对组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聚焦重点问题深入阅读。从“内容”这个角度提问算是比较容易的,随后让学生试着聚焦“写法”,学习提问。从“写法”这个角度提问显然要比从“内容”的角度提问难得多。怎么办?一是提供范例:第3自然段为什么要用关联词语写这段?最后一句用了反问句,这样写好在哪里?告诉学生这就是从“写法”上来提问。二是告诉学生从“写法”上提问,可以从修辞手法、标点符号、文章结构等等去考虑。接着以第2自然段、三次实验等为例练习从“写法”上提问。又结合后面学生批注的两个问题,引导学生从“启示”的角度进行提问。最后以课后片段《它们是茎,还是根?》为例进行操练,综合运用所学习的方法进行多角度提问。本单元是特殊单元——阅读策略单元,语文要素是“阅读时尝试从不同角度去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首先这两篇课文,《一个豆荚的五粒豆》只是引导学生针对课文局部和整体大胆提问,而《蝙蝠和雷达》则是引导学生多角度提问,扩大提问范围。很明显,从单元内课文的安排就可以看出语文要素在单元内的步步深入,梯度上升。另外《蝙蝠和雷达》的教学设计也很好地体现了这点,从“内容”到“写法”“启示”,引导学生多角度提问,由易到难,层层推进,有例可学,有法可依,加上反复操练,学生轻松掌握“提问”这个策略真是水到渠成。另外武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多角度提问”不要仅仅局限于课本中所提到的“内容”“写法”“启示”,还可以从遣词造句、修辞手法、标点符号提问,凡是有疑问的地方,感觉精彩的地方,想进一步探讨的地方,都可以提问。这同样给我了很大启发。作为一线老师,统编本教材又是新教材。对于新教材心中总是有畏难,怕抓不准重难点,怕抓不好重难点。于是总是严格按照教师教学用书来设计教学,使课堂缺乏了灵动,缺乏了老师自身的特色。细想,教学用书、大纲是绝不能背离的,但深入地研究、完善、拓展还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老师多下功夫,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精准解读语文要素,策略实践语文要素,语文要素才能落地生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