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原理笔记11:自上而下语法分析(1)基础概念、左递归和公共左因子处理、递归下降分析(咕咕咕)

本系列为个人编译原理学习笔记,谬误之处恳请高人指点,感激不尽!

内容整理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王小兵、张南老师的编译原理课程。


词法分析,是把源程序分析成记号流,识别其中的单词。

语法分析,是要分析词法分析产生的记号流中的语法结构是否正确——对词法分析得到的记号流进行分析,以确认其是不是一个可以由我们定义好的文法推出来的句子。如果语法结构正确,语法分析器最终要为输入序列构造出一棵语法树。

在推导的过程中,我们其实会同时保有两个序列:一个是词法分析器给的输入序列,另一个则是我们自己推导的序列。如果最后两个序列都能够一一匹配上,那么就说明输入序列是符合语法规则的,我们构造出的就是合法的语法树。

语法分析有两种方式,分别是自上而下分析和自下而上的分析。我们在此仅对前者进行简单的学习,重点都放在后者上(各种略……精力实在不够,写不动了)。

自上而下分析有两种方式:【递归下降分析】和【使用预测分析器的预测分析】。无论是哪种,都对文法有一些要求——文法不能有二义性,产生式不能有左递归,也不能有公共左因子

自上而下分析的一般方法

用推导的方法分析输入序列

词法分析器给我们的记号流,在这里被称为【输入序列】。我们使用边推导边匹配的方法对它进行分析,该方法描述如下:

  1. 对输入序列 ω,从 S 开始进行最左推导,直到得到一个合法句子或非法结构。(因为对输入序列的扫描是从左到右的,所以我们的推导也要从左到右进行。在推导的过程中,也总是尝试推导出最左端的终结符,以将其和输入序列中的最左边的记号进行匹配)
  2. 从左到右扫描输入序列,自上而下构造这个序列的分析树;
  3. 通过推导分析输入序列的过程是一个反复试探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尝试使用不同的产生式,尝试让推导与输入序列相匹配。

用推导分析输入序列的过程中,会由于文法产生式的某些“特征”而遇到如下的两个问题,导致推导过程的回溯。

左递归问题及其消除(消除左递归)

左递归产生式形如: A → Aa

左递归会导致分析陷入死循环:我们可以总用 Aa 来替换掉上一层的 Aa 中的 A,无法停下来。想要避免死循环的出现,我们就需要消除左递归

消除直接左递归

我们通过引入新的非终结符来消除左递归。

给出一般的左递归产生式如下图左侧,要消除该产生式的左递归,只需要将其改写为下图右侧的两个产生式即可。下图产生式中,α1 非空, βj 均不以 A 开始(即不包含左递归)

在修改之前的文法中,总是需要靠这些 β 来终止对 A 的推导,即通过 β 出现在最左端的方式来停止递归。所以现在推出来的序列,一定也要是以 β 们开头的序列,β后面链接新的终结符。由A‘ 推出后面可以重复出现的 α 们。最后再为新增的非终结符加一个 ε 推导的选项,用于最终停止递归推导

下图展示一个简单的左递归产生式改写,及改写产生式在语法分析树上的体现

消除间接左递归

对于一般情况的核心步骤:

  1. 对各个在产生式左部的非终结符进行排序:A1, A2 ... An(【合理排序】,自己看着办,排序方法不唯一)
  2. 用 Aj → δ1 | δ2 |... | δk 的右部替换 Ai → Ajγ 中的 Aj(也就是将一个非终结符在另一个产生式的非终结符中展开),得到 Ai → δ1γ | δ2γ |...| δkγ

例:消除下面文法中的左递归

S → Aa | b
A → Ac | Sd | ε

这里存在两个左递归:A的直接左递归和 S 的间接左递归

消除这样的左递归分两步走:

  1. 把不含有直接左递归的非终结符排在前面,含有直接左递归的N排在后面。因此这里以 S、A 顺序来处理。先把 S 展开到 A 里面,这么一搞,以后就没办法推回来 S 了。这样我们就只留下了一个A

    A → Ac | Aad | bd | ε
    
  2. 我们把S干掉了,也就已经消除了 S 的间接左递归,接下来腾出手单独处理 A 。按照标准的直接左递归消除方式来处理现在的情况即可,和之前的抽象题型一样了

    S → Aa | b
    A → bdA' | A'
    A' → cA' | adA' | ε
    

左递归消除算法

暂略,随缘补

公共左因子问题及其消除(提取左因子)

存在公共左因子的产生式形如:A → αβ1|αβ2

公共左因子会造成不必要的回溯——因为通过推导来分析输入序列是一个反复试探的过程,既然是试探那么就会出现试错了的情况,而显然,公共左因子的存在,就为“试错了”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回溯会出现严重的浪费,所以我们其实可以像解决词法分析的回溯问题一样(有限自动机的确定化),通过将推导“确定化”来避免回溯的产生。具体的方式就是提取左因子

提取左因子

重复以下过程,直到所有 A 产生式中都不再含有公共前缀:

  1. 重排 A 产生式:A → αβ1 | αβ2 |... | αβn| γ
  2. 用 A → αA' | γ 和 A' → β1 | β2 | ... | βn 取代原 A 的产生式

对于同时存在左递归和公共左因子的文法,先消除左递归。有时曾经存在的公共左因子会随着左递归的消失而消失

例:消除下面文法(悬空 else 文法)的公共左因子

S → iCtS | iCtSeS | a
C → b 

S → iCtSS' | a S' → eS | ε C → b

递归下降分析

递归下降分析是【确定的自上而下分析】的一种实现方式,能进行自上而下分析的文法必须是非二义、无左递归和公共左因子的。但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文法也未必能进行自上而下分析。这种分析方法适用范围较小。

递归下降分析是一个【边推导边匹配】的过程,根据产生式写出子程序,通过子程序之间的调用来实现对非终结符的推导——文法产生式的每个终结符都对应着一个子程序,产生式右侧的非终结符对应子程序的调用,遇到右侧的终结符,则将该终结符与输入符号序列的匹配。

具体暂略,随缘补,大概率不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