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与伴侣沟通看过来,那是因为: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自远古时代以来,男人与女人沟通都是一个大难题。

女人觉得男人冰霜冷漠,男人觉得女人莫名其妙。

女人责怪男人不会关心自己,男人责怪女人太过傲娇。

然后女人开始生气了,男人不知道如何让自己的女人解气。

最后男人哄了半天女人还是没好然后默然离开,而女人变得更生气了……

这就是男人与女人天生的不同,我们需要好好去理解两者的思维模式。

而今天要讲的这本书就是解决男女伴侣间的最佳武器,这本书就是约翰·格雷的《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

《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是一本有助于改善夫妻关系、保持美满婚姻,使夫妻结伴走完人生旅途的通俗性的心理自助读物。英文版于1992年在美国首次出版。出版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轰动,在美国各年龄层的男男女女中产生了很大影响。《纽约时报》书评根据其销售量,将其排在畅销书排行榜前列,时间竟长达一百五十八周。

作者以男女来自不同的星球这一新鲜、生动、形象的比喻作为他的全部实践活动的理论支撑点:即男人和女人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无论是在语言上还是在情感上,都是大不相同的。这一比喻贯穿着他的这本通俗的畅销读物之始终。

男人在面对问题时更愿意用冷静思考的方式,把问题藏在心里。独自作战的模式就要求他们集中注意力,全身心的投入到解决问题中去。这时,他们好像钻进了一个私密的“洞穴”,在自己特有的天地处理情绪、寻求对策。

当男人在洞穴里聚精会神分析问题时,好像忘记了现实中的一切,看上去就会变得冷漠、心不在焉、拒人千里,甚至对伴侣也是这样。而这正是敏感而重视情感表达的金星人所无法忍受的。女人们经常会误解这种状态,认为爱人冷落自己,甚至不爱自己了。但是不要着急,当他们找到办法解决问题时,就会自动从洞穴中走出来,恢复原来温柔体贴的模样。

而女人完全不同。

女人在遇到问题时更倾向于找自己信任和喜爱的人倾诉,把自己的烦恼悉数吐露,寻求同情和安抚的过程会让她们释放压力、处理不开心的情绪。之前说过,金星人的尊严很大程度上建立在情感关系上,因此,分享情绪会让自己感到放松和快乐。因此,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似乎并不是她们的首要需求,她们更在乎的是他人的感同身受和安慰。

发牢骚本身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解压方式。同时,在她们不断倾诉问题的过程中,也会把自己的烦恼仔细推敲和重新思考,在陈述中寻找问题的症结和策略。

看吧,两者的思维方式完全不同,所以我们要找到问题症结,然后给出答案,其实答案就是激励对方。

当男人感到自己被人需要,被人依赖时,他们就会变得自信而强大,有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但如果他们感受到伴侣不再信赖和需要自己了,他们就会变得颓废而消沉,渐渐缩回自己的“洞穴”,懒得再去经营感情。因此,“我需要你”是最能鼓舞男人的一句话。他们会变得孔武有力,心胸宽广,并愿意为此放弃之前的价值观和自我中心的态度,学会关心别人,甘愿取悦女人,为她们奉献,在她们面前表现最完美的自己。

PS 男人要学会付出:

慢慢摸索如何关爱,对方就会欣然接受他的付出。

金星人最需要的是火星人无尽的支持、理解和关怀,尤其是在自己难过、疲惫、烦恼的时候,爱人的陪伴和倾听会让她们无比幸福。当女人感受到自己正受到呵护和关爱时,就会变得生机勃勃,快乐无比。如果男人冷落他们,或是不再重视她们的感受,敏感的金星人就会感觉很受伤,不再真心对待这段关系。

PS 女人要重视自己的需求:

女人需要知道,当男人认为自己被需要的时候,就会倍受鼓舞,尽力满足女人的需求。因此她们不需要以卑微的方式维系感情,坦率和真挚更受男人的欢迎。

现实情况是,在很多恶化的情感关系中,男女双方都感觉自己为对方付出了太多,但是很少得到伴侣的认可和感激。其实,他们付出的是自己最想要的情感,而不是对方想要的。也就是说,男人和女人具有不同的情感需求,但他们往往不清楚这一情况,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为爱付出,而没有仔细去思考到底对方是不是真的需要你给予的东西。这个问题和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像,妈妈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可是什么才是对他最好呢?

重要的不是给予的量,而是给予爱情的正确方式。

男人要学会心平气和的倾听,不要因为女人抱怨的内容而沮丧愤怒,这对于她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尊重。此时女人也就不会掩饰自己的感受,勇于表现自己,收获自己需要的体贴和支持,并对男性回报他所需要的信任、欣赏、认可和鼓励。

女人也需要掌握给予男性力量的艺术,要学会激励男人,充分信任他们的能力,在他们主动询问之前保持沉默,不发表意见。这样一来,他们感受到自己的能力被爱人认可,也就不再抗拒改变,就会倾其所有为爱人付出。

男人与女人之间还有一个很大的矛盾就是争吵,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以爱沟通,避免争吵。

引发男人争吵的,是女人对他做的事挑三拣四,不接纳;或者总是被指挥应该怎么做事,埋怨自己把问题搞砸,或者不信任.

如果女人可以满足男人的情感需求,给予男人足够的信任和鼓励,男人就会重新对这段关系充满信心,成功处理两人之间的分歧。

男人的很多做法,比如把她的负面感受变得轻描淡写,不值一提;忘记自己交代的事情,好像自己在他心中没有什么分量;或者总是责备女性不应该愁眉苦脸,不尊重她们有负面情绪的权利;总是抬高嗓门,保持一副傲慢自大的姿态,让自己觉得没有受到尊重……

男人需要知道,女人所表现出的任何痛苦都是真实的,都是她们切身体会到的,应该被尊重和理解。如果他们在沟通的时候可以表现出耐心和体贴,去除自己反感的态度,就可以轻松避开致命的争吵。

在这里介绍一种书中的方法:情书。

1.找一个安静舒适的地方,花20分钟写一封情书

在书信中,你可以尽情向伴侣表达你的愤怒、悲伤、恐惧、懊悔和爱。写的时候想象伴侣正在充满关怀和理解地倾听。五种情感都要有所表达,句子尽量简明扼要。可以参考的格式为:“我很生气……我很难过……我好害怕……我很抱歉……我爱你……”。

2.花三五分钟,以伴侣的口吻写一封回信

这一步往往具有心理治疗的作用,充分表达自己渴望伴侣如何回应以及采取怎样的态度。

3.与伴侣一起分享情书和回信

这一步也非常重要,小小的书信可以给伴侣一个了解自己真实需求的机会,拉进你们的距离,让对方可以投其所好,知道如何满足你,你也可以以这种温和的方式传递自己的负面感受。

其实,写情书也需要我们灵活机动的掌握和运用。有时你可以把三个步骤都做一遍,有时你也可以单纯给自己写信。无论是为了消除伴侣对自己的“冷落”、化解争吵与分歧,还是消除失望与沮丧,写信的效果都十分有效。

其实写情书的方法不仅限于伴侣之间。只要你觉得心情郁闷惆怅,都可以拿出纸笔写出自己的感受。你可以写给亲朋好友、自己的孩子,可以写给上帝(或其他神明),写给自己,也可以将时间回溯,写给自己父母(如果你的童年曾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

在书信中,你可以毫无保留地把自己

内心的感受抒发出来,不必压抑自己。

读了这篇文章,希望你能有所收获,有心人可以尝试本文中所说的方式方法。因篇幅有限,本书的完整版思维导图笔记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如果读”来获取,更多好书笔记也同样关注此微信号。

希望你和你的伴侣感情越来越好。恩恩爱爱,长长久久~

微信公众号:如果读,专注于用思维导图读一本书,关注公众号获取本书思维导图笔记。

一本书,一篇文章,一张思维导图。如果读,用心的内容生产者。

如果您读了有收获,何不点赞转发和评论,让更多的人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