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破解,索尼漫威宇宙的三代蜘蛛侠同框计划

从2002年到现在,大银幕上一共公映了7部蜘蛛侠真人电影,三位演员先后饰演了彼得·帕克。

托比·马奎尔、安德鲁·加菲尔德、汤姆·赫兰德,他们各有千秋,到底谁最好,大众的声音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2019年,一个关于三代蜘蛛侠同框的脑洞引发了影迷的无穷想象。

如果三位演员真的同时在一部电影中出现,震撼程度绝对不亚于2012年《复仇者联盟》

只是要实现这一愿景,光是要三位演员都答应出演,并且搞定档期问题这一条件,就很难达成。

所以愿景只能是愿景吗?

不一定。

拥有蜘蛛侠影视版权的索尼哥伦比亚影业,可能已经在做计划了。

①《蜘蛛侠:平行宇宙》带来的希望

2020年5月,《蜘蛛侠:平行宇宙》续集官宣调整档期至2022年10月7日上映的时候,制作人克里斯·米勒透露,他本来打算,计划在《蜘蛛侠:平行宇宙》中让托比·马奎尔、安德鲁·加菲尔德、汤姆·赫兰德分别扮演的蜘蛛侠同时出场。

但是索尼拒绝了这一方案。

此消息一出,和之前的相关消息结合,索尼的意图就非常清楚了。

正因为克里斯·米勒有意要做三代蜘蛛侠同框的噱头,《蜘蛛侠:平行宇宙》的导演才大胆设计了相关的场景。

2019年初,《蜘蛛侠:平行宇宙》的联合导演兼编剧之一,罗德尼·罗斯曼透露,他曾在剧本中写了一个三代真人版蜘蛛侠形象一起出场的场景,但可惜没能使用。

原因克里斯·米勒现在解释了,是当时索尼高层没有同意。

于是,在《蜘蛛侠:平行宇宙》中,本来为托比版蜘蛛侠再次出场所做的一些《蜘蛛侠》老版三部曲同款画面,变成了杰克·约翰逊配音的颓废油腻版彼得·帕克。

2019年6月,汤姆·赫兰德在宣传《蜘蛛侠:英雄远征》时被问到了关于三代蜘蛛侠同框的看法,他表示那一定超酷,言外之意就是他肯定愿意和托比、加菲一起出演。但能不能有,要看老总们的意思。

自此,三代蜘蛛侠联手,就成为了一个“有生之年系列”。

为什么索尼拒绝了克里斯·米勒的神奇想法,却还说人家可能已经在做计划?

证据有二。

第一,索尼虽然拒绝了克里斯·米勒,但态度却十分微妙。

索尼给出的答复是,“还没到时候”,或者说“为时过早”,而不是“肯定不行”。

第二,可以说是实锤证据。

在克里斯·米勒透露三代蜘蛛侠同框脑洞被拒之前,索尼正式命名旗下的漫威角色电影系列为“索尼漫威角色宇宙(SPUMC)”。

与此同时,蜘蛛侠电影官媒把三代蜘蛛侠都拿了出来,做了同框海报。

有人觉得,这只是配合亚马逊流媒体Prime Video的宣传而已,并不代表索尼要做三代蜘蛛侠同框的电影啊?

确实不代表什么,却可能是一个剧烈的暗示。

在索尼战略大会中官宣的15部SPUMC计划项目中,实锤了《蜘蛛夫人》这部电影将会立项,之前传闻英国女导演S·J·克拉克森将执导本片。

在原著设定中,蛛网夫人可以连接多元宇宙中每个拥有蜘蛛超能力的超级英雄。

游戏《蜘蛛侠:破碎维度》,正是利用了蛛网夫人的设定,让不同版本的蜘蛛侠先后出场。

再看看索尼之前拍了什么?

《蜘蛛侠:平行宇宙》啊。

“平行宇宙”的设定能让动画角色和真人角色产生交集,令到这部动画名义上可以属于SPUMC,也能让之前不同世界观的角色联动。

更重要的是,影片测试了观众对于多个蜘蛛侠同时出场的反应。

电影大获成功,证明方案是可行的,索尼也更有自信继续三代蜘蛛侠的同框计划。

如果一切顺利,《蜘蛛夫人》很可能会打开真人电影的平行宇宙,为三代蜘蛛侠同框的大电影做好剧情铺垫。

三代蜘蛛侠同框是一个绝对能卖大钱的噱头,如果只是以动画的形式,就算三位演员都有档期都愿意来配音,影响力自然不够受众群更广的真人电影大。

等日后真人电影有机会再来一遍的时候,惊喜程度就没那么高了,赚的钱也少了。

或许是参考了华纳DCEU的失败案例,索尼没有着急赚快钱,而是希望能像漫威那样慢慢铺垫,最终能做出媲美《复联3》、《复联4》那样的大戏。

观众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索尼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决一些来自现实的阻碍。

②三大难题

平行宇宙的概念使得一切皆有可能,令到原本属于不同世界观的角色合理地联动。不过SPUMC计划仍然没有一部多角色联合的大电影,可见索尼还未考虑清楚“蜘蛛版复联”要怎么做。

原因可能是,索尼有意让三代蜘蛛侠同框这件事作为SPUMC的一个大高潮,但实际操作却有着许多的不确定性。

索尼不能确定能不能办到,所以“蜘蛛版复联”先不着急拍板,以防计划赶不上变化。

要让三代蜘蛛侠同框,至少要解决三大难题。

第一,汤姆·赫兰德版蜘蛛侠的融入问题;

第二,演员问题;

第三,剧本问题。

先说第一点。

汤姆·赫兰德能否顺利入局,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漫威影业的态度。

如果索尼和漫威再度谈崩,版权在手的索尼还是可以让汤姆·赫兰德继续演,但不能漫威电影宇宙(MCU)相关的东西,却会带来一定的麻烦。

沿用MCU的世界观和设定,要怎么规避神盾局、钢铁侠的影响?这无疑会影响电影对角色的塑造。

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塑造全新的汤姆版蜘蛛侠,抛弃漫威“home三部曲”的人设。

只是这极有可能会导致观众傻傻分不清,到底电影的世界观跟MCU那边有没有联系。

问题能解决,可并不完美。

所幸漫威这边对于合作是持开放态度的。

漫威总裁凯文·费奇曾表示,拍《奇异博士》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设定平行宇宙。对于汤姆版蜘蛛侠能不能与汤姆·哈迪饰演的毒液同框,他说,“可能一切都要看索尼影业吧。”

MCU也有了平行宇宙的大门,凯文·费奇又不反对,只要索尼不压榨漫威的付出,迪士尼不狮子大开口贪图更多的利益,双方能一直合作共赢下去,第一个难题便能完美解决。

第二点是绝大多数人都能想到的演员问题。

汤姆·赫兰德已经爽快答应,只要提前和他谈好档期即可。

托比·马奎尔近年很少演戏,他已经转型做幕后。

重新出演蜘蛛侠,对于已经有些过气的他来说有着巨大的利益,要说服他应该也不是太难的事。

除非他本人很抗拒这件事情。

最难搞定的是安德鲁·加菲尔德。

他并不是一个专属商业片的演员,在成为蜘蛛侠之前,他参演过提名奥斯卡热门影片《社交网络》

据《卫报》的采访,在拍摄《超凡蜘蛛侠》的时候,他的想法并没能在正片中实现。这可能使他对好莱坞的大制片厂的模式产生抵触感,以至于在此之后,他出演的都是文艺片。

他可能并不屑于商业电影能给他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只是想实现自己的艺术价值。

那索尼要拿什么打动加菲参演?

两个字。

剧本。

对于一个优秀演员来说,无法拒绝的不是片酬,而是一个好剧本。

也就是说,只要解决第三个剧本问题,演员的问题就很容易迎刃而解。

剧本问题可以分为两个难点。

首先是如何权衡三代蜘蛛侠的戏份。《复仇者联盟》系列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总之,三位演员的分量必须平均,否则就会有一方的粉丝不满意。

然后是如何不让如此一部万众瞩目的电影沦为一部爆米花。

《蜘蛛侠:平行宇宙》是一次成功的试验,不过电影是以主角迈尔斯·莫拉莱斯的成长为主轴,才让多个蜘蛛侠的登场流畅自然,而非走马观花。

三代蜘蛛侠同台大戏需要平衡三个演员的戏份,所以就需要至少三条主要的故事支线,以及一条串联三人的主线,不能照搬《蜘蛛侠:平行宇宙》的剧情模式。

三位蜘蛛侠都已经有既定的人设,编剧需要在与原作不冲突的情况下,让不同角色相互碰撞的同时,使得每个角色自身产生新的感悟,体现某种主题。

还有如何从已有的世界观切入,让三位蜘蛛侠循着剧情线索自然地汇聚一堂,也是编剧需要考虑的问题。

真人电影不是动画,像《蜘蛛侠:平行宇宙》那样简单粗暴地,几乎是不讲逻辑地,随便用一个平行时空机器就把6个蜘蛛侠凑在一起,是绝对不可行的。

③蜘蛛侠IP需要创意

在从漫威公司买下影视版权后,索尼需要5年至少拍一部蜘蛛侠电影,否则版权将回归漫威。

现在看来,这个合同条款给索尼挖了一个大坑。

5年必须拍一部蜘蛛侠,意味着蜘蛛侠会隔三差五地出现,不断挑战观众审美疲劳的极限。

虽然在2002年到2007年的《蜘蛛侠》三部曲很成功,但由于系列第四部电影无疾而终,索尼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出一部重启的蜘蛛侠电影。

《超凡蜘蛛侠》其实已经做得十分不错,只是由于托比版的《蜘蛛侠》还记忆犹新,部分观众对新版电影不太感冒。

在超级英雄泛滥的时代,哪怕2012年《超凡蜘蛛侠2》祭出了“格温之死”,以及拓展世界观,试图打造“蜘蛛侠宇宙”,也无法阻止观众审美疲劳的加剧。

电影的口碑平平,票房只能勉强回本。想到第三部有更大的格局,要投入更大的成本,承受更大的风险,索尼就有点犯难了。

按照合约,索尼必须在2017年拿出《超凡蜘蛛侠3》

更多的问题接踵而至,那时候主演安德鲁·加菲尔德已经34岁,而电影中彼得·帕克才高中毕业,违和感会越来越强,恐怕“蜘蛛侠宇宙”还没进行到高潮,安德鲁·加菲尔德就已经是40多岁的中年大叔了。

反正就是拍得越快不行,观众会审美疲劳;拍得太慢不行,演员的年龄会撑不住,IP所创造的效益也不会高。

与其陷入无限重启,玩坏蜘蛛侠IP,不如选择和漫威合作,带给观众一些新鲜感。

2015年,索尼与漫威达成“租借协议”,蜘蛛侠加入MCU,两年后《蜘蛛侠:英雄归来》大卖,观众看到了不一样的小蜘蛛,皆大欢喜。

相信索尼这时候已经意识到了,蜘蛛侠IP最需要的就是创意。

重复彼得·帕克被蜘蛛咬伤,失去至亲或者挚爱,领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这些情节,做得多有感情都已经作用不大。

漫威制作的蜘蛛侠电影能成功,是因为剧情摆脱了千篇一律的故事梗概,更是因为MCU的助力,蜘蛛侠第一次与其他超级英雄联手作战,这是前所未有的。

SPUMC建立在MCU之后,蜘蛛侠和毒液联手有看头,但终究只是在复制“漫威大法”。

观众对这种模式迟早都会疲劳,说不定漫威的下一个十年就风光不再。

索尼还必须做出漫威没有的,于是就有了《蜘蛛侠:平行宇宙》

谁知因为这部动画,蹦出了一个三代蜘蛛侠同框的脑洞,这也是漫威还没做到的,联动以前不同的电影系列。

现在,SPUMC有着两个备选方案。

一个是按漫威模式走,如果《吸血鬼莫比亚斯》,《毒液2》等新片能成功,对于想要看到三代蜘蛛侠同框的观众来说是个坏消息。

因为这证明漫威模式还没有过时,索尼仍然没到冒险做创新的时候。

可能要到SPUMC的第三阶段,三代蜘蛛侠才有联手的必要,这就类似于MCU《复联4》的最高潮阶段。

如果原计划失败,那另一个方案就要启动,那就是三代蜘蛛侠同框电影的方案。

漫威模式不管用了,就需要提早拿出一部三代蜘蛛侠同台演出的大电影,一个影史前所未有的盛况,来拯救SPUM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