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杀一切考试的学习方法

今年,我的好朋友要准备考2017年上半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在这段时间问了我关于如何备考这个考试的问题,我给了一些自认为有效的考试建议。去年我参加了这个考试,我利用2个月的时间从零基础到平均分86分,其中综合表现98分(满分100分),而在二级心理咨询考试中,要拿到平均分75是不易的,而我能获得不错的分数,取决于我掌握了一些有效的考试方法。这也让我有一些信心把自己考试心得总结沉淀与人分享,我认为所有考试的备考思路是一致的,基于此,我想把这些考试经验分享给那些正在准备考试或一直非常努力却找不到考试方法的朋友们。

首先,关于考试,我们必须有一个认知:任何事情都有正确的方法,包括考试也一样。但是,我们从小到大,虽然一直在考试,却很少有时间去研究“如何投入少量的时间就可以获得高分”,当然有人会反对说,我们本身的考试压力都很大了,哪还有时间再去研究考试方法呀,有这点时间,还不如多做几道考试题,提高成绩呢。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比一股脑扑入题海战术来得有效。学习方法犹如考试的“道”,正确做题犹如考试的“术”。

何为正确的学习方法?我认为是掌握正确的方法来提升学习效能,从而提高考试成绩。也就是所谓的“道”,是指那些可以快速提升成绩的方法与技能。《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史蒂文柯维提出一个人要改变,必须首先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考试也是如此,要想提升自己的考试成绩,必须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那何为正确的考试思维方式呢?我认为是将自己先前错误的关于考试的思维方式“题海战术”转变为“掌握考试的根本规律”。

那么考试根本的规律是什么?从小学到研究生,我考了19年试。在这个考试过程中,我不断研究,我认为有一些根本性的规律,一旦掌握,你的学习效率会提升至少3倍。接下来我分享几个重要的备考方法:

一、20/80法则

这个法则很多人都听过,投入80%的时间用于对结果贡献最大的20%事情上,那在备考过程中,如何运用这个原则。首先,找到那个20%的关键知识点,然后投入80%的时间去学习,这样就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如何找到20%的关键知识点?在这儿分享一个小技巧,可以将考试大纲中20%的重难点画出来,然后将这些概念弄清楚即可。最有效的方法是找到一本好的参考书,《如何找到一本有效的参考书》将在后期文章进行分享。然后参考书会告诉你考试20%的重难点知识,比你自己去苦思考试的20%知识点更高效。

所以,找到考试中20%的重难点知识,然后投入80%的时间去学习巩固,比把所有的精力平均分摊到学习每个知识点来的有效。

二、基于心理表征的学习方式

“心理表征所谓”这个概念是书籍《刻意练习》 的作者提出来的,是指一个人思考问题时的过程或者思维方式,比如当我说到备考的时候,有人会想到“题海战术”,这是他的心理表征,也就是他一说起这个问题时脑海中想象的画面,于是他的行动就是开始做大量的考试题目。而对我来讲,一说到“备考”,我会想到考试的规律,最重要是20/80法则,于是我可能会先找到考试中20%的重难点知识先攻克。所以这可以看出每个人心目中看待问题的“心理表征”是不一样的。那对我们来讲,要尽可能的去找到考试高手的心理表征,然后通过不断模仿,直至和高手的心理表征无限接近。所以基于心理表征的学习方法是指找到考试高手在备考过程中的心理表征,这种方法可以为我们节省大量自我摸索的时间。

有了这个认知后,如何才能开始基于心理表征的学习呢?提供6个步骤:

1.导师:要学一个知识,先找到这个领域的导师,寻找你所备考科目的大牛或学霸,假如一个初三学生要备战中考英语,它可以寻找的导师可以是哪些呢?首先,他可以找到学校里教英语最厉害的英语老师;其次,他可以找到与同年级的英语成绩第一名的同学;当然,导师也可以是最优秀的教辅资料。总之,你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到中考英语最优秀的资料和老师。

2.关键词:在这个领域的关键词是什么?可以问导师:你觉得学会这个领域最重要的是哪五个关键?举例:备战中考英语,最重要的是哪五个关键词?这可以问导师或教辅,只要认真阅读过教辅资料的同学都知道,中考英语的体系在教辅中都说明的很清楚,备战中考最重要的五个关键词是:单词、发音、语法、作文、朗读

3.构建:关键词的确切概念你了解吗?比如中考英语的五个关键词,你都确切知道它的含义和学习方法吗?举例:单词,是指中考要掌握的3200个词汇,那么掌握到什么程度呢?根据20/80法则,重难点单词有多少个?哪些单词只需了解即可?如果你能够清楚的知道,那么你就明白了每个概念的意义。又比如:中考数学,在中考数学中,每个重要的概念你都能清晰而无误的表述出来吗?这就是构建的过程。

4关联:将几个关键词关联起来。考试中单纯考一个知识点只占20%,而80%是将几个知识点结合起来,并且彼此之间发生联系来出题的,所以掌握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特别重要,就像疯狂英语强调的“不要孤立的背单词,要在文章中去背单词和语法”,说的就是要将几个概念之间进行关联。

5.刻意练习:当我们知道考试要考什么,也知道每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而这仅停留在知的层面,要确保在考试中做到有备无患,必须将自身的记忆考点不断运用,不断修正,直至和高手的心理表征一致。

6.复盘:不断修正脑海中关于知识点(考点)的概念。

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误区:

1.不找导师,盲目开始。你很努力?低效的努力。不愿意付出代价,但却付出最高的代价。

2.以为知道了关键点就完全掌握了。珍珠还需要串在一起才能成为项链。

3.懒到死。自己不构建心理表征,张嘴就问,最倒霉的是:别人告诉你答案。

4.以为刻意训练就是努力训练,刻意训练的前提是你得到高级心理表征。

5.从来不反思,不回顾,学到零散的点,无法串联成一个整体。

这个部分,总结一下:我们学习科目,导师就是我们的教科书或高效的老师(注:很多老师其实并不是导师,因为很多老师也不懂得高效学习),关键词就是一个个概念,构建(就是对一个个概念的深刻理解),关联(关键词之间的联系,对比等),刻意练习(不断做题,在做题中不断修正自己的理解,让自己大脑中的心理表征不断地向正确靠近),复盘。了解了这套考试的体系后,希望不要再重复原来的路:我们不会去理解什么概念,更别说去对其进行关联了。我们一上来就是做题,做题,做题……

所以这是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系统,在我上学的那个年代,从来没有人教我这个高效学习方法,如果我们那个时候能够遵循这个步骤,学习效率会提升至少3倍。

三、考试是由一个个“概念”组成的。

上文我们提到了考试要注意关键词,而关键词要理解最重要的是那些一个个“概念”。《把时间当做朋友》的作者李笑来老师曾经分享过一个学习方法:在他上学的时候,一拿到课本,他会先把书上的概念全部背下来,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记住了概念,在后面上课的过程中,就比那些没有看过书的同学更知道书本的体系。因为他认为所有的知识无外乎就是由概念和方法论组成的。所以我们在学习任何科目时,一定要掌握该科目重要的知识点的“概念”,比如初一英语会考一般现在时态,可有多少学生能真正把它的概念理解清楚、透彻,以至于只要考到一般现在时态,他都能百分百答对。而大部分同学在考试时尤其是做选择题时,会遇到模棱两可的答案,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弄清楚知识点的概念以及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联系与区别。

四、黄金思维圈

我们知道了考试最重要的要弄清楚每个知道点的概念,那如何能够清楚的知道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这儿介绍学习概念的黄金思维圈。

所谓黄金思维圈,就是what——why——how的过程。我们很多时候只是记住了一个知识点,所以考试遇到类似的题目会答对,而遇到需要转化和演绎的题目就不会了,根本原因是没有弄清楚why,即为什么这个知识点是这样的。这个知识点是怎么解决问题的,这个就是how。

举例:英语中的现在进行时态,what部分是指现在进行时是指正在发生的动作。它的构成是be doing。Why部分是指为什么现在进行时表示现在正在做的动作呢?因为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来;而它的形式为什么是be doing,这个语法是规定的。How部分是指哪些情况下可以用现在进行时呢?需要注意点是什么?常见失分现象有哪些?以上就是完整掌握一个概念的流程。此方法可以用在任何一个考点的学习。

五、复利效应

“复利”被爱因斯坦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听到这个概念,大部分人会想到投资理财里有这个概念,它的计算公式F=P (1+i)n,其中,P代表现值,i代表利率,F代表終值,n代表计息期数。它的本质是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强A,不断循环。

我认为考试也是符合此规律的。比如某个学生学英语的过程就可以运用这个规律。我们可以代入这个公式,p是指现在这个学生的英语水平,i代表他每天在英语上投入中所取得进步,n代表持续投入的时间。假设目前该学生为小学一年级,他每天背一个句子,一年就是365句,10年就是3650句,那时他才上高一,也就是说他只要每天只投入说一个句子,到他上高一时已经掌握了3650个句子,3650个句子应付高考是完全没问题。这就是所谓的“每天进步一点点”。而为什么大部分没有这样做呢?很有可能是他的认知上不知道复利的价值,因为一开始持续投入的一年或两年是看不出效果的,而人是趋利的,所以当外界没有反馈甚至负反馈时,人往往会选择放弃,最终也体会不到复利带给他的价值了。

所以在学习中,如果能利用复利效应来提升你的学习效率,并且持之以恒用在你的学习中,你会体会到它为你的考试成绩带来的威力。

总结一下:我认为考试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对考试的认知方式,考试一定有好的学习方法。文中介绍了一些考试需要知道的底层知识,如果能把这些知识用在你备考一门课程中,能运用构建心理表征的学习方式,你会体会到它对你备考的价值。

韩寒说过,很多人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同样对考试也如此,知道很多考试本质的方法,不去运用和实践,依然沿用过去自身的考试方式,你往往会得到原来的结果。没有执行的想法永远是幻想,期待你把本文中所提的方法用到你备考中,助你轻松备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