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有錢人ㄧ樣行動?有錢人和你想的不ㄧ樣」讀後記

說來難為情,弟弟Jeremy送我這本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這本書,擺在書櫃裡已經超過兩年了,可是我卻只翻了目錄跟引言,就沒有繼續往下讀就被我束之高閣,直到這次上了宇宙公民的高效閱讀法學習到了閱讀心流九步法後,才漸漸開發了我在閱讀方面的潛能。雖然我沒能在預定的ㄧ小時內讀完,但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ㄧ本放了將近三年且永遠讀不完的書,今天卻因為用對了方法,便在ㄧ個半小時內,完全畫好了思維導圖與翻閱完整本書, 並完全掌握了書中的精髓。真的越來越配服自己了,也覺得好有成就感呀!




以下是筆記整理與閱讀心得摘要:

首先,今天運用的仍是高效閱讀心流九步法。

❤️正式閱讀前之準備,九步心流法回顧

準備環境,準備書,關閉手機,跟家人說暫時不想被打擾,準備好了的閱讀狀態(外部、內部的準備)

第一步:Prepare 準備外部工作(外部環境,工具)筆,筆記本等,書) 1 分鐘

第二步:Meditate 準備內在工作:內在情緒和狀態 30 秒-1 分鐘

內在的提升很重要,我們要調動內在的情緒以獲得平靜,放鬆、覺察,高度集中的狀態。所以每次學習之前都做冥想,因為冥想的生活方式,可以讓人變得更加的幸福,其次也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好。另外調動我們的這個情緒,讓我們更加察覺高度的集中來學習。

第三步:Activate sub-consciousness 調動潛意識,我是最棒的 30 秒。這個部分很重要,我們所有的高效閱讀還有很多課程都跟潛意識有關,只有你調動你的潛意識,你的人生才會變得不一樣。為什麼很多人他的一生很普通,因為他是用表意識來過他的一生。所以要調動潛意識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微笑地給自己的大腦暗示。接下來的學習和閱讀就會變得很輕鬆。這個時間大概30秒就可以了。

第四步:Mind mapping 思維導圖閱讀筆記法之 Preview 預習:設定時間和設定高效目標 30 秒。

時間設定好了,接下來問這幾個問題,你的閱讀意願是多少?這本書願不願意讀?第三個問題,你要問啊,我要花多少時間來讀這本書啊?第四個,我要問自己,我總共想花多少時間在這本書?在這個細節上面,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的答案。

接下來問自己,我讀這本書的目標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我想獲得什麼是為瞭解決一個什麼問題?時間的掌控感會帶來我們人生的掌控感,對於時間的敏銳把握,都會讓我們的人生顆粒度變得更加飽滿!所以這個時候選好了書,確定的書的目標,那麼,接下來將只要在書中找到問題的答案就可以了,非常的簡單。在不同的場景當中,變被動為主動,人生的一切問題都將迎刃而解,閱讀也不例外。那麼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用一分鐘的時間來看一下書的標題。作者、目錄、結語、序言。發行年月日,這個過程大概就是一分鐘的時間。然後要做的就是你的筆記本,準備好了,在你的筆記本上面。開始畫思維導圖了,現在這一步思維導圖要開始了,把書名寫的正中央主題寫在正中央。確定讀書的目標寫在筆記本右上方的空白。

這個就是第四部。

第五步:Mind mapping noting&output 思維導圖閱讀筆記法之 Question and key words 寫下具體的問題和關鍵詞 3 分鐘。

就是摘讀,選擇最重要的信息元素的閱讀,介紹關鍵的信息。這一步其實是跟關鍵詞閱讀法是結合起來的。找到這個關鍵詞以後,就用摘讀來幫助你選擇最重要的信息。去記下關鍵詞,記下重要的信息,關鍵信息發在你的思維導圖里。

第六步:Super Brain Flow Reading 心流全腦閱讀法(整片讀,多方向閱讀,摘讀,跳讀,略讀)30 分鐘

六種閱讀技巧有分:整片閱讀法、多方想閱讀法、為關鍵詞找答案閱讀法、跳讀法、摘讀法,跟略讀法。高校閱讀的方法可以幫助你不斷地精進,所以不用擔心任何人,任何學歷,只要掌握到這些學習的方法也就是我們用決心者的心態來對待我們的學習,不要抱怨,一定面帶微笑,就可以非常放鬆的享受我們的閱讀,這就是第六步,非常關鍵。

第七步:Mind mapping noting&output 思維導圖關鍵詞筆記輸出法 10 分鐘

根據思維導圖關鍵詞輸出筆記,大概90分鐘,一邊閱讀一邊繪制思維導圖。時間到了之後呢,根據思維導圖這個筆記上的關鍵詞跟語句,問自己是否解決了自己提出的問題。然後把關鍵詞連起來,回答你所提的三個問題就可以了。那時回答可能關鍵詞會成為下一步之後再迅速回應七本書的內容的法寶,因為我們的大腦神經分布的這個結構的關係。思維導圖比我們常規的從上至下的傳統方法是更有效的。結果導讀,可以真正激發我們的全腦的這個潛能,把視覺和語言聯繫起來,真的形成長期的記憶,而不是短暫的記憶,看過之後和讀過之後記不住。

第八步:Record and write 輸出有價值的文章(自己說,寫)10 分鐘

當完成思維導圖之後,在閱讀的時候,一邊寫下或者是涉及可以幫助你回憶的那些關鍵詞。回答自己所提的問題,有唸出答案的方式來輸出,重點在於你的思緒和表達都要清楚,這樣記憶的效果才會好。比如說校長梅在為大家錄製的財富藍圖的課程裡面,都是免費貢獻給大家的,她梳理了自己許多來自她的成功的經驗,或者是閱讀的內容,她從來沒有寫過逐字稿,她是按照思維導圖的建構方式,用唸的方式來完成她要發表的演講。

PS.可以下載訊飛語記寫文章,你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給你自拍的,而是為了告訴世界的方法,讓人家看完了就要看懂,有學到新的知識,才有用!

第九步:Share and teach 教出新知識和靈感 (跟別人說)2-3 分鐘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也就是前面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這第九步,也就是全新的知識和靈感,跟別人說大概2到3分鐘,你花了30分鐘或一個小時讀的一本書,要用2到3分鐘時間跟別人講清楚。進步非常重要,必不可少。閱讀之後就是為了輸出,沒有輸出等於零,而這第九步其實就是再度刺激我們的腦神經,強化一下我們的潛意識數據的連結,構建全新的知識體系,形成更強烈的長期記憶輸出,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和記憶。


❤️書名: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哈佛.艾克

在加拿大多倫多大,他從小家境窮困,13歲開始打工,經歷過送報、買冰淇淋、擺攤子賣貨物,還到海灘上兜售防曬油。他大學沒讀完就決定全心追求財富,但創業十幾次都失敗。但他沒有被多年的挫敗打款,他又開了一家販售體育用品的公司,在兩年半裡快速成長,開設10家分店,然後他把這項事業賣給一家名列「財星」500大的企業。他賺了一大筆錢。可是由於錯誤投資和大肆揮霍,不到兩年就把錢花光了,於是他又回到了原點。

他痛定思痛,回顧自己的成長背景和金錢觀,分析各種有錢人的內在思維。他發現,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張金錢藍圖,假如不修改這張藍圖,那麼就算賺得大錢這筆錢也不會留在身邊太久。也就是他帶著這樣的信念,他徹底修改了自己的金錢藍圖,最後真的成了超級大富翁,並且越來越有錢。

現為「頂峰潛能訓練公司」的董事長,致力幫助更多人實現致富的夢想。

書的內容概要與心得

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個理財天才,每一個有錢人都是經由學習才知道如何在金錢遊戲獲勝,所以你也可以。記住這個座右銘:「如果他們做得到,我也可以!」

變成有錢人這件事,跟金錢上的實際收穫並沒有那麼大的關係,而比較跟你為了致富而在性格上和想法上變成了什麼樣的人有關。最快讓你變成有錢而且守住錢的方式,就是努力的去發展你自己!而這樣的一個概念是讓你成長為一個成功的人。你外在的世界就是你內在世界的反應。你的根源;你所得到的就是果實。

❤️本書的精華所在:

強調如果你讓自己成為一個成功的人,擁有強健的性格和心智,你自然就會在所做的任何事上都得到成功。你會有力量做出最清楚的決定;你會有能力選擇你要的工作、事業或投資領域,而且知道自己一定會成功!

來自書中的提醒與警告:如果你沒有做內在的功課,但是賺了一大筆錢,這很可能只是你一時幸運,而你很可能會失去它。可是,如果你長成為一個真正成功的「人」,那麼你不但能夠得到財富,還可以保有它,使它成長,而且,你會真心覺得快樂。

有錢人了解,成功的順序是:成為,去做,擁有!

窮人和小康人士卻認為,成功的順序是:擁有、去做、成為!

窮人和大部分小康人士以為:「如果我有了一大筆錢,我就能做我想做的事,然後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而有錢人卻認為:「如果我成為一個成功的人,我就能夠做我需要做的事,得到我想要的一切,包括財富。」

創造財富的目標,主要不在於擁有一大筆錢;創造財富,是為了幫助你成長為你所能成為的最佳的你。曾經有人問國際知名歌手瑪丹娜,為什麼她要年年改變她的造型、音樂和風格。她回答,音樂是她表現「自我」的方式,每年不斷創新自己,可以強迫她成長成為她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簡言之,成功問的不是「什麼」,而是「誰」。靠著學習而得到成功,你也可以。人人都可以經由訓練獲得成功。

談到學習,有錢人堅持向各領域中真正的的大師學習,他們會去找那些可以用實際成果證明他們能力的人。有錢人會向比自己更有錢的人請教。窮人則向朋友尋求建議,但他們的朋友跟他一樣窮。

唯有認真看待學習這件事,並且持續學習,同時還要注意你向誰學習、向誰尋求忠告。如果你是向很窮的人學習,就算他們是顧問、教練或規劃師,他們能教你的事也只有一件事:如何變窮!

書中作者的建議,雇用一位「成功教練」。一個好的教練會盯著你去做你說你想要做的事。有些教練是「生命」教練,他們可以處理所有的問題,而其他的教練可能只有特定專長,專精的是專業表現、財務、商業、人際關係、健康或精神靈性等的其中一項或兩項。而你要了解你想找來當教練的人是什麼背景,務必確定此人在你所重視的這個領域上曾經成功過。

❤️如何像有錢人一樣行動?

1.努力追求成長。每個月至少讀一本書,聽一點教育性的有聲書。或是去上一堂關於金錢、商業或更成長課程。這些將會讓你的知識、自信和成功凌空飛翔。

2.考慮聘請一位個人教練,幫助你走在軌道上。

3.建議參加宇宙公民的密集訓練課程。這堂神奇的課程改變了我的生命,它也會改變你!

❤️現在我該做什麼?

運用書裡的法則,讓我的人生產生戲劇性的變化。這本書學到了17種有錢人不同於窮人及中間階層的思考方式。

每天用大聲宣告的方式把這些「財富檔案」背起來,讓這些法則深植在你的腦海。

把每一個財富檔案後面所提供的行動練習都做過一遍,也就是必須付諸行動,真正的去實踐它。

重複為學習字母,建議每個月把這本書「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從頭到尾再讀一次。

教育並啟發的他人「活出更高的自我」

❤️17種有錢人的思維「財富檔案」:

1.有錢人創造我的人生

2.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

3.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

4.有錢人想的很大

5.有錢人專注於機會

6.有錢人欣賞其他的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7.有錢人自己和成功的人士交往

8.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9.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遇到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10.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

11.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

12.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而不是二選一

13.有錢人專注自己的淨值

14.有錢人很會理財

15.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

16.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

17.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

最後,

❤️財富要與別人分享

真正的富有,去追一個人能夠付出多少。這本書教我們觀察我們在金錢方面的思考模式,並且調整我們那些有所局限而消極的想法、習慣和行動。一旦你能夠開始辨認出你在財務問題上的消極方式,這個覺察就可以進入你生命中的其他層面。如果你想要這個世界成為某一種樣子,你必須先成為那個樣子。如果你想要世界變成更好的地方,你要先讓自己變得更好。這也就是為什麼,相信讓自己長成到可以發揮最大的潛能,創造豐富成功的人生,是你的責任所在。為了達到這樣的一個目的,你必須能夠幫助其他人,用正面的方式為世界添加益處。把你這份自覺與力量和別人分享。

宇宙公民第九期學員,完成第六天思維導圖作業。

「我是」: 銨夫人 Michelle Lin

「坐標」: 美國/田納西州

「信念」:過去不等於未來. 每天進步ㄧ點點.分享一點.點贏得每日的個人勝利:早起冥想、運動、閱讀經典. 格局放大、學習感恩、允許斷線放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