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希望我们没有负了你!

从事二十多年的语文教学,忽然做为一旁观者,以挑剔眼光观课审视课堂,才明白,自己所要究竟是什么?才发现,原来我一直深爱着她!

今天是我们中协作区达标评优展示课活动,一天8节,观课结束后,感触思考颇深。

第一节课内容是勃兰兑斯的《人生》。看到这个课题,我心里很矛盾,既欣喜又沉重。这是一个极其抽象深刻的话题,我已在人生之路行走四十年有余,面对人生诸多问题,见解还不一定全面准确,才在这条路上行走十几年的孩子,对人生会有怎样的见谛思考?说实话,教过多年,我也似乎并未真正读懂过文本,今天老师会从何处入手,如何读懂?着实让我充满期待。我想,要教读本文,除非让学生读一读,谈一谈由文本语句想到自己哪些人生体验?或他人的哪些人生体验。别无他法!这样也可以丰富学生人生体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年轻有激情的老师果真没负了这节课,让学生讲跟文中相关人生体验,遗憾是没充分引领学生认真朗读,这么深奥难懂文章,或许我们要用一生时间去读懂它!读读多好!

第二节《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作文写作技巧指导课。多次听课,很少有公开课讲作文的,这个美女胆大艺高!特别喜欢她的素养与才华!更期望她能更深沉含蓄。以姓名命名的藏头诗让我耳目一新,佩服之至!但并不赞成她的“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挺喜她的“技巧与真情实感的关系”,“组装”。但反对“仿写是成功的捷径”,仿写只是创新起点,真正的成功从来没有捷径!一切真情实感表达的原创,才是成功之道!引经据典为己表达情感所需,大概是她所讲的所谓的“组装”的真谛吧!这么有才华,语言文学功底深厚,可强调技巧太盛,弱化了真情实感,实在可惜!

又见《那树》,这是一篇非常适合朗读,非常适合讲公开课的经典篇目。这个老师还算没负了“那树”,环节名称艺术而有诗意,还真下了一番功夫!总算有亮点!可这么美的文字,为何不舍得让学生读一读!每一个文字都浸透了作者情感,作者情感倾向,价值取向!“白森森的骨粉”“咬了下去”“屠杀”“刽子手”等,其主题不言自明!

《鱼我所欲也》这位老师的复习课,还真是实在,扎实,我也这样上,可我就是不满足,复习课还可怎样上?我们的复习课除了应对考试还有什么?还应该有什么?除了知识点回顾巩固,再无别他?学不是为了用吗?积累文言字词目的,不是为了用积累的词去阅读更多课外的文言文,吸取经典中的精华吗?站在旁观者角度,似乎才真正看清了自己上复习课时的无聊之极,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自己要构建的是怎样的海市蜃楼!

下午第一节《鱼我所欲也》复习课,这位语文老师年轻靓丽,声音极具韵味,课堂驾驭能力老道,满脸微笑洋溢始终,课堂紧凑而节奏自然,这就是“青春语文”吗?在我羡慕之时,下课时间不觉已加快速度,这位老师抛弃了最不应抛弃的中考链接课外阅读,直接进入了尾声。只考虑完美,而忽略了素养与素能。恰恰忽略了最不应忽略的拓展延伸。写到这,我想到了第二天《狼》的复习课,我问这个班级语文老师,“狼一”“狼三”讲了没有,老师说没讲,我说,那就等着这个授课老师讲吧!在我们翘首期盼中,这位老师始终丝毫没涉及《狼一则》《狼三则》内容!令听课的老师失望的好伤心!老师,我们为何始终不敢迈出那艰难而又大胆的一步!在浴火中重生!蜕变!

下午还有三节课,三位老师不约而同选择了《富贵不能淫》这篇短文,没人组织,自行同课异构!第一位老师选择放了一遍怪异的课文朗读录音,试都没敢让学生试读,就进入了翻译,结果学生出现字都读错问题,为何不敢让学生读一读,那么难听录音,要它有何示范性!其中一位老师的处理就特别巧妙,学习之前让学生充分了解纵横家,明确他们服务宗旨及对象,了解当时有影响力的几位纵横家。面对文本,以孟子散文善言辞,善辩特点,为突破口,以朗读为理解要务,一“羡”一“怒”,拉近师生对话距离,善言辞,善排比,让学生读出气势,读出大大夫英雄气概!辩论何为大丈夫,却写妾妇之道是何道理?去体会孟子类比论证!虽后一部分较为仓促,但朗读引入课堂,在读中品味,着实让人感觉到了语文课应有的舒服,踏实!在万物包装已然失去自我的潮流中,能坚守找回自我,做回真我是多么难得!

身为语文老师着实不易!我们必须明白自身个性特点,缺陷不足。课堂设计,力求彰显自身个性特色,以优取胜!以朗读取胜!以自己思考与智慧取胜!以“语文”二字取胜!

语文课堂本身就是一种美!引领学生认真朗读文本,一路发现,鉴赏,感动语文之美!我们就不会负了“语文”二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