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毛白屁股!傻傻可爱东北狍

纷 繁 世 界

保 持 初 心 

▎炸毛白屁股!傻傻可爱东北狍

文/张涛拉罕


众所周知,“傻狍子”一词,对北方人而言,就像老派男人腰上别着的钥匙扣,走哪儿带哪儿,张口就来,从不会丢失,也从来不遗忘。

“傻狍子”此语,本身自带嘲讽属性,却又巧含幽默诙谐之暧昧,很适合在开玩笑、小笑话等博众一乐的社交场合上使用。

只要时机准确、拿捏得当,“傻孢子”就会成为社交场中最耀眼的点睛之句,快速拉近陌生或不那么陌生,但总归还是有点儿放不开的人们之间的关系。

图1:来,这杯敬傻狍子~

所以近年来,“傻狍子”一词火爆社交圈,渐渐成长为跨地域性的口头禅,大举风靡五湖四海。无论田间地头,无论街巷堂弄,张口闭口、嬉笑怒骂间,傻狍子早已声声不绝于耳。

另外,在咱大东北,傻狍子与扯犊子、猫驴子和滚犊子并称“四大神兽”,又与土豹子、熊瞎子、大马猴子、猫驴子、兔崽子、黄皮子、王八犊子共称“凌空八子”,其地位高贵尊崇,备受人们的喜爱。

咳~咳~你知道吗?傻狍子傻狍子,并不仅仅只是一种称呼与口头禅,在去除表层语义“傻”字后,它实际上确有所指也确有所谓。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傻狍子的欢乐世界,一起去认识这个小可爱吧~

图2:俺傻狍子来也~


又傻又老的狍子


傻狍子,又称狍,即中国狍,中国东北狍。根据省份或国别的地域性差异,它们还有野狍、狍鹿、野羊、矮鹿等各种各样的别称。在生物分类学中,中国东北狍是偶蹄目鹿科狍亚科狍属下之东方狍种,为东方狍的亚种生物。

东北狍具有优良的环境适应能力,栖息生境横跨荒野、落叶林、山麓山地、阔叶混交林、针阔混交林等地域,它们广泛分布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南侧地带、中亚、蒙古、我国东北地区、青海、天山山地地区和朝鲜半岛等寒冷地带,甚至就连欧洲东部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

图3:大雪飘飞地,狍子亦出没

狍属下共有两种,即东方狍与西方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动物研究者都把东方狍归入西方狍种中,认为两者是同一种物种,但这其实是一个大大的迷思。

追本溯源,东方狍于距今约200万年前自西方狍中分化,形成两个不同物种;而在距今约80万年前,中国狍自东方狍中分化,成为亚种生物。

所以换句话说,傻狍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或许很小很可爱,但其实它们可是一种比我们人类的老老老祖先还要更加古老的生物(早期智人于距今约25-40万年前演变出来)哦~

图4:别看俺这样,俺可年纪不小咯


举世闻名的炸毛白屁股


嗯,傻狍子的种名为Capreolus pygargus,乃德意志大博物学家西蒙·帕拉斯所命名。有趣的是,其种加词pygargus的语源来自古希腊语pyge(意为臀部)和argos(意为白色),合在一起就是白屁股的意思。

图5:奇怪吗?这就是俺的大白屁股~

没错,傻狍子天生一个大白屁股,臀尾部一圈白色毛发或呈心形或呈肾形,远远望去一目了然,是它们最显著的生理特征!傻狍子属中小型鹿类,体长约0.9-1.35米,肩高0.6-0.78米,体重15-30kg,它们体态均匀、肩胸厚实且四肢有力,熠熠黑眸宛若璀璨星辰,纤细长颈就如迎风之鞭般绽放优雅,动则灵动飘逸,静则可爱乖巧,吃起草来咕啾咕啾,欢快洒脱嗷嗷歌唱——恐怕任谁见了都会心花怒放、喜之怜之。

傻狍子们两性异形,虽说雌雄都不长獠牙,但所有雄性的体长体重都恰巧比雌性平均大出10%左右;仅雄性会长角,两性的下颌骨和耻骨联合处外形也有差异,尾巴超级短小,深埋在白屁股中不易被发现。

图6:三位小姐要到哪去,咱们搭个伙呗

东方狍还有一门绝学,会随季节的改变而改变身上毛皮的颜色。冬天春天到来时,它们会将毛色调整为均匀的灰白色或浅棕色,以便更好吸收阳光热量,保持身体温暖;这时它们的喉部会生长出形状多样的小白斑。

而到了夏天秋天呢,它们摇身一变,披上漂亮的棕黄/深棕色皮毛,如此一来就显得大白屁股更加鲜明——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何时,它们屁股上的白色毛发都会随自身情绪的改变而改变,以“炸毛白屁股”之称享誉整个动物界。

图7:快来看看俺秋天新长的皮草,美美哒~

平常还好,温顺贤良的它们四处漫步低头吃草拱树根,白屁股轻轻来去,不带走一片云彩。然而,一旦它们受到惊吓,或者面临猎食者的血盆大口时,就会变得情绪亢奋激动,臀部白斑瞬间炸裂开来,就像加了炼乳后煮沸融合的白牛奶,浓稠绵密的白色毛发根根竖起,围绕肛门四周泛起异常鲜明的圈圈涟漪。

图8:遇到危险?炸毛就对啦!

这种机制作用为何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种较主流的推测认为:因为傻狍子们清一色都是色盲,只能看到黑白的影像,且对非自然物的反射光十分敏感。所以一旦族群中的某位成员发现掠食者并遭到威胁时,这位成员就能马上改变臀斑之色,在同伴们眼中点燃耀眼的屁股白光,用醒目的视觉信号进行大范围预警提示,其他成员收到这个信号后就会迅速逃离,从而有效规避诸如此类的危险关头。


它们到底怎么傻?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傻狍子的确傻得可以傻得可爱,但它们到底怎么傻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早些年还允许猎狍,猎人在大冬天追猎傻狍子的时候,会故意大摇大摆堂堂登场,甚至制造出很大的声响以吸引傻狍子的注意。看见猎人的傻狍子先会机敏的跑开,然后躲在树从后一动不动,少部分狍子会直接埋头入雪,以“发生了啥也不关我的事,我是佛系狍子,两耳不闻窗外事”般自欺欺人的虚构心态来面对现实中的危机。当然,大部分狍子还没傻到这种地步,所以会时常扭过头来查看情况。

图9:恩?俺要看看是什么情况

它们看呀看,但不管怎样,最终还是会心生好奇,发出诸如“咦?这棉滚滚的大胖球是个啥?它手上拿着的长棍棍挺好看嘛,我再靠近点看看……”之类的心心念念,随即两眼发出好奇之光,义无反顾折返至猎人身旁。

猎人一看,暗叹一声“好家伙!竟然还赶着来送人头啊!”然后架枪瞄准、上膛射击,“砰砰啪啪”一阵扫射后,烟雾缭绕在雪林上空,只见傻狍子倒在地上奄奄一息,只剩被猎人们擒获猎杀的份儿。

图10:竟然主动送人头,老夫不客气啦

而更令猎人们惊奇的是:这边厢,一头倒霉的狍刚被打翻在地,流血呜咽痛苦不堪,大家掏出匕首正准备上前给它来个一了百了呢;那边厢,三三两两关心同伴的傻狍子们便淅淅索索踱着小碎步蜂拥而至,惹来猎人们更加激烈的“砰砰啪啪”声。

于是,火药味儿的白烟伴白雪漫天飞舞,傻狍子们咿呀哇啦一股脑儿翻倒一片。本来猎1头狍就能躺吃1个月的猎人们,现在喜出望外大丰收般猎到了整整5头狍。

图11:老是听到异响,俺超想去看看~

哈!俗话都说“好奇害死猫”,但放在傻狍子这儿,我看“好奇害死狍”才更加贴切准确。没错,除了炸毛白屁股之外,无所不在的强烈好奇心,正是东北狍与生俱来的第二大特征。


秋皮美肉浑身宝


短尾白臀东北狍,长长脖子长长腿;头上之角属异材,秋皮美肉浑身宝——这首小诗展现的是东北狍,准确的说是东北狍之生物产物与人类社会间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

图12:冠角皮毛皆拔萃,美狍王自天上来

诸位大概知道,东北狍具备相当丰富的经济价值,曾被列入我国“三有”保护动物名录(全称为《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所以备受金钱,哦不,是大众的喜爱。

东北狍的狍茸取自雄狍尚未骨化的幼角,按中医来说其味甘咸,性温归肾经,可以替代鹿茸入药,但功效稍逊。狍肉鲜美,尤以肩腰腹处油脂丰旺,且秋冬落雪后肉肥味美,颇引嗜食野味的老饕们垂涎欲滴。

图13:哈!一口入魂,两口升天~

而东北狍的皮,可谓至宝中的至宝,狍皮可制作服饰、褥垫等,其中更以秋季产狍皮为佳——我国少数民族鄂伦春族传统服饰所使用的主要皮料就是狍皮,取完整的狍头皮、留角留耳精制而成的头皮帽正是鄂伦春族的标志之一。

图14&15:鄂伦春族民族特色狍皮服饰

鄂伦春族引以为傲的狍皮制作技艺,自古以来便扬名国内、蜚声海外,后来还入选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名副其实之国粹流传于世。

好啦,说到这里就渐入尾声咯,关于炸毛白屁股傻狍子的故事今天咱就讲到这里~

图16:让我们下次再见啦!


*本文部分图片仅为示意之用 并非全部为狍子/东北狍(Capreolus pygargus)

本文所有图片皆来源于网络 若侵犯所有者之权利 我在此郑重抱歉 并将迅速删除

​本文原创,文/张涛拉罕

写作不易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2019  张涛拉罕,All Rights Reser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