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里,“漂”着的人

国庆假期的尾巴,也是交通运输忙碌、拥堵的时候。出去旅游的、回家探亲的,大伙儿从四面八方涌来,重新回到自己奋斗的城市。为了避开浩浩荡荡的回城“大军”,我牺牲与家人相聚的一天假期,买了6号晚上的车票。

闲来无事加上近期工作上的迷惘,我打算找一部电影励志鸡汤电影,奶一奶自己。在推荐里突然看到《我是路人甲》这部影片,觉着电影名颇有意思,一看评分,还挺高,所以我决定看一看这部影片。

影片讲述了一个特别痴迷于演戏的小伙子——万国鹏,从东北雪乡跑到了浙江金华横店,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横漂。来到横店,他遇到了很多像他一样的怀揣着演员梦的横漂者。他们绝大多数,为了生计跑龙套、当群演。他们是在拍戏,但到头来却无脸回家过年,因为他们没有挣到钱。年复一年的漂泊,这些横漂中,有的放弃了演员梦,回家乡去了;有的苦苦坚持,慢慢熬着;有的把握住机会,渐渐走上正轨。

看完影片,站在电影艺术角度来说,这部几乎都是群演参与的影片,制作上并不精致,但它所展现的横漂这个群体真实的生活,让我感触很深。因为现在的自己,就是一名在大城市漂泊的人。而且在我这个年龄段,身边的同事、同学、朋友,有很多,一样是在外“漂”着。


(一)成为杭漂

2015年大学毕业,我回到了浙江,开始在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工作。虽然杭州离家不过两小时的动车,但事实就是我成了一名杭漂,在这里居无定所。

我进了一家还算不错的软件公司,成了一名IT“民工”,拿着中等的薪水,怀揣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总之想要成功的梦想,开始属于我的奋斗史。也许在梦想还不够清晰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完善自我,静静地等待机遇。我明白,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在这个城市站稳脚跟,才可能在多年之后把这个“漂”字给换成“家”。

一个人在外,我尽量不让自己生病,因为生病了没人照顾。而且生病的时候,是人感到无助的时候,我不想让家人为我担心。所以在外漂着的朋友,你们一定要吃好、穿好、睡好,不要生病。

随着工作越来越忙碌,与家人联系的频率也随之减低。但每当工作累了,或者遇到特别不顺心的事情,与家人的一通电话,总让我舒心不少,更加冷静地对待眼前的事情。家人给予的支持,是我在这里奋斗下去的动力。只是在夜深的时候,偶尔会觉得孤寂,只好与笔或者键盘作伴,写写近来的感悟。

身边很多朋友都说,干嘛不找一个女朋友?这个事情,我也想过。但是脑袋里理性的一面常常赢得胜利,然后得出下面这个结论:你现在经济实力还不够,你愿意人家姑娘跟你一起“漂”着的生活吗?不愿意就继续单着吧。

其实单身了这么多年了,我没觉得单身不好,觉着挺自由的。不过,有人说找个女朋友,会更有奋斗的动力,兴许他们说的也对吧。

好在身边的朋友、同学还算不少,时不时的聚一聚,让我觉得这个城市并不陌生。

(二)现在的迷茫

如今工作一年多了,成为杭漂也一年多了,生活还是那样,只是对工作的不满意,让我窥视着下一个可以把握的机会。在寻觅机会的时候,我也渐渐认识到自己在做IT研发上的不足,进而反思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技术研发?好吧,这是职业发展带给我的迷茫。

G20的成功举办,让杭州成为一座耀眼的城市,随着而来的是逐渐上涨的房价。当然,眼下不只是杭州,中国大多数较大城市的房价都在疯涨。十一前后各个城市出台的限购政策,也意图将上涨“过热”的房价降降温。对于房价涨跌,我不是专家,也不是一个愤青,就不做过多的评价,未来是涨是跌,也是几年之后的事情。我承认我是屌丝,即使从事IT码农,这个看似高薪的职业,我也对杭州的房价望房兴叹。对于我来说,在杭的第一套房子是刚需。所以,这是房价带给我要不要继续待在这座城市的迷茫。

国庆回家,跟爸妈谈心,聊到了家里的生意、经济状况、周围的亲戚等等。给我的感触就是自从老姐出嫁了,家里平时就只有爸妈两个人,好生冷清。我很清楚,这两年爸妈的经济压力也比较大。我现在能做的,可能就是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找到更高薪的工作,来帮助他们尽快摆脱经济压力。但是如果我以后在杭奋斗,他们势必要资助我,这对于他们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经济支出。因此,这是家庭带给我是否继续做杭漂的迷茫。

我想,不管是职业发展的迷茫,还是留不留在这个城市的迷茫,即便我现在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可能它们都会伴随我一阵子,直到得到最后的答案。

(三)未来是美好的

与爸妈约定的是三年,在杭州先奋斗三年,视到时候的发展情况来定一下步的计划。如今这个时间已经快到一半,我还在第一家公司工作,薪水涨过一次,总之让我不满意,萌生年后换工作的想法。

还是单身,但感觉是要找个女票了,虽然两人可能一起“漂”着。

工作就是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我是该捡起自己的兴趣爱好,时常提笔写点文章、参加校友的艺术团、学学买来还没用过的吉他……

马云爸爸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我姑且相信他的话,在这个城市继续努力奋斗。


我想我一年多杭漂的生活,也是中国千千万万年轻人的一个缩影。大城市有知名的企业、有高薪的工作岗位、有丰富的社会资源。我们来到大城市,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就像电影《我是路人甲》一样,都是横漂,有人累了,回家乡去了;有人把握住机会,留了下来,走上正轨;有人继续浑浑噩噩,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在大城市漂着的我们,多年之后,也不过是这几类结局。

国庆假期结束了,年轮里,在大城市“漂”着的朋友,我们稍作调整,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