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父亲在现代家庭中会缺位

事实上自有人类社会以来,父亲一直都缺位的,因为父亲最重要的责任就是保证家庭的安全、健康的发展,这意味着父亲的主要工作是对外,而不是对内。在家庭中母亲的责任才是教育,这就意味着孩子实际上在童年时期很难接触到父亲。

这种特性在古代尤其明显——只有到了七岁左右,男孩子才需离开母亲的怀抱,进入社会生活,此时父亲才开始成为他人生中的领路人,但女孩子仍旧继续由母亲来教育,以保障在未来的人生中学会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和妻子。在此期间,父亲象现代人一样,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在很多家庭中,父亲甚至象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一个神龛里供奉的神像。

五、六岁的小男孩开始跟着父亲开始学习生活技能,有的贫穷家庭的孩子在这个年纪就已经外出学徒了,据说华陀七岁开始离家到蔡医生处学徒,虽然未见得准确,但是事实上是差不多的,所以过去的孩子真正跟随父亲的时间并不长,即便跟父亲在一起,也不是为了陪伴,而是为了训练。

最近有个很火爆的电视剧《白鹿原》的原著里,白孝文结婚我隐约记得刚刚十五岁,他的妻子十八岁,所以在他日夜疯狂的时候,他的奶奶才会一再干扰他,因为他的年纪太小了,而在他结婚之前几年,他就离开了学堂,跟随父亲学习成为一族之长,家里家外地操持,这个时候父亲才在他的生命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此之前一直是白孝文的奶奶在照顾两个孙子,因为父亲的责任是教会儿子生存技能,在纷乱的世界中保持冷静,以及担负家庭的安全和发展,父亲的更象是老师,而不是我们现代家庭中的爸爸,就象《摔跤吧,爸爸》里的父亲,就象《寿司之神》里的小野二郎,(关于这一点,我在千聊Live的独步清凉的直播间里有相关话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另外课程已经结束,不太清楚后来的人能不能加入听课,如果有听不了的,麻烦你在评论区通知我一下)。

所以我们很难看到古人谈到父亲在家庭中缺位的问题,“父慈子孝”一直都是我们的传统,即便父亲长年不回家,只有一个类似神像的位置,那个位置是在每个人的心里存在的——母亲对父亲的尊重让孩子知道父亲的价值,让孩子敬畏这个“权威”。

男女平等了以后,这事就打破了,女人不但在家里说了算,而是家里外面一把手,人人争当“权威”,有个女人牛闪闪地跟我说说:“凭什么让我尊重他?谁来尊重我呀!”,还有人说:“万老师,你说不是我不尊重他,实在是他吧……我跟他没法说话,你说让我怎么尊重他?”

“人家一个人工作,养活你们娘仨,你凭什么不尊重人家?”我问她。她特别吃惊地看着我:“那照你这么说还是我错了?!”

如果男人养家是应该的,那么男人就应该获得女人的尊重,这个“权威”的位置就应该留在那里,即便只是一个神像的位置,否则如果母亲没有尊重父亲,无论是什么原因,子女是不会尊重父亲的。

古时如果父亲对于儿子的教育作用发生在七岁之后,那么对于女儿来说,几乎是一生都缺位,因为女儿一直以来都由母亲教育,虽然有一句话叫“女子无才便是德”,但事实上从古至今,生活条件好的家庭,没有不让女儿读书的,因为读书是培养德行非常重要的手段,所以这个“无才”的意思并不是我们现代人所想象的“读书识字受教育”,而是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与生活无关的技能。比方说弹个小曲,唱个京剧之类。

所以古人的女儿跟父亲一直接触得都不太多,因为女儿主要的老师是母亲,在女孩结婚之前,也就是十五、六岁左右之前,她需要跟母亲学会所有的生存技能,从小到纺纱、织布、绣花,织补、厨艺,甚至于夫妻相处之道、照顾婴儿等等,大到大家族的内部管理事物,奴仆的调配使用管理,家族之间的礼尚往来等等……所有这一切都要在她出嫁之前全部学会,至于读书识字属于业余爱好,女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也不强求。

用《京华烟云》的里木兰妈妈的说法,之所以对女儿的要求如此之高,实是在是因为“虽然女儿生在富贵之家,但是却不一定能嫁到富贵之家”,所以为了女儿一生的生活能够有保障,必须要给女儿严格的训练,让她即便嫁入贫寒人家,也一样能够生活下去。

《大学》里有一句话说: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

很多后人译为:哪有先学养子而后才嫁的呢?

这种翻译完全受限于个人对“性”的羞耻感以及对生活的想象而成,事实上这句话说的是:没有先学会做人,就象一个女人没有学养孩子就出嫁了。

养孩子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生下来那么简单,尤其对于我们这种非常重视儿童教育的民族来说,“养子”实际上是意味着经营整个家庭内部运作,或至少是“抚养婴儿”,在多子女家庭姐姐帮助妈妈带弟弟是常态,而在带弟弟的过程中就学会了抚养婴儿。

退一步说,即便单纯指生育这件事,古人在姑娘未出嫁之前,也是要受过相关的教育的,比方说古人给嫁女儿的陪嫁里必须要有“春宫图”和“压箱底”,甚至结婚前夜要与母亲同寝,这个设计并不是享受最后的陪伴,而是由母亲对女儿进行性教育。

用林语堂的话总结一下过去的家庭教育其实是,男人学习的技能,而女人学习智慧。

巴尔扎克曾经说“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当然所指的是正统文学,非网络小说和流行娱乐小说。

透过这些民族的秘史,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自古以来男人在孩子儿童时期一直都是缺位的。主要的教育责任一直都在母亲手里,毕竟女儿到出嫁前都是母亲一直带着,而男孩也是到了能自理了,七岁左右才开始交给父亲,交给父亲不是开始由父亲陪着玩,而是由父亲来始训练他学会承担生活的压力,甚至于是承担整个家族的命运。

这也是家庭教育特别注重培养女人德行的重要原因——女人在家庭中主要的责任就是教育后代,一个女人的心理素质,德育水平,直接决定了一个家庭的未来,女人在家庭内部占主导地位,所以有一句古话叫“娶一个好女人富三代”,这个“好女人”不是指有钱有地位的女人,而是指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女人,心理健康成熟的女人。“一家有女,百家逑”指的也是这样人家的女儿,所以古代的联姻是非常慎重的,最先要考察的不是这个家族的地位,而是这个家族的教育水平,所以士大夫的女儿,即便生活贫寒,一样会嫁入豪门,因为她的存在,是豪门幸福生活延续的基本保障。

而心理健康成熟的女人的基本特征就是——不报怨、不焦虑。

报怨和焦虑会导致整个家庭的四分五裂,所以古人的七出之条——不顺父母、无子、淫乱、善妒、有恶疾、两舌、窍盗。其中“不顺父母、善妒、两舌、”都是由报怨和焦虑导致的。

在现代的家庭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处于焦虑的状态,每一个人都感觉更为深刻的孤独、寂寞、也因此而恐惧、焦虑。这是市场经济和城市化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越自由,越孤独、越无力、越恐惧,然后越焦虑。古人很清楚一个焦虑、抱怨的人是无法成为丈夫的丞相的,只会增加身边人的焦虑和抱怨,所以在生活压力必然存在的情况下,家庭中至少有一个人能保持安宁健康的心态,这样才能保障家庭整体的幸福,也因此古人一直以来对女人的事业要求并不高,只不过到了现代,我们继承了古人对女人事业要求不高状态,但却没有注意培养女人的心理健康。

所以虽然很多中国家庭都符合“缺失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失控的孩子”的模式,但其实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其根源实际上是在家庭内部占主导地位的女人太焦虑了。

一个“焦虑的母亲”为了释放焦虑,而不由自主地抱怨、操控着父亲和孩子,当父亲拒绝被操控的时候,焦虑的母亲就是对父亲的怨恨就会加重,父亲从此开始在家庭中缺失——不是他真的消失了,而是他不被孩子们看到。

我的个案中有很多人说:“好象我父亲一直都没有起什么作用”,然后在咨询不断地深入下去之后,这些人又会感叹:“原来不是我父亲缺失了,而是我屏蔽了他。”

而他之所以会屏蔽父亲,实际上是因为母亲的焦虑和抱怨破坏了父子或父女的关系,所以即便父亲每天下班都回家,每个周末都在家,依然在家庭教育中处于缺位的状态——父母之间的紧张焦虑的状态,不断抱怨的母亲,以及母亲与子女之间从小到大就必然存在的亲密关系,让孩子会无原则地跟母亲站在同一个战壕,这其实意味着父亲在家庭中被孤立,甚至于处在隔绝状态。甚至于孩子会为了支持母亲,而站在父亲的对立面,反对父亲的言行。

此时男人在这个家庭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家庭不再是避风的港湾,而是近距离的巷战,有的父亲就会逃离,会到外面为自己的心灵寻找新的落脚点,有的人是把心灵安放在工作上,成为工作狂;有的人会把心灵安放在娱乐上,打游戏、赌博等等;有的人会嗜酒、吸毒;而有的人则会出轨、嫖妓……而留下的人,即便留在家庭中,也是人在心不在。

父亲被孤立隔绝之后,这个“焦虑的母亲”因为无法操控这个父亲,就会将控制力全部投向孩子,孩子小的时候会过度溺爱,因为这个孩子不只是她的孩子,还是她整个生命的代表——这样的女人因为自身的情绪压力,心理问题,甚至认知错误,导致她无法取得良好的社会地位——子女就成了她实现人生所有野心和攀比的主要甚至唯一渠道。

而这必然又会造成对孩子过度操控、娇惯、当孩子力量不断增长之后,才会导致“失控的孩子”产生。

所以,如果想要解决家庭的问题,就必须要注重女人的焦虑,关注女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想要解决父亲缺位的问题,也必须从母亲的角度出发,毕竟家庭是一个整体,这件事绝不是父亲想要回来,就会被允许回来的,还是那句话,在家庭内部女人占主导地位,女人如果没有在家庭中给男人留下位置,男人无法回归家庭。

古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女人要学会尊重男人,被尊重的男人即便只是一尊神像,也要有神像的位置。

有些人看了我的文章,在后台留言给我,认为我有性别偏见,差点就会扣上“重男轻女”的帽子。

还有人直接质问我:亏你还是个女人。

但事实上我不是“重男轻女”,而是“重女轻男”,女人既然在家庭内部中占主导地位,必然要承担主要责任。如果女人不重视自己的问题,所带来的伤害甚至是一个家族的毁灭——子女的人生就象一场惩罚。

所以想要解决“父亲缺位”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其实是母亲的心理健康问题,女人必须要注重心理健康,女儿的培养也必须要注重心理健康,而不仅仅是才华。

当这个问题解决之后,后面的问题才能一一得到解决。

父子关系是人类从出生以来第一个与“权威”之间的人际关系,人类在与父亲相处的过程中学会与“权威”相处。

我有一个个案,严重的疑病症患者——焦虑无处释放,也无法解决跟领导之间的关系,于是焦虑全部被释放到身体上,怀疑身体有各种各样医院检查不出来的病理现象。她的特点之一就是把领导当“爹”,她跟领导之间的战争就是她跟她父亲之间战争的翻版。她自己完全控制不了自己,她对父亲的厌弃、憎恨全部释放到领导身上……她的同事对此莫名其妙,就问她:“我怎么感觉你好象把咱们领导当你爸呢?”

所以可想而知这样的人事业怎么可能会顺利发展?你爸会容忍你,因为他无法抛弃你,但是你的领导不会,领导为了团队的目标可以抛弃任何不符合团队目标要求的人,这才是人生最真实的一面。

但是很多心理学家基于这样一些案例的特征而提出一个观点,认为父亲应当培养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父亲,搞好亲子关系,多培伴儿童的成长,这样就解决了。然后很多女人更加理直气壮地批评,甚至指责自己的丈夫不够尽职尽责,不够完美,不够温柔善良,或不能在经营事业的同时经营好家庭——这其实是在要求一个人成为我们幻想中的“完美的人”。

但是实际上,一个完美型的父亲,只会毁掉孩子的人生,父亲越完美,孩子的人生越无解。因为慈爱的父亲无法让儿女获得成长,这些孩子无法在慈爱的父亲身上学会跟“权威”的相处——权威都不慈爱,这个世界不存在慈爱的权威。

近年来还经常会出现年轻人理直气壮地教育单位领导如何做人的事情。其实就是因为年轻人理直气壮地觉得权威应当,甚至必须是慈爱的——父亲的慈爱,会让孩子认为所有的“权威”都是慈爱的,但这是幻觉,是慈爱的父亲带来的幻觉。

另外儿子无法在慈爱的父亲身上获得力量,女儿也无法通过慈爱的父亲学会与异性相处。

一个人想要在这一生中有所成就,就必须拥有力量,而力量来自于父亲,一个温柔慈爱的父亲无法给予儿子这样的力量。

“慈爱”是形容妈妈的,不是用来形容父亲的,“父慈子孝”的“慈”,不是我们现在对完美父亲的要求,这个“慈”是带有力量的,是“慈故能勇”的意思,就象《摔跤吧,爸爸》里的父亲一样。

比方说,在孩子犯了错,需要改过的时候,他需要有人严格地要求他,因为改过是痛苦的,是需要压迫的,如果父亲是温柔慈爱包容的,那么这个孩子就失去了让他痛苦的压力,如果没有痛苦的压力,那还有什么理由要改过呢?人们幻想完美的父亲,或甚至抱怨父亲不够完美,不包容,其实是因为不想改过,不想接受现实,不想学习成长。

另外在婚姻中,夫妻之间难免会发生争斗,现代的女人都被父母娇生惯养长大,内心的欲望和要求会特别多,这时男人需要有力量才能不被女人影响,而男人的力量经常要来自于对父亲的依靠,如果父亲是有力量的,这个男人就会有力量,如果父亲习惯于妥协,这个男人就自然失去了榜样,失去了力量,因为父亲会教会儿子妥协——不只是在婚姻中妥协,而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妥协,一个不断妥协的人,很难坚持自己的道路,也很容易被人潮吞没,一个人想要有所建树,在痛苦困难面前不妥协是最基本的要求。

某个案,母亲非常刚烈,父亲在家庭中被母亲排斥、打压,个案对此的评价是:“我父亲什么也不行,也不怪我母亲打压他,他干不了,只好我妈就做……现在我理解了,我父亲也挺可怜的……”个案在婚姻中完全重复了他父亲的命运,最后年纪轻轻就性无能,因为他缺乏力量,既没有力量离开这样的婚姻,也没有力量征服这个跟他妈妈一样的女人,所有的力量都用来压抑自己,憎恨自己。儿子在婚姻中重复父亲的痛苦,在事业上重复父亲的懦弱。

所以父亲想要在孩子的一生中起到良性的作用,必须要学会不要成为别人口中慈爱的父亲。父亲的“慈”,其实是理性、冷漠、力量的,但是却是为了孩子长远人生考虑的。

我还见过有些女孩子无法谈恋爱或婚姻不幸,因为她们自然要求男朋友或丈夫向她的父亲学习,永远都会觉得丈夫不够爱她们,不够男人,这使得这些女人永远都是女孩,永远在寻找“父亲”,也永远处于抱怨的状态,无论怎么样她都觉得她无法容忍——“他怎么就不如我爸呢?!”——这是她们内心最大的疑问,实际上她们经常拿男朋友或丈夫的缺点跟父亲的优点比较,而且是幻想中的优点,因为女人是不可能全面了解父亲的,很多父亲作为丈夫的优点都是女人站在女儿的角度幻想出来的。

所以一个非常慈爱的并且非常爱女儿的父亲,其实是会剥夺女儿爱别人的能力,甚至于剥夺女儿经营幸福婚姻的能力,以至于她会晚婚,甚至不婚,年纪越大越孤独,因为她的人生中绝对不可能找到另外一个能够给予她如此全然的爱的第二个人,拥有这样的父亲,尽管这个父亲在她眼中仍旧有种种不足,但居然这个世界上无法遇到比这个如此不足的父亲对她更好更优秀的男人——这是这个女人人生中最大的不幸——童年起就买断了她整个人生的幸福。

我经常跟我的个案说,这个世界上最容易相处的就是父母,如果一个人跟父母的关系处理不好,这个人跟任何“权威”都不可能相处好,也不可能得到贵人的帮助。毕竟这是唯一一个绝对不会抛弃你的“权威”,你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在他们身边学习如何相处,即便你的父母可能是彼得潘综合症患者,这都是非常好的成长之地。

所以事实上,越是难以相处的父亲,不那么慈爱的父亲,严厉的父亲,有着各种被母亲抱怨的缺点的父亲,实际上越有利于子女的人生成长——能跟这样的父亲相处得越来越好的人,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他的人生中都会缺少很多障碍,而且父母关系的恶劣,成长的环境够复杂,孩子就需要面对各种不同的矛盾,解决各种不同的压力,反会让孩子的情商得以成长。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父亲或母亲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中,教会孩子如何面对父母的矛盾,处理跟父亲或母亲的关系,而不是处理父母之间的关系(很多女人跟儿女抱怨,甚至逼迫儿女替她们去解决她们应当解决的夫妻关系,这是非常愚蠢的)。尤其是母亲,需要教会孩子处理跟父亲之间的关系,如果母亲没有这样的能力,孩子就只能从书籍中学习,然后在生活中应用,然而这确实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孩子学会跟严厉、冷漠的父亲相处,也会让这个父亲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爱,在家庭中获得尊重,父亲也就感受到他在家庭中的价值,男人因此会愿意留在家庭中,哪怕夫妻关系艰难一点,父亲也不会轻易离开,而且会越来越温和,因为父亲得到了爱的滋养,会卸下防御的盔甲。

子女学会跟父母相处,除了事业上会减少障碍,获得助益之外,还会使得子女获得良好的夫妻关系。所以目前社会上流行的一种说法,声称父母的婚姻关系良好,子女的婚姻关系也会良好,这种说法毫无道理。父母的婚姻关系好,并不意味着子女的婚姻就一定会好,父母的婚姻关系不好,甚至离异,也并不意味着子女的婚姻关系就会不好,甚至离异。

但是子女如果学会了跟父母相处,就会对子女未来的婚姻有益,尤其是父母在不那么好相处的情况下,子女如果能正确处理跟父母之间的关系,那么子女的人生就会越来越幸福。

所以关键点其实是子女在原生家庭中是否学会了处理人际关系,学会处理矛盾,学个“学会处理”的意思不是说“父母擅于处理人际关系,子女才能学会”,这个“学会处理”的意思其实是说子女自己能够“见善思齐焉,见不善内自省也”。

也就是说,在家庭生活中,如果父母这个问题处理得对,那么子女可以直接学为己用,而父母如果表现出各自的缺点,让矛盾激化了,那么子女就要学会“内自省”也,看到并且学到“原来这个问题不能这样处理,如果是我,我应当怎样处理”。

这是一种思维模式,而不仅仅是一句“箴言”,这个思维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子女在任何时间、任何环境,都能学习到对自己人生有益的东西。

尼采说:“与魔鬼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魔鬼。当你远远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如果一个人能够训练拥有“见善思齐焉,见不善内自省也”的思维模式,意味着即便与魔鬼面对面,也会“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就象“阿尔法狗”一样,一路自动升级,永远不会被深渊吞噬,永远也不会变成魔鬼。

而这种思维方式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完美主义的要求,而是教育训练的结果。对于拥有这样思维模式的人来说,父母的夫妻关系是否良好,跟他没有任何关系,原生家庭无论是什么样恶劣的环境,都不会对这个人产生不良的影响。

但是想要让孩子拥有这样的思维模式,父亲或母亲必须至少有一人拥有这样的思维模式,父母如果都没有,就要擅于选择适当的教育环境。

所以父亲在一个家庭中是否缺位,第一取决于母亲对他的态度,第二取决于子女获得的教育,看待父亲的视角,如果子女意识到他必须要尊重父亲,必须要学会跟父亲相处,那么无论这个父亲是如何的不堪,他仍旧会在子女心目中获得一席之地,不可能是缺位的状态。

这里必须强调的是这个位置不是父亲争来的,要求来的,很多父亲因为受到了现代心理学家的教育,会特别主动地参与到家庭中来,但是这种主动也会造成不必要的纷争,因为相对来讲,父亲其实更容易宠爱孩子,也更有能力宠爱孩子,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所以其实男人在家庭中并不适合担任教育责任。

自古以来父亲参与孩子教育的时候,都是孩子有了自理能力,需要学会适应社会生活的时候,在现代看来,父亲更适合教会在孩子上学之后,教会孩子如何跟同学相处,如何拥有朋友,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处理跟老师之间的关系,因为这代表着另一种权威关系,特别是在初中之后,父亲更适合的位置不是陪伴,而是引领他适应人类社会生活,甚至包括如何表达情绪,如何对喜欢的女孩表达好感,以及指出孩子不当之处,并有力量要求孩子修正自己,而一个家庭想要让父亲起到这样的作用,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母亲要尊重父亲,否则一个没有得到尊重的父亲,在孩子的心目中是没有地位的,毕竟在孩子出生起,他的心里最重要的位置就是母亲。

所以事实上父亲的位置不是争来的,而是智慧的母亲让出来的,尊重出来的,而不是要求出来,强迫出来的,而且时间不到,生硬地拉父亲必须进入家庭教育的环节,反而会因为教育观念不同而引发战争,如果孩子年纪不大,反而会养成孩子挑拨离间,看人眼色的恶习。

��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