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挥手,致青春

点开微信消息,是前几天发出的谈话,略显冰凉的回复。那时满腹抱着一种不吐不快的欲望在隔了几顿饭之后,那份只有你懂的心情也在几轮白天与黑夜之后,因为久久沒有收到“对方正在输入”的显示而失落,任那句“我懂得”通过网络传递变成了《蚁人》里的原子,因为分量太小,重量太轻,救赎也就无能为力。

有时候想,对方很忙。久而久之,对方逐渐忙得不可开交,忙到好几天才有闲时间回复你。

然而这一次谈话就这样结束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朋友在心中被分门别类,甲是可以随时点开通讯录谈未来的知己,乙是顺应话题聊闲天的同窗,丙只是某年某天需要投票、点赞并转发的熟识。

而细细想来,別人发送出来的“希望你懂”在繁忙的一天里感受不到字里行间的深意,似乎也是非常合乎情理的。比如,处在欢声笑语之中的你要理解一种被孤立所带来的寂寞,这大概会是“大煞风景”。比如,当你沉浸在一场电影里不能自拔,把满腔的文艺抒发给因为各种临近考试、比赛的朋友,对方大概也会觉得这是“伤春悲秋”。

这样看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初在別人想象中“忙得不可开交”的自己,原来成了某年某天才想起可以投票转发的资源。

   人都怀有一颗虚荣的种子,从肚脐被剪短的那刻开始,要为沒有受到关注而嗷嗷大哭;发育第二性征的少年匆匆而来,要为沒有好的环境而面露怯色;后来,成年开始世俗,有了半吊子的社会经历,开始为沒有朋友交际而独孤天涯,就差沒有举着喇叭在广场中央喊:谁做我朋友,带我装逼带我飞。

不论是曾与你相讨星座运势的女朋友,还是那个晚自习传纸条的闺蜜,抑或是课间操玩游戏的死党。你不得不承认,在你沒参与点赞说说的几年里,你的音容笑貌已经逐渐淡去,朋友圈里的评论沒有你的踪影,又怎么能要求对方对你辗转难眠般想念。

   高考是座分水岭,这是我真正理解高中时代老师教会我们的道理。无论你无忧无虑时代有过天真烂漫的姑娘,还是率真淘气的妹子。在后来的生活里,沒有一起经历过逃课,沒有一起讨论过男生,沒有一起为期末考试临时抱佛脚,沒有一起经历成长体验过酸甜苦辣,终会在某天因好久不见而语塞,因浓妆艳抹的装扮而疏远,也许还会恍然:这才是她现在的样子啊。

有人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火,可路过的人只看到一场烟。在我们跋山涉水的征途里,纵使相伴相随是一种缘分,可是终有一天走着走着,缘分终归于尽。迷失了方向的人长久原地踏步,寻得光亮的人早已策马离去。人走茶凉,烟消云散。大抵如此吧。

常看到有人写闺蜜与男朋友的故事,恨写闺蜜的双面,恨写女人的虚伪,恨写“兔子不吃窝边草”的经典反例。其实,为一对“金童玉女”的“天合之作”般的爱情作铺垫,我想,闺蜜的理解首先有误,其次男朋友的标准是不是也应该在人渣范围以外定位。

爱情离不开距离的诅咒,可是相爱的人不怕距离;友情敌不过环境的蹉跎,可真挚的友情过滤了环境。

以前一直很羡慕男生间的友情,以为他们之间的感情不会因为距离而变淡,不会因为口误而生出嫌隙。男生间的友谊可以从一场篮球开始,就算好久不见,一场篮球可以继续延续,一身汗,碰个拳,下一次见面再来一次,无需说很多。

然而不管是细腻安静的淑女,还是大大咧咧的女汉子,似乎都沒有辜负身为母体的敏感。在不对的时间不对的地点不对的氛围下,你的无心之举在她人看来也有可能是别有心机。

事实也非完全如此。

不知是否只有我如此狭隘地认为,在逐年递减的聚餐聚会上出现的同学也在逐年递减,沒参与的可能每次都是用同样的理由。谈话最多的那个可能不是最成功的,但谈吐间的世故、言行举止待人态度与神色,却给人一种有故事有经历的错觉。而连给人以错觉都沒有的人,大概像我一样,坐在最阴暗的角落,接不上从前的黄段子,也道不出后来的故事。

年初参加一场聚餐,刚在另一场酒席散去的我赶到时,他们已经开始了。饭桌上男生们绞尽脑汁聊起原来的糗事,会说话的那个频频指着谁说他追过哪个女生沒到手,搭着谁的肩说他们一起看过片,几杯过后,还说起几个大家都不知道的名字,说他们认识了哪些人,创业有多苦,说他的性格与缺点,抱负与现状。其他人说什么呢,大抵也是如此。与旁边人交头接耳,满脸笑容却十足走心。三两句话就起来敬酒,菜还沒全上,有同学就说要去休息。

来的姑娘们聊什么呢?聊谁的变化最大,聊谁打扮的好看,聊谁谈过几个男朋友,聊自己谈过几个男朋友,聊将要来临的工作,聊什么时候结婚,聊要生几个孩子,聊到聚餐都完了还在叽叽呱呱聊下去。

然后一场聚会终于完成了。回到平常:一个群里有人说话常常沒人接下一句,给QQ达人的头像发送消息,常常在深夜或是第二天,甚至好几天之后才收到回复,而往往群里一个红包,所有人都在抢。

难道高中一过,友情就结束了吗?肯定不是。还是青春已经散场吗?当然也不是。

我们的友情还在,我们的青春也还在,不在的是单纯的友情,散场的是无忧的青春。青春还在继续,只是带着点世俗,带着柴米油盐酱醋茶,带着工作奖金房子,带着点为生活而奔波的老成,带着点周旋于人际交往的世故。

曾以梦为马,随处可栖的世界,不过是对仗剑天涯的天真,是对海枯石烂的梦想。把酒言欢的青春,要为宿醉买单;勾肩搭背的朋友,也要为疏离做准备。人呐,终究要归于母体,归于适应的环境,归于成长,归于年老,归于现实。

那么,请不要抱怨友谊的虚伪,也不要抱怨青春的短暂,更不要抱怨人生的孤独,时间老人是善良的,虽然有些口吃,但总能帮你筛选出最爱的伴侣,留下最真诚的朋友。

记得有句话大抵是这样说的:离开的祝你幸福好运,留下的继续下一个故事。

原创手打,国考狗的闲时记录,不足之处望请指正。-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