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江湖的书生

1.

自古以来,书生与江湖客貌似都是两种对立的身份。印象中,书生大多老实本分,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江湖客都是放浪形骸,放纵不羁走江湖。

就像学生时代的“好学生”和“坏学生”。

我自小就是好学生里面最坏的,坏学生里面成绩最好的那个。跟好学生在一起时,我可以解题背书拼成绩,跟坏学生在一起时又可以喝酒聊天打游戏。

进入大学后,我成为了好学生里最不务正业,也是不务正业的学生里成绩最好的那个。考BEC,参加英语竞赛,写校报文章,学PR,成绩进过年级前五,跟老师天南海北讨论过学术;也做兼职,修电脑,搞旅游,做素拓,摆地摊,一周赚过5K,跟各种人抽烟喝酒吹牛夜不归宿。

稍有遗憾的是,我始终没有在任何一个领域拥有过绝对优势。成绩从来没有超过那些真正努力的人,江湖上也没能赢过那些真正的老油条。

尽管如此,我还是很享受这种状态。书生与江湖本就应该是一家。

工作之后,很多人的生活发生了戏剧性的反转。曾经的书生有几人还在孜孜不倦的学习?倒是那些少不更事的“江湖儿女”,开始重新审视学习这件事。

也是从工作开始,我才真正懂得了读书与学习的意义。白天努力工作,晚上读书学习,在能满足基本工作与生活的前提下,提升技能投入学习无疑是对未来最好的投资。

写作算是这些年始终没放弃的爱好,虽然一直没写出太多好文章。这个习惯是从高中时代培养的,那时候有个兄弟,写的文章酷似郭敬明,收获了大批女同学的青睐。所以我也蠢蠢欲动,开始了艰难的写作之路。后来写总结,写公文,写点矫情的心情日志。

大概两个月之前,我参加了“剽悍一只猫”的收费社群,在里面认识了赵昂、彭小六、杨小米、萧秋水等等大咖,我恍惚间突然明白,我一直标榜的“书生与江湖”到底是什么概念?

一群怀着梦想、心有不甘的人,在工作之余坚持用自己的努力去追寻梦想,用自己热爱生活的心去发现无限可能。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的收到了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开通邀请。可能对于很多码字的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生活的状态。

刚开始进入工作的时候,大家工作之余谈论的都是吃喝玩乐,生活百态,要么就是小黄段子。有次我跟别人讲我在参加一个读书会,被回以不解和不屑的眼神。

曾经被一些“好人”嫌弃过,嫌我不务正业,嫌我嘻哈人生;也被一些“坏人”嫌弃过,说我迂腐,无趣。但是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开始享受这种混迹在江湖中的书生的感觉。

开启了原创功能,是一种鼓励。从没想过成为一名多么牛的作家,但我依然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远离江湖的书生不可取,只顾混迹江湖也并非最佳选择。

愿所有书生都能读懂江湖,愿所有江湖客都能浪子回头,做一名青衣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期末了,各个社团也在换届,小A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参加了所在大学数一数二的大社团的换届选举,小A竞选运营部部长,结...
    西湖边断桥上阅读 143评论 1 1
  • 想睡想沉沦 却不可以 你很明白我也很明白,至于怎么继续。得思考得费点心思。 只剩下一副皮囊,不能呼吸新的空气,不能...
    一书花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