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的喜欢是会从眼睛里跑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代,人们仿佛早已没有了非要爱谁不可的理由。 

      世上最恐怖的事不是你得不到想要的,而是你自以为有能力去获得,却从来没有资格,就连失去的机会也没有。我想,这,才是让人无法接受的吧……

      燕池的《人海》里有一句歌词“想见却还在等的人不太多。连起来也让人心碎,碎成河”,没有人在原地驻足停留,等着你一辈子,哪怕是你的备胎。

文|故朝 原创

主播|故朝

图|网络

                                    1.

        七八年前,还是十几岁的年纪,你第一次懂得喜欢是什么滋味,或许他是你第一个喜欢的人,你彷如耗费了所有气力。

        那一年,每当上自习课时候,他会对你说“过来”,语气温柔得就好像是夜华对浅浅说的那一句“浅浅,过来。”然后他轻轻抚过你的发,就像微风路过了你的心间。他会不厌其烦地教你做题,不轻易间偷偷望你,眉梢眼角全是掩盖不住的笑意。眼神害羞地逃避,却还是会被你捕捉到,于是你们相视一笑,默契十足。

        午休过后,他会将你拍醒,然后调皮地捏捏你的脸颊,抬起头来,发现他正凝视着你。顿时,你的脸上、耳朵都感到发烫,泛起了红晕。你会用责怪的眼神“回敬”,但这份责怪稍纵即逝。

                                  2.

      上课时,你们会因窃窃私语而一起被罚站,你们会因为一点小事而争执,瞬间放大情绪闹变扭。

        所有人都不曾看懂你们之间的剧情,你却因此而时常怀抱着喜怒哀乐。

      那时候的你,也会时常纠结这份奇怪的心情是不是跟“喜欢”这个字眼有关。那时候的你,还不知道什么叫“过客”。

                                  3.

      全世界都知道你喜欢他,他也喜欢你。全世界都以为你们在一起过。

      但你们就像“耿耿余淮”,最好的你与最好的他相隔了一整个青春。他是你这辈子都解不了的理科题。

        后来,你逐渐成为了最好的自己。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不低的收入,以及较好的容颜。而他,也拥有了那一个她。

        起初,你们都有了一个初恋,却像在相互较劲:你给对方的,他也要那个她给一份。那个姑娘跑来对你说“你们有那么多的过去,真羡慕”,而你唇角勾起一抹冷笑,随口回了一句“如果要在一起,早就在一起了,还轮得到你吗?”,而心中暗想着:傻姑娘,你们遇见的刚刚好,而我和他相隔了一整个青春,只能拥有回忆,修不成正缘,愿他不要伤害你。

      于是你点下删除键,将所有记忆封存,时不时又会忍不住从回收站里还原回来。

        你还是狠不下心。


  “从前的喜欢是会忍不住从眼里跑出来的,会在生活的点滴中体现的。”



                              4.

        如今,你开始一次又一次地回望那时的自己,开始害怕再见到那时的人们。

        如今,你开始感觉到从灵魂深处散发出的孤独,随着日月星辰的更迭交替,这份孤独渐渐地化为了你最熟悉的味道,成为生活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如今,你开始不再敢轻易地开始一段感情,甚至不再敢去喜欢别人。

        如今,你开始不再相信世间有什么是恒温不变的,甚至不再敢去奢求。

        如今,你开始执着于物质,成了人们口中的拜金者。

        如今,你开始执着于自己的外貌,看到身边的许多人都在整容。心里一度认可他们。

      你回过头,对那些人笑了笑,回问道:“世间有谁不喜欢金钱?只不过是人们戴上的伪装面具,用伪善来装点那份真实而丑陋的臭皮囊。”

      ·······

                              5.

        世界那么大,谁不想去看看,大家都很忙碌。

      长大以后,似乎再也没有人会愿意聆听你的灵魂,再也没有人会愿意耗费时间陪伴你寻觅爱情原本的样子。你会发现每一个人都活在朋友圈里一般,即使是走在现实当中,也都是满满正能量的完美样子。到头来,这一切都是虚假的。

      所以你慢慢地懒得再更新。

                                6.

      假如你是一棵参天大树,所有人看到的会是你的叶子有多么碧绿,果实有多么的漂亮,他们喜欢你,只是因为这些外在的条件。

      谁也没有义务连着你藏在泥土下的根茎一起欢喜。

                                  7.

      你说十几岁的他们爱的不够明白,想的不够长远。

      十几岁的他们却说你想的太多,连在一起的勇气都被残酷的生活磨灭,何谈长长久久。

      十几岁的时候,你可以大声坦然地告诉对方“我喜欢你”。

      二十几岁的时候,你觉得社会浮躁,再也没有耐心去面对爱情,羞于表达抑或没有喜欢到非要在一起,到了三十几岁之后,你觉得年纪大了,开始瞻前顾后,不愿去承认,深深埋藏在心底。可是浮躁的明明是你自己的心啊。

      这个世界本没有错,你总会在生命旅途中偶遇莺莺燕燕,最难得的便是表里如一,爱的纯粹。然而这一切都只能建立在拥有面包之后,无关是否成年,只源于是否长择。

                              8.

      或许你已经恋爱,已经结婚,又或许你单身,你恐婚。

      归根究底,你的人格还是活得不够独立,才会害怕被人抛弃。

      你的灵魂就像是已经死亡多年的厉鬼,分分钟都在告诉你——你就是个窝囊废。

      受过伤?都是借口。

      谁又有本事在这段漫长而短暂的人生岁月里完好无损——每个人都有“心脏病”。

      你说你只是不愿将就,实际却因害怕平静如死水的人生中突然出现一个人打扰到你。

        若对方懂你,你也可褪去所有伪装,可惜人世间哪有那么多的“知己”。

                                  9.

        为什么人们总是需要另一个人当作容器去承载自己的情感,而不能实诚地善待自己?

        你说真话,人们会嫌弃你情商负数,太过直白,不为他人考虑。

      你说假话,人们会嫌弃你虚伪,玩弄世情,太过人情练达。

      你照着镜子,觉得样子一天天变得陌生。

                                  10.

      你是不是也拥有过一个梦,那会儿你年少轻狂,爱得无所畏惧,原以为可以相守一生,却发现实属自己太过天真。

      梦里,爱情美妙的样子他都有,可是醒来后,如同无形的云烟与阳光,努力伸手却始终都抓不住。

                                  11.

      从前的喜欢是会从眼睛里跑出来的,而现在你连喜欢的力气都没有了。

      写的精疲力尽,于这世间不过是最多余的第十一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