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成为不了别人家的孩子

又到了6月7日,这两个原本平凡而普通的日子却因为“高考”二字变得与众不同,甚至有些沉重。考生们或欣喜,或失落,或满怀希冀,或蓦然回首。但在那铃声响起,考生们依次走出考场,欢呼声一片,漫天的纸张飞扬时,你美好的青春也就溜走了大半。而成绩也在那一瞬间凝固,那几个随机排列的数字组合决定了未来四年你会去到的地方,遇见的人,发生的事,你需要做的只是等待。

然后你走出校门,脱下校服的那一瞬间,有些莫名的不舍,你隐约听到自己身体里生命拔节生长的声音,你知道,很多东西,是不一样了。

与其说一个人的青春会在走出高中校门的一刻结束大半,倒不如说,高中给了每个人一个最公平的机会,它是一座承载着你度过未来美好青春庞大可能性的独木桥,能否顺利通过,全凭你的实力再加上一点点侥幸的运气。因为这三年,你会为了一个模糊的信念拼命努力,不计得失地付出。很可惜,我并没有好好把握住这个机会,没能对得起自己所学和父母的期待。

虽然不可否认,那段日子真的是我上中学以来学习最刻苦的日子,但那些微薄的努力和别人的用功程度比起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我学足了阿Q的“精神胜利法”,时常自我催眠。那时候,我找许多的课外资料,抄写成本的笔记,还买了许多课外的教辅书和练习册,每天疯狂地做题。我以为这就是努力,但这根本是最劣质的徒劳无功。我没有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也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那些时间只能是被我白白地浪费掉了。

我做了错题集,可是我没有研究过一次;我不会做的题目,只是誊抄别人的答案,也不会主动请教老师。我在上课的时候,无外乎就是睡觉或看课外书,对于自己不喜欢或不擅长的科目真的一点都不想花心思去钻研;在晚修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发呆和与周围的人聊天,周末睡到日上三竿,总有看不完的视频,背回家的作业从未动笔,书本也不曾翻开过。我就是以这样的状态日复一日地去迎接高考的来临。直到高考结束后的那天还莫名其妙的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发挥得不错,现实就狠狠地给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我仿佛听见了上帝嗤之以鼻的嘲讽声,我平生以来第一次受到这么严重的打击。

俗话说得好,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我最不想见人的时候,饭局和“别人家的孩子”轮番登场。“别人家的孩子”的出现频率之高出现范围之广,已经让我习以为常了,但这六个字还是会给我带来极大的困扰。

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异,科科全A;别人家的孩子才艺双全,获奖无数;别人家的孩子,考上的是名牌大学,而且每月才花500元……而我偏科严重,对于理科的科目永远都只能在合格线上苦苦地徘徊,自从初中后就没获得什么重大的奖项,考上的只是一间名不见经传的本科院校,而且每个月都捉襟见肘。我有很多时候,都真的想不明白这世界上哪里冒出来的这么多“别人家的孩子”?而我高中住的是四人宿舍,很不幸的是,其他三个人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高考结束后,通常都会有很多饭局。一顿饭吃得胆战心惊,只觉得食不知味,脸上无光,也给父母抹黑。看着父母略带尴尬、为难的神色,还一边为我打圆场蒙混过去,我真的十分难过,我恨我自己不争气,我心疼父母为我的付出。我知道我辜负了他们的期待,明明他们也很难过,但是他们还要反过来安慰我,告诉我,没关系,大学四年并不代表一切。

那时候,我住在寄宿学校,一个星期只能回家一次。父母怕我营养跟不上,总是在周三的晚上给我送来新鲜的水果和可口的饭菜。在学校食堂是喝不到家常正宗的“老广靓汤”的,他们每次都会拿一个大大的保温杯给我带来温热的汤水,汤渣另舀出来,用保温饭盒装着。为了防止食物的倾洒,他们把盖子拧得很紧很紧,还套了好几个塑料袋。他们每次都早早地来到校门口,因为不想我等太久,好给我留出更多的时间复习。昏黄的灯光下,他们的身后有两条长长的剪影,我走向他们,接过手中温热的食物,每当那个时候,我都会觉得特别温暖。但更多的时候,我都会因为复习得很烦躁而向他们发小脾气。现在想来,自己真是被宠爱得有恃无恐了。

来到现在就读的这所院校,有发生让我开心的事,有遇见让我觉得相见恨晚的人,也有试过无数次的伤心、失落,笑过,也哭过。经历了许多种种之后,我内心萌生了一个坚定的信念,我要出国留学。我知道我已经错失了留学的最好时机,但是没关系,我相信只要我够努力,就一定能到达我想要去往的明天。

第一个学期,为了打好基础,我保持着高三的状态。每天六点准时起床,用冷水让自己清醒,在一片黑暗中,打开小台灯,和每一个单词做朋友。晚上临睡前,再温习一遍。现在开始每天做一篇听力,采取精听的方法,一遍遍地听,一遍遍地写,再一遍遍地改。

从这学期开始,想明白了很多事情,丢掉了许多戾气,重拾了自己的初心。会看很多很多书,抓住碎片时间做些简单的运动,自学剪辑,认真地听专业课。

时间已成定局,再悔恨也改变不了什么。只有收拾心情,从现在开始拿出比高三更拼命的劲头。因为人总要为选择承担相应的后果。高三的你不努力,只能在如今付出比你身边的同学多一倍、十倍甚至一千倍的努力去过你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管12岁、18岁、还是如今20岁的我,都会因为明天能听到上课铃响而暗暗高兴。别辜负自己的大学,别辜负教室和操场。这是你一生中最值得拼命努力的时光,因为它所换来的你所面对的正前方,说不定真的会有奇迹之门。

对不起,我成为不了别人家的小孩,但是我约定我一定要也一定会成为更美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秋男阅读 126评论 0 0
  • 在雾霾的冬日读完这本书,感到周身温暖,就像是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捧在手中的那份妥帖。 A.J是一个奇怪的人,固执的...
    shuiwu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用白色的纸折了一朵花,将她安放在一片绿意里。我以为,如此她便不会太孤单。可是,绿萝旺盛的生命力让纸花更苍白无力。...
    一记耳光阅读 314评论 0 0
  • 三月的冰城, 还有些许的寒冷, 我坐在教室里, 百无聊赖, 有些许困倦, 下意识一瞥 , 看见了你, 一个少年, ...
    何小兮阅读 237评论 0 1
  • 每个人或许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我们为了在以后的路上能卸掉包袱,轻装前行而选择遗忘,而正是那份我们刻意遗忘的回忆...
    flying皮卡丘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