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最大收获-与弟弟相处了五天

这次国庆假期,对我来说是挺美满的,因为我实现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在弟弟国庆来广州期间温柔待他,不与他发生冲突。此外,还发现了他的很多进步,内心甚是欣慰。


以前,有好几次在与弟弟相处时闹矛盾,他脾气很倔,我也是对他硬碰硬,因此让两人之间产生隔阂,他对我冷战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在我看来,冷战就是拒绝沟通,这是最损耗感情的相处模式,我非常不喜欢冷战,因此他的冷战让我非常痛苦,以至于我有点害怕与他相处,但是又忍不住想去多关心他,因为他性格内向,不善于也不喜欢表达自己,我很害怕他孤独,过得不开心。


这次国庆,本来想着把爸妈也接过来,一家四口一起愉快地待上几天,但是爸妈不肯来,我各种劝说也没能成。弟弟一开始说来的,之后又变卦不来,最后我是帮他买了来广州的车票以及各种哄、诱才让他来的。好在他还是来了,而且堂妹也在广州,刚好国庆也没有地方去,他们两个年龄相差不大,一起长大,比较有共同语言。于是,我们这样的姐、弟、妹三人组合在一起共度了看似颓废但也愉快轻松的5天国庆假期。


一、迎接他的到来


他来之前的头天天晚上,我一直各种收拾打扫,为他准备了单人床,干净的被单被套等。正是吃螃蟹的季节,因此也果断下单买了8只阳澄湖大闸蟹。一边做着这些事,一边心里头不断地重复着一个念想:这是非常难得的姐弟相处时间,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各种关心他,绝对不批评他,尽可能不给他提建议(他会反感),无论他对我说话多么没耐心,我也一定要对他有耐心,平和且温柔地回应他。


他是9月30日下午到的,我还在上班,我把钥匙给堂妹托她去火车站接他,傍晚回到家,看到他们行李已经放下,买给他们的美味面包(去地铁站送钥匙给堂妹时托堂妹带去的)他们也已经吃完了,还有他们吃了一堆的柚子……都适应得挺好的,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弟弟正趴桌上想睡,兴许是困了,我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是“辛苦了,坐了那么久的火车,挺累的吧”,同时也拍拍他的肩膀表示安慰。


晚上,一起在外面吃晚餐,虽然菜味道一般,但是氛围挺好的,一起聊得挺开心。饭后一起逛超市,买一堆各种零食,准备第二天出门去公园骑自行车时吃。为了第二天早起,当天晚上都还比较早睡觉。我和妹妹睡房间,弟弟睡客厅,我和妹妹提前睡,但是我和妹妹的衣服在洗衣机还没有洗好,我们俩有些“无赖”又有些撒娇开玩笑式地要弟弟帮我们晾。想不到,他还真的当晚等着衣服洗好后帮我晾了,而且,他当天晚上也没有熬夜晚睡。


二、共享五天假期


假期第一天,我们都没有赖床,早早出门兴致勃勃地准备去公园。结果半路上接到快递电话,螃蟹到了,于是只能返回,准备中午即开吃螃蟹。三人一起在逛菜市场买菜,然后领螃蟹回家。我们都是第一次在家弄螃蟹吃,不知如何弄,因此是大家一起查资料“探索”,弟弟参与度很高,而且他作为唯一的男丁(我在返回途中即叫来我的好友,刚好4人,准备一人吃掉两只螃蟹,她性格活泼有亲和力,她的到来让午餐更欢乐开心),自然由他对付螃蟹,也即由他来刷干净螃蟹。期间,我负责洗菜,他负责炒菜,有模有样的。一上桌,一方面是对于螃蟹怎么吃互相指导,另一方面是对他炒的菜拍手叫绝。饭后就是各自玩各自的手机,沉浸各自的小世界,互不打扰,也挺欢乐的。


假期第二天,又是在家休息了一天,一起一边吃零食一边看了部电影《风语咒》,然后还是各自玩各自的手机,我沉浸在看《康熙王超》中无法自拔。晚上一起外出吃火锅,他们觉得非常好吃,很是满足,我自然也是非常开心的。


假期第三天,一起外出去公园骑自行车。中午就在公园里找片树荫下的草坪,摊开被单垫在草地上,拿出零食,吃完零食就是乐悠悠地躺着休息,享受手机视频里的乐趣,享受着徐徐的微风……晚上的时候,还专门去到堂妹的学校吃了心心念念好几天的美食。三个人一起吃水果酸奶、吃川味鱼肉、吃凉麻串串,我则一边付钱一边感慨学校东西真便宜。大家都吃得很开心,相当于是他们带着我重温了一下大学欢乐生活。


假期第四天,没有外出安排,依然是在家待着。早上,我和堂妹还没醒的时候,是弟弟在客厅各种忙活着早餐,之后叫我们起床。当时我就很吃惊,弟弟竟然没有睡懒觉,竟然还主动张罗早餐。我和堂妹很配合,很快起床吃早餐。吃完饭依然是各自玩各自的手机,我继续沉浸在《康熙王朝》中。中午,是弟弟张罗着叫外卖,晚上,还是弟弟张罗着叫外卖,他张罗好我们就开始吃,并不断夸他好勤快、点的东西好吃(当然了,我之后会再转账给他)。我心里其实是偷着乐的,因为我能感觉到他很开心为我们张罗并得到我们的赞扬,其实,我更是在为他懂得对家人主动付出感到欣慰。


假期第五天,也即弟弟离开广州的这天。早上刚起床洗漱,就冷不丁看他提了一大袋早餐出来,这是他提前叫好的外卖,我和堂妹很是惊喜,然后一起享受着美好的早餐。午餐,依然是叫外卖,是他张罗的麻辣香锅,三个人吃得精光。


三、离别


吃完饭他就开始收拾行李了,他收衣服,我帮他叠衣服。我很欣慰他自己提前张罗着行李,不用我来催。同时也感慨,这貌似也是我第一次为他叠衣服,发现其中一件衣服竟还是许久前我买给他的,内心一阵感动。我知道,他自己会收拾,我大可不必帮忙,只是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叠衣服也是一种爱的表现,想到就去行动,让他感觉到你爱他。


去车站前,他想买点东西在火车上吃,本来家里有东西,没有必要去买,但是我想着还是去超市逛下,多买点东西,免得他无聊。期间,我也是各种看他觉得他会喜欢的吃的,就偷偷往购物车放。付款时,他竟然要求他自己付款,我很开心,因为他开始知道为我分担,但是我还是抢先一步,直接付了款,因为他有这份心就行。一方面,他有点抱怨买得太多,另一方面,我能感觉到他心里很开心。


堂妹问,是你要送哥哥去火车站吗?我是,是呀。她小小吃惊。我就忍不住开始和他们唠叨了:以前我也有和他们一样的想法,觉得送到地铁站就够了,但是后来想法就变了,时间允许的话,送家人送好友就尽可能送到不能送为止,即使对方不想麻烦你而拒绝,你也要尽可能坚持,表示你对对方的关心和重视,很多时候,对方不说什么,但是内心其实是很开心的。一路上,我送弟弟到火车站,两人话不多,但是氛围是非常和谐的,因为知道互相关心着对方。看着弟弟的背影,我能感觉到他知道我在关心他,我也能感觉到他因为我的关心而感到开心,对未来更充满希望。


四、最大的收获


这次假期,五天里,我没有加班,也没有看书,只干了两件事,陪着弟弟妹妹以及自己看了《康熙王朝》。最大的收获自然就是和弟弟友好相处,尽自己所能表达对他的关心和爱,同时也惊奇地发现他进步了很多。


在我的眼中,家人是最重要的,家是精神寄托。与家人关系好,做其他的事情才有动力,感到生活的无线希望。弟弟是除父母外我唯一的亲人,我对他最大的愿望是,他开心快乐,独立自强,幸福一生。他因为童年的一些遭遇,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这一生需要他自己去走,作为姐姐,我能为他做的就是尽可能关心他、鼓励他,让他知道自己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让他迈步在他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时多一份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沉香红 如果人生分上、中、下半场,那么我的上半场几乎是看不到希望的。 我相貌平庸,学历不高,又出生在北方偏远大...
    尔文书舍阅读 205评论 0 3
  • 朝露沾梧桐,夜雨打芭蕉。秦淮岸边印青苔,卧听金陵风雨声。9月18日,我们有幸聆听了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玄武区...
    弱水激流阅读 3,240评论 0 0